>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欧英本周议息 “拿捏”再刺激时点

2012年08月01日09:07
来源:新华网
  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本周举行货币政策例会,市场对三个重量级央行有所动作的预期升温。但也有分析指出,美欧货币政策制定者并未掩饰其观望态度,可能继续保存“弹药”,推出激进宽松措施仍需时日。

  美联储当地时间7月31日至8月1日举行货币政策例会。目前,美联储内部对于是否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的分歧仍未消除。支持采取行动的官员认为目前经济的走向足以说明问题;但反对者认为美国经济是否失去增长动力尚不确定,至少应等到9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再作决定。

  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仅增长1.5%,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增速。同时,占美国经济活动约70%的消费支出二季度增长1.5%,为近一年来低点。加之对外贸易拖累GDP以及待售商品库存上升,预示三季度美国经济仍将持续放缓。这些数据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推出新刺激措施的预期。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指出,美联储有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同时买进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但也有分析认为,美联储的可用政策工具已经不多了,单是经济增速放缓不足以迫其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可能性更大的结果是,本次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将保存“弹药”,等待更困难局面出现时再出手,比如欧债危机导致新一轮金融危机或美国面临“财政悬崖”之时。

  “财政悬崖”一词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先使用,特指2013年1月1日这一时间“节点”,届时前总统乔治·布什政府推行的减税政策将到期,由此触发国会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如果美国参众两院最终不能就今后十年的减赤方案达成一致,自动减赤机制将在十年内削减大约1.2万亿美元财政开支,这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头号难题。

  不少华尔街分析师预测,美联储本周例会不会宣布重大措施,但在9月12日至13日的下次例会上可能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扩大目前的购债规模。作为“安抚”市场的一种补偿,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温和措施,比如承诺延长目前决定维持到2014年底的超低利率。

  欧洲方面,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保卫欧元”后,市场期待欧洲央行在8月2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有所作为。

  路透社针对市场交易员的调查显示,24位受访者中有19位预计欧洲央行将重启月度购债计划,继续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分析认为,欧洲央行或许还会探索新的政策工具,比如启动量化宽松措施,即像英国、美国和日本那样大规模购买资产以刺激经济。此外,欧洲央行还可能扩大各国央行资产购买权限。

  为刺激经济增长,上次例会欧洲央行已将欧元区主导利率降至0.75%的历史低位。外界预计,此次例会继续降息的可能性较小,但年底前将再次降息。

  欧洲央行面临巨大压力,需尽快采取行动降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融资成本,以免引发新的债务危机而拖累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目前,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已有所回落,但若8月2日欧洲央行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提振信心,投资者失望情绪或将再次导致债市情况恶化。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提出质疑,欧洲央行重启购债计划能否真正阻止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国债市场的投机行为。而且,如果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措施,也未必能够起到阻止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和恢复银行间借贷的作用。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就警告说,德拉吉可能难以兑现自己的承诺。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欧洲央行采取大动作前可能还需等待几个条件成熟,其中包括西班牙申请援助,欧元区领导人允许救援基金购买成员国国债以及德国法院9月12日判决永久救助基金合法等。此外,欧洲央行还要克服来自德国央行的阻力。在德拉吉暗示可能恢复购债计划不久,德国央行就公开表示反对,担心此举会令成员国放松财政和经济改革。知情人士透露,在8月2日例会之前,德拉吉将与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会面,再次就此分歧进行磋商。

  英国与欧洲央行在同一天举行货币政策例会。英国二季度经济萎缩0.7%,显示出衰退正在加深。大多数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尚在评估上次货币政策会议的措施效果,此次会议上将不会扩大目前500亿英镑的购债规模,利率也将维持在0.5%不变。(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作者:王婧 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