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死者尸体冷冻10个月 为39万赔偿款继承人难判定

2012年08月01日14:15
来源:新商报

  妹妹认定要继承遗产的侄女是“赝品”前妻坚持表示女儿就是死者亲生

  39万赔偿款继承问题让死者10个月一直冷冻中

    新商报记者坦之

  男子骑自行车上班途中遭遇车祸身亡,赔偿款到位,死者本该入土为安,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却是一波三折。去年9月11日发生车祸,一直到现在将近1年,死亡男子迟迟无法火化下葬。一具伤痕累累的尸体缘何不能入土?是什么牵绊住了这个不幸人生的最后一个权利?

  采访结果令人唏嘘,39万元赔偿款的继承问题竟成死者火化最大绊脚石。

  本是死者唯一的妹妹要继承,但半路杀出死者的女儿。死者妹妹认定侄女是领养的且无领养手续,而死者前妻认定女儿为死者亲生的。事实能否水落石出?39万元到底该由谁继承?亲子鉴定会成为死者顺利火化的最后希望吗?

  1具尸体

  缘何苦等10个月无法火化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死者孙涛的妹妹孙梅。孙梅告诉记者,父母早已过世,她兄妹一共4个,两个哥哥过世早,现在最后一个哥哥也遭遇车祸去世,她是哥哥唯一的亲人。“因为哥哥的死亡,我本将继承39万元的赔偿款,一切看上去顺理成章。但是,民警通过户籍查询,竟查到哥哥还有一女儿小惠。哥哥在2002年已经离婚,所谓的女儿小惠,其实是哥哥前妻房娟在哥哥劳教期间未征得哥哥同意领养来的,而且没有任何领养手续。现在哥哥突然死亡了,怎么就冒出这么一个来继承补偿款的亲生女儿呢?”孙梅无奈地说。

  通过电话,记者与死者孙涛前妻房娟取得联系,房娟委托自己的律师李律师接受记者采访。在与记者交谈中,李律师表示,房娟认定女儿小惠是她和孙涛亲生的,自然是39万元赔偿款的第一继承人。而且户口本上小惠一页清晰写着“长女”字样,这就是法定的亲生,如果是领养应该写着“领养”或“收养”的字样。另外,李律师表示,出生证明等也一切都齐全。所以,一个认为是死者唯一的亲人妹妹,一个认为是死者的亲生女儿,双方的争执使得1具尸体长达10个月无法火化。

  离婚时承认领养

  现在怎又认定亲生?

  记者在采访孙梅时,孙梅向记者提供了2002年哥哥和房娟离婚时,西岗区人民法院的离婚调解书。调解书上明确显示,1994年9月18日,房娟收养一女,而且在“法院审理笔录”上还有“房娟1993年经过医院检查没有生育能力”的字样。另外还有这样一段记录:“孙涛被劳动教养一年,这期间原告(房娟)和她母亲去领养孩子,没有领养手续。”“无论是从离婚调解书还是我的了解来看,房娟在离婚时已经当着法官面承认女儿是她无手续领养的,且哥哥不同意。但是事隔近10年,现在涉及到继承39万元赔偿款,怎么她又能一口认定小惠是她和哥哥亲生的呢?这不是前后矛盾吗?”孙梅说。

  李律师则表示,接手这个案子的时候,他也去法院查了,当时房娟确实承认女儿是领养的。但是,现在孙梅诉讼的是亲子关系。对于普通的民事证据而言,一方对另一方提出的表示承认,那么另一方便无需再举证,可是,只有涉及身份关系的案件,即使一方承认了,另一方也必须提供相应证据。也就是说,房娟当时虽然承认领养关系,但是孙梅仍需提供相关证据。而目前来看,出生证明和户口本均显示小惠为孙涛亲生。另外,李律师表示,法律中规定,为达成调解协议或和解目的,当事人对事实的认可在其后诉讼中不能作为不利证据使用。

  亲子鉴定

  难道不能让真相水落石出?

  记者在采访孙梅时,一位孙梅的老邻居听说记者采访也赶来了现场。这位孙梅的老邻居告诉记者:“这世界上,不管什么事,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我们都觉得,现在科技这么发达,究竟是亲生还是无手续领养,怎么就不能做亲子鉴定呢?一个亲子鉴定出来了,黑的就是黑,白的就是白,孙涛用命换来的39万元,该是谁的就是谁的。”事已至此,孙梅也最期待能够做亲子鉴定,但是房娟坚决拒绝。“小惠可以和房娟做亲子鉴定,另外,哥哥的尸体也一直等在那里没有火化,也完全可以和小惠做亲子鉴定,这不就真相大白了吗?不是我的,这钱我不要,可为什么房娟不敢做亲子鉴定呢?”孙梅说。随后,记者从《西岗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上看到,一审判决为“本案涉及的亲子关系否认之诉,亲子关系否认之诉的双方当事人应为夫妻,孙梅不是本案的适格主体。”对此,孙梅只好选择上诉。

  针对亲子鉴定,李律师向记者表示,房娟之所以不做亲子鉴定,是怕影响到孩子,另外孩子也不愿意做亲子鉴定。“孩子曾经说过,只要房娟说她是亲生的,她就相信,除非房娟说不是亲生的,她才会做亲子鉴定。对于一个孩子有这样的想法,大家其实都应该能够理解和体谅。”李律师说。另外,李律师表示,关于亲子关系有最近的司法解释,对于民事案件,鉴定亲子关系必须采取当事人自愿的原则。同时,要否认亲子关系,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的必须是夫妻一方,其他人没有权利,显然,孩子和房娟都不同意,孙梅作为孩子的姑姑是没有这个权利的。(为保护当事人隐私,稿件中所涉及到的人名均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