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躁动中超

2012年08月01日10:2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2年,中超再次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经历了中国体育历史上最严厉的打黑行动之后,重生的中超在刚恢复呼吸之时就奇迹般地被注入一系列强心针——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纷纷加盟,让新中超变得令人兴奋,但许多人同时开始担心,是否会反弹过度?

  让人瞠目的金元攻势之下,中超的赛场春意盎然,可除了获得更多关注目光,巨星们将把中国足球带向何方?

  德罗巴在中国

  “这是中国,虽然这一两年联赛有所进步,但是水平没有那么高,很多时候都需要你去带动大家,不要对球员的能力有十分高的期待。”——国安某高层官员对卡努特说

  文/胡博轩

  7月21日,中国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当德罗巴、阿内尔卡和卡努特站在球场上谈笑风生,球迷们瞬间有些恍惚,没错,那些我们一度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英超战神们,真实地来到了眼前。

  德罗巴绝对算今年中国的最大牌外援。带领切尔西拿到欧冠冠军之后,德罗巴欣然离队,选择了中国大陆最现代化的城市上海,作为他远离欧洲后的首个目的地。

  7月13日到达上海当天,他就享受到皇帝般的待遇。机场内红毯铺路,机场外夹道欢迎。虽然无论在英国,还是在家乡科特迪瓦,他都可以得到英雄般的礼遇,但是像上海这般高规格,对他而言也是首次。

  自从5岁追随他的叔叔、科特迪瓦前国脚戈巴来到法国后,德罗巴就展现出相当强的足球天赋,13岁时,德罗巴加盟了人生第一支职业俱乐部法国的瓦纳队。这一年是1991年,从此,他开始了至今已21年的职业生涯。而上海,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站。

  来到中国踢球

  在训练场上,所有人对德罗巴的感觉都是,“在足球场上,他只是一个球员。”没有抱怨、没有孤芳自赏、和大家打成一片,这是“非洲刘德华”到上海后给人的最深印象。训练场上,他对任何人都很和气,训练也极为认真。

  德罗巴来到上海,自然要担负起比别人更重的职责。7月22日,上海申花vs广州富力,德罗巴首秀,人们看到了那个期待已久的“魔兽”德罗巴。20:37分,德罗巴下半场替补出场,虽然身在客场,他却罕见地受到欢迎——全场球迷起身为他鼓掌。在随后,他在距离球门35米外的一记大脚任意球,就连正在直播的CCTV解说员也不得不承认,“这就是气场,魔兽就是魔兽!”

  在比赛现场,球迷们还很高兴地见到并事后津津乐道:他与前英超的对手、现富力新外援雅库布轻松地畅谈、他帮助队友和对手劝架、他第一次助攻队友得分、他第一次和队友一起欢庆进球……

  德罗巴会在中国待多久,没有人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他已经来了。

  与德罗巴相比,今年6月刚加盟北京国安、也已35岁的卡努特在名气上稍逊一筹,但职业成绩并不逊色。从法甲里昂到英超西汉姆联队、热刺队,算是卡努特沉淀的几年,2005年开始,他以65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塞维利亚后,职业生涯逐步攀上顶峰。从2005年到2007年,他先后两次获得联盟杯冠军、一次超级杯冠军、一次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一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还荣膺2007年非洲足球先生。在确定他要前往北京之前,一位西班牙媒体同行特意向记者发来邮件,表达了不解,“他冠军一大把,而且毫不缺钱,怎么会选择到中国去?”而在之后,他相继得知德罗巴、雅库布等人也已经到中国了,甚至有中国俱乐部真的正在联系卡卡、小罗时,他又写了一封邮件,“看来,中国足球是真的要大干一番了!和这些人相比,卡努特选择中国也是正常的。”

  平日里,卡努特并不善言谈,但和德罗巴一样,训练场和比赛场上,卡努特表现相当的敬业和职业。这一点,国安队员们都给予极大肯定。与许多真正的一流球员一样,卡努特没有任何架子,训练和比赛时不仅会帮助队友,而且很积极地与队友寻求配合。

  7月14日,北京国安客场对阵上海申花队,卡努特首次亮相,他在禁区内的一个倒挂金钩技惊四座,申花的一个后卫提起这个球都竖大拇指,“那么大的个子,那么小的空间,能做出这样的动作,真的是世界级!”这位国安历史上最大牌外援的到来,丰富了国安的打法,改善了一直以来国安进攻不力的局面。

  中国的生活与欧洲不同了

  在德罗巴的身后有一支非常专业且强大的经纪团队,至今媒体没有人能够和他们近距离接触,这也是困扰很多专业媒体的地方。这个经纪团队,实际上也是德罗巴的保姆团,大部分人只为德罗巴一人提供帮助。只有少数几个有经纪资格的人也同时做些其他的球员。所以,德罗巴在上海的所有事宜都会井井有条,而他自己要做的就是训练和比赛。出行时,有俱乐部专门为他配备的高级轿车接送,在首次征战广州富力客场时,他也自然坐在头等舱。

