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奥运领跑让西方酸溜溜(图)

2012年08月01日14:01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7月31日,中国选手叶诗文在伦敦奥运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延续了此前的神奇状态,以2分07秒57的成绩夺得冠军,摘得个人第二金。图为叶诗文向观众招手。记者廖攀
  当地时间7月31日,中国选手叶诗文在伦敦奥运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延续了此前的神奇状态,以2分07秒57的成绩夺得冠军,摘得个人第二金。图为叶诗文向观众招手。记者廖攀

  “叶诗文通过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检测,她的天才应该获得承认。”7月31日,英国奥委会主席莫伊尼汉出面“保卫”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试图结束西方不负责任的传言。27日以来,中国连续三天领跑奥运金牌榜在一些西方媒体上引发酸葡萄心理,叶诗文神奇打破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记录后,美国教练莱昂纳德“令人不安”、“难以置信”的评语在西方媒体上大量流传,他含沙射影地暗示叶诗文可能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德运动员那样服用禁药。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1日评论说,这是“种族主义傲慢”,让人想起“几十年前一名黑人驾驶一辆好车就被贴上毒贩的标签”。奥运会是源于西方的游戏,因为“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而拥有了世界性生命力,但很多时候它被塞进了远远超出体育本身的东西:东西方比较、国家制度、意识形态,权力均衡……如果西方小心眼的人士不能控制这种冲动,奥运会的声望和生命力势必受到损伤。

  酸葡萄心理在蔓延

  “中国继续统治奥运会。”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7月31日如此评论进入第四个比赛日的伦敦奥运会。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将美国视为“追赶者”,报道称,第三个比赛日结束后中美奖牌总数并驾齐驱,但中国在金牌数目上远远领先于美国,中国是9块,美国是5块,奖牌榜第三位的日本只有一块金牌。该报评论说,“中国一直在创造历史,赢得了以往通常花落他家的金牌,证明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统治地位并非仅是由于东道国优势。”

  “当中国游泳选手在伦敦奥运泳池开始打败对手时,很快就有人窃窃私语了。中国是不是又作弊了,跟上世纪90年代一样,当时吃了药物,肌肉结实的中国游泳选手从天而降,打败世界?”30日,美联社呼吁“忘掉菲尔普斯、罗切特吧,中国才是伦敦游泳奇迹”时情绪复杂。CNN网站30日在最醒目位置刊登叶诗文的大照片,标题是“中国"不可思议的"叶碾碎记录”。英国《卫报》在标题中质疑:叶诗文的奥运纪录,是辉煌还是好得不真实?《纽约时报》认为,伦敦泳池里的叶诗文堪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径场上的博尔特。不过,报道称,女子泳坛不允许天真,也不允许轻率地致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德曾系统性作弊,上世纪90年代中国也出现过兴奋剂事件。对叶诗文的成绩,现在的情绪是在庆祝与质疑之间的灰色地带,是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德国《明星》周刊31日还以“叶诗文神童?”为题写道,神话般的世界纪录让世界琢磨。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中国需要一个详尽的解释。

  “叶诗文通过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检测,她是清白的。这就是故事的结局。”7月31日,英国奥委会主席莫伊尼汉勋爵发表的这番讲话,被视为对美国知名教练、世界游泳教练协会执行理事莱昂纳德的反驳。莱昂纳德称,“每个横空出世的泳坛"女超人"最终都被证明服用了兴奋剂”。

  “一帮人含沙射影指责中国16岁的游泳明星叶诗文靠服药赢得个人辉煌,这能被接受吗?(他们)没有一点点证据,并且以后也不会有。让我们将这些"教练"称为下流、粗鲁、猪脑子的偏执狂吧。祝贺中国队。”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1日严厉抨击对“中国成功”的“酸葡萄心理”。文章说,美国教练的话令人厌恶,他还在西方一些媒体上得到马屁精的支持,“这些猪脑子的傲慢者就像聚集在学校操场上的欺凌者,嫉妒一个新同学的成功,这种种族主义傲慢让人回想起几十年前一名黑人驾驶一辆好车就被贴上毒贩的标签。”文章说,“和其他代表队一样,中国队在严格遵守规则。一旦你发表这样的言论,就应该有证据支持”。

