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华乳业多地收购牛奶 南山奶粉涉毒奶源成谜

2012年08月01日15:28
来源:新华网
图/CFP
图/CFP

  亚华乳业被指对牧场投入不足,南山奶粉或存质控死角

  湖南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的“南山倍慧”5个批次婴幼儿奶粉被检出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因亚华公司在多地收购牛奶,近两年南山牧场所供牛奶仅占公司的6.4%,所以黄曲霉素来自哪里,至今仍没有说法。而同时,由于亚华公司产品滞销,对南山牧场拖欠奶款,以致资金短缺、奶牛数量锐减、牧场植被破坏。

  南山牧场供奶仍占6.4%

  公开资料显示,南山牧场总面积152平方公里,拥有连片天然草山23万亩,培育出年产值达15亿元的中国驰名品牌“南山奶粉”,因此也有“中国第一牧场”之称。“南山倍慧”5个批次婴幼儿奶粉被检出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一事让南山牧场的问题首次曝光。

  据《每日经济新闻》和《新金融观察报》报道,南山牧场实行的经营模式是 “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南山牧场以工补牧、补草办法筹措资金投入草山。由亚华公司负责收购牧场的牛奶,并付给南山牧场管理费用。

  亚华乳业成立于2008年6月,亚华乳业上市后,减少和停止了对草山的补偿,草山开发保护经费因此严重匮乏。据悉,亚华乳业和中信资本收购南山乳业所欠南山牧场草乳源基地管理费已达1100余万元,致使南山牧场无力投入草山。

  另一个问题是,南山奶粉被检出黄曲霉素并不一定与南山牧场有关,因亚华公司在多地收购牛奶,近两年南山牧场所供牛奶仅占公司的6.4%。黄曲霉素来自哪里,至今仍没有说法。官方说辞只是说:“当地部分奶牛食用了霉变饲料。”

  南山奶粉生产或存质控死角

  乳品行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黄曲霉素并不像奶牛布氏或结核病这样的病毒那样,它不存在奶牛与奶牛互相传染的问题。它出现牛奶当中,主要是从奶牛所饲食的一些霉变饲料中转化或残留下来的。在奶牛的饲料中,例如玉米、豆粕、棉籽、棉籽粕、木茨干片、木茨渣、啤酒渣、青贮饲料等,上述这些奶牛饲料如果保管存放不善,又或存放时间过长和受到潮湿、通风程度等因素影响,由此会较易霉变而产生黄曲霉素。奶牛吃了带有黄曲霉素的这些饲料,它就会像抗生素残留那样,有一部分会被吸收沉积下来,最终流经乳房与牛奶被挤出来,而成为黄曲霉素问题牛奶。

  “出现企业产品被检出黄曲霉素,很明显,这说明了这些企业在自律和经营管理方面出了问题,甚至可以说,被检出的乳企在生产和质控方面均存在着-些重大的缺陷或死角。”王丁棉表示,黃曲霉素的检测,是属于一个常规的自检项目,也很显然,当事企业自检制度不够完善,否则根本不会发生严重超标这种情况。(记者 陆志霖)

  作者:陆志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