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令人哗然 金牌至上值得反思

2012年08月01日17: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赛场上演消极比赛风波,世界羽联表示将会考虑是否取消选手比赛资格。8月1日,经济之声评论:中国人在奥运会上要争取的不仅仅是金牌。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当地时间昨天晚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比赛的赛场上,一场“消极比赛”风波,令世界哗然。国际羽联最新透露,8名涉案羽毛球选手已经因为行为不端被正式指控。


  在这场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以14:21和11:21爆冷,不敌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双方在场上失误频频,击球不是出界就是下网,比赛监督在中途曾走进场内提醒双方积极进攻。这样的场景让现场6000多名观众唏嘘不已。

  事后,有媒体评论说,这件事可以有两种解释。第一种,赢得这场比赛的一方,将很可能在上半区进行到半决赛中,遇到另外一对中国组合。两对中国选手如果提前相遇,互相残杀将不可避免。而韩国那对选手,也面临着相同的局面。第二种,按照于洋赛后的说法是,第二天就是淘汰赛,他们的小组已经出线,希望有更好的体力参加淘汰赛,不想把体力和精力耗在小组赛中。

  国家羽毛球队的解释,我们姑且不论是否合理,单从体育比赛本身来说,运动员不能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体力去投入比赛,而仅仅是为了冲击金牌采用一些所谓的战术,这样的举动让拥趸奥林匹克精神的观众感到非常失望。新华社今天下午发表评论说“国羽输球又输人,丢人丢到家!”这一现象,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思考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体育精神?是金牌更重要,还是尊重奥运精神更重要?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评论这个话题。

  在伦敦奥运的赛场上,先有中国举重运动员吴景彪没拿到冠军,当场鞠躬、哭泣,说自己“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举重队”,今天又有国家羽毛球队闹出“消极比赛”的风波。很多人会把这些现象归结为一点,就是中国人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太狭隘了,认为比赛就是“夺金牌”。

  熊丙奇: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队获得了最高的金牌,当时有很多人分析说,经历了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辉煌,我们对奥运会的看法、对金牌的看法会发生“质”的变化,大家不会再追求金牌至上,而会真正享受比赛,享受奥运的精彩。但通过这几天奥运赛场的种种我们发现,对于奥运,我们还是有金牌主义,不管是举重运动员在失掉金牌之后痛心疾首大哭,还是为了避免同队友厮杀而选择消极比赛,实际上最后推动他们的都是金牌。获得金牌才可能是对他们的最好回报。当然我们不否认,对于竞技运动来讲,大家肯定要关注金牌,但如果我们为了金牌不择手段,以为失去金牌就意味着失去一切,我们的奥运精神就存在很大问题了。

  这次国家羽毛球队的表现,中国观众并不陌生,主动求输比赛,在国内的篮球、足球赛场上都出现过,在女排的国际赛场上也有过先例,中国羽毛球队为了保名额、双保险,以往也出现过类似情况。这类作法常常被解释为聪明的策略和战术,这种观念,还深入影响到整个体育事业,甚至体育教育方面。熊丙奇表示,他反对这种做法。

  熊丙奇:我反对这样一种做法。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以成败论英雄。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是鼓励大家让自己更快、更高、更强、不断拼搏,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轻易放弃。这种消极的比赛实际上是有违奥运精神的。如果这种事情一再发生,我们对竞技体育本身的意义和价值都会发生严重扭曲,我们开展竞技运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金牌,没有去发展人文,没有去关心每个个体尊严,这是我们反思的。

  这次国家羽毛球队消极预赛,还有举重运动员周俊、吴景彪的失态,通过这一件件事件看到,我们的体育体制、观念包括选拔培训制度存在什么样深层次的问题?

  熊丙奇:我觉得,整体来讲我们在发展体育运动时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重竞技体育,轻群众体育。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就有反思,中国获得的金牌数是第一,但实际上我们群众体育是非常薄弱,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逐年下降,学校教育、社区教育都存在被地方政府漠视的问题,因为大家关注的是竞技体育。

  第二,在竞技体育发展过程中,我们关注的是金牌,所有的资源都围绕着打造金牌来配置,运动员的选择也很单一,选择苗子就把他作为重点培养,他的目标就是要获得金牌,如果没有办法获得金牌,他的未来的发展就会遇到非常严重的问题。这跟国外采取的俱乐部制,让每一个运动员自由选择,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完全是一个市场机制,也尊重过去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即便运动员没有获得金牌,也不会影响到他未来长远的发展。

  如林书豪最近发福,又是NBA职业球员,这在我国是不可能兼容的,要么读书,要么选择体育,得到冠军之后再重进大学课堂,这样实际上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围绕竞技运动开展举国体制,以便打造金牌,这都是金牌主义惹得祸。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本届开幕式上讲过一句话,“赢得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赛”,这才是奥利匹克的精神。这应该是我们国家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一个原则,更应是体育教育的一种原则。虽然有竞技的因素,但体育归根结底是一种快乐的游戏。就现阶段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而言,熊丙奇认为,中国人应该在奥林匹克的国际舞台上展现更多。

  熊丙奇:以前有些运动员为了获得金牌,故意采取一些战略,我们是可以容忍的,而且认为他很聪明,讲战术战略。但现在我们的舆论已经不容忍这样的行为了,大家觉得不能为了金牌丢掉了精神,这就表明大家已经意识到不能为了一块金牌失掉了我们最基本的尊严,表明我们已经拥有了这样一个基础。我们应该顺水推舟,进一步的调整我们的金牌观。前不久我们代表团的一位副团长讲到,如果中国队的金牌少了肯定会被我们的国民骂死,但现在大家发现,我们的官员的金牌观没改,老百姓的金牌观已经改了,老百性只要精彩的体育,即便女球运动员赢了比赛,赢得很精彩,最后两队中国的选手进入半决赛,其中一队不能进入决赛,大家看到精彩的比赛,就觉得中国的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我们不是为了追求金牌,而是追求给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这个已经给体育的官员们提供了一个思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