  伦敦《标准晚报》31日说,叶诗文的事件变成“一场外交风暴”。一名曾跟随中国奥运医疗队参加洛杉矶、首尔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中国医生质问,“美国人很坏,他们为什么不说自己,美国的菲尔普斯打破了数项世界记录,他正常吗?我怀疑菲尔普斯,但没有证据,我知道应该以事实为依据。”《标准晚报》引述中国一位奥运官员的话说,自抵达伦敦之后,中国运动员已经接受近百次药物检查,“迄今没有一例呈阳性”。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称,他们采取了最严格的反兴奋剂检查,近1000人在做这个工作,“我们非常有信心保证这是最干净的一次奥运会”。BBC说,中国微博平台上聚集了成千上万的评论支持叶诗文,有网民说,诽谤叶诗文是可耻的偏见,反映了酸葡萄心理。

  金牌榜预测满天飞

  “国际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上说,希望通过和平、进取、友谊和尊重的体育竞赛精神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但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都想把最高荣誉带回各自的国家。”在美国《主考者报》看来,奥运会似乎没有那么温情。印度《新闻与分析日报》说,新加坡为赢得金牌的选手悬赏100万美元,为了守住世界第三位置的俄罗斯悬赏13.5万美元,意大利也达11.6万美元。

  31日,德国《莱茵邮报》以“中国的金牌机器继续运转”为题称,在伦敦,只有美国搭建的堡垒才能对抗中国运动员的冲击,中国金牌的霸主地位“是世界体育版图的质变”。同一天,《俄罗斯报》称,俄图拉州动物园的一头明星浣熊对伦敦奥运会做出预测,中国队将领跑伦敦奥运会奖牌榜,俄罗斯第二,美国第三。美国《费城新闻日报》30日报道称,一国在奥运会的整体成功是可以预测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口规模和人均GDP产出。科罗拉多大学学者丹尼尔预测伦敦奥运会说,美国排在第一,99枚奖牌;俄罗斯82块,排在第二;中国67块,位列第三;借助主办国优势,英国45块,居于第四。美国高盛公司根据“政治条件、宏观经济稳定、人力资本、技术、宏观经济环境”等指标预测的结果则是:美国108块,中国98块,俄罗斯74块,英国65块。报道称,此前CNN也做过预测:中国102块,美国100块,俄罗斯71块,英国57块,法国39块,德国36块。

  30日,印度选手纳朗在男子10米气步枪射击比赛中摘得铜牌,《印度时报》说,“整个印度为纳朗疯狂”。印度《第一邮报》日前写道,为什么一个拥有10亿人口的国家拿的奥运奖牌如此之少?每个有自尊心的印度人都知道印度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一直难让人感到鼓舞,过去115年间的12796块奖牌中,印度仅得了0.16%。同一天,BBC将英国男子体操队获得的一枚铜牌称为“英国崛起”,认为“值得庆祝”。报道说,体操一直被一个小集团统治,先是苏联和罗马尼亚,接下来是中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打破这种精英俱乐部垄断需要金钱、天才、时间和不懈的努力。

  西方对中国的金牌态度显得要挑剔许多。英国《金融时报》30日报道称,“韬光养晦”长期以来是中国外交的指导原则。但更新而且往往与之相矛盾的目标是中国要获得世界的尊重。因此当奥运会举办时,中国陷入在谦虚与自豪之间徘徊的尴尬境地。中国官员表示:“我们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虚心向其他国家学习。”然而,在中国国内,事实上一切围绕着“赢”这个目标进行。

  奥运改变中国,还是中国改变奥运?

  “每四年,美国人就会选边站在不同总统候选人身后,但几乎与此同时,他们团结起来支持美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拼争,国家荣誉感迸发。”美国亚利桑那新闻网说,伦敦奥运会团结、激励着美国人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女性还是男性,共和党或者民主党其含义超出政治甚至体育本身。

  路透社更倾向于从奖牌榜读出当今全球力量转移的信息。报道称,冷战时期,美苏实力对比经常以金牌、银牌和铜牌数量来衡量。近两次的奥运会一直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较量,美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胜出,而中国在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战胜对手。报道建议,今后几周,当你坐下来观看自己喜欢的奥运项目时,享受运动员们的精准、球技和力量,但也要注意地缘政治转变。

  美国《大西洋月刊》刊登评论文章说,西方一直在关切举行奥运会是否会推动中国进行西方式改革,但没有人关切中国是不是会改变奥运会和西方。事实上,“西方人需要从他们的自我中心中苏醒过来”。文章认为,中国确实改变了奥运会,中国影响了世界的格局,自从中国大力投资奥运会以来,西方发达世界的经济和政治强国更加重视奥运会了。另外,国家支持的运动体系只重视奥运奖牌的做法多年来一直受到批评,但严肃的辩论被推迟了,直到北京奥运会以后这场辩论才真正开始。还有一点就是,政府支持的体育比以市场为基础的体育更重视妇女,这也是2008年中国金牌数超过美国的一个原因,但美国人不想听到这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