  对从小在欧洲长大的“魔兽”来讲,首次离开欧洲,有诸多不适应。俱乐部首先为他预订了远离市中心的一处超五星豪华酒店顶楼的总统套房,并且安排了专职保安。这套住房对外报价每晚约在12万人民币——这份待遇算得上前无古人,虽然这里不会是他常住之地。德罗巴从不愿在媒体上曝光他的孩子,即使是在走出机场的时候,德罗巴的妻子、孩子以及其他亲属,都是从另外通道走出,由专人接待。

  俱乐部还按照德罗巴提出的要求,为他专门供餐。据一位申花内人士透露,德罗巴对于中餐的气味不排斥,但对于油腻或者有着极重颜色的食物,他就失去了兴趣。西餐仍然是他每日餐食的首选。

  不过,在北京,卡努特在许多方面就没有那么方便了,最重要一点是,他是虔诚的穆斯林信徒。在到达北京后,卡努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礼拜。好在队内助理教练薛申也是一位纯正穆斯林,特意带他赶到位于北京西城区的穆斯林中心牛街,进行礼拜。在衣食住行许多方面,薛申都一一照应这位远道而来的球员。在到达北京一周之内,薛申已带着他吃遍了北京工人体育馆周边最纯的穆斯林餐厅,卡努特至今仍还津津乐道某餐厅的羊肝味道不错。

  卡努特也有自己的经纪团队,但不如德罗巴那样的庞大和无所不及。到达北京后,他委托中方经纪公司和北京的朋友,帮助他的孩子在中国寻找双语学校;按照穆斯林风俗,卡努特可以有好几个妻子,接受采访时,卡努特笑了笑,“的确是可以的,但是我很爱我的妻子,我不想让别人分享我对她这份爱!”

  国安俱乐部的相关官员曾针对这个问题表示说,“一个对家庭负责的男人,一定也会在球场上尽心尽责。”也许这种专一和责任心,正是国安俱乐部选中他的原因。

  最让人对卡努特信服的一点是,他的生活非常简朴。一个普通运动品牌的手包,里边装了一些零钱和自己的日常用品,一身运动短打扮……如果你在工体外边看到这样一个高高大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外国人,可能就是卡努特。他现在仍然使用着在中国都市里已经不多见的按键式手机,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寒酸。

  而对于居住条件,他也丝毫不介意。刚到京时,由于时间仓促,经纪公司暂时将他安排在工体旁一家四星级酒店内,之后俱乐部提出为他更换一个更好的住处,他说,“这里很好啊,房间很大,而且还有免费WIFI。一个睡觉的地方,无需太多不必要的华丽!”连国安俱乐部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感慨:“越大牌的球员越没什么架子!”

  外援们的难题

  生活上的诸多不便,都可以有方法去解决,但对于德罗巴或者卡努特这样的球员来讲,他们在中国的球场上都面临着一个很实际的问题:那就是大部分中国球员,甚至是在中国踢球的外援,都很难在场上与他们达成默契!毕竟,他们的水平要高出许多。

  从两人在比赛中的情形,都不难看出这份尴尬。虽然在训练时,这种差距并不十分明显,但是当在具有相当心理压力的正式比赛中,这种明显的差距就暴露了。

  卡努特在上海虹口首秀后,很多国安队员都提到一点,“比赛中有时很难和他达成默契,”——这并不是因为卡努特不行,“他的很多想法,可能还是我们没有意识到,所以使得他多次都要撤出禁区自己争取机会。虽然他自己不说,但是我们明白,有时候是我们做得不够好。他一旦撤出来,威力可能就减小了不少!”

  同样,在同富力的比赛结束后,也有申花队员表示,德罗巴在很多思路上确实超前,“这场比赛他多次甚至都跑到了我们自己的半场拿球,确实是削减了他的威胁。”

  据了解,在卡努特到国安之前,俱乐部高层官员就向他提过这一问题,“这是中国,虽然这一两年联赛有所进步,但是水平没有那么高,很多时候都需要你去带动大家,不要对球员的能力有十分高的期待。”卡努特在场上正努力用自己的能力,去改变他的不适应。德罗巴也如此,他每每回撤拿球,就能够看出,他没有要求队友瞬间追上他的步伐,而是在努力找到与队友的契合点,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身后不再是兰帕德。

  作为国脚,国安的王晓龙能力在国内已属佼佼者,他毫不掩饰地说:“我们和他们的水平有着很大差距,能够看出有时他们在球场上的感觉并不是很舒服,这也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去感受他们的特点。如果一旦有达成默契的那一天,就证明我们也提高了。如果我们总是能够与这样的大牌球员训练、比赛,那么中国球员能力的提升,也仅仅是时间问题”。

  不管是德罗巴还是卡努特,他们在到达中国后,都受到了极大礼遇。他们来到中国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目的,只希望,他们的到来不是中国足球短暂的亮点,而是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