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人网上相约自杀一人身亡 变卦者获故意杀人罪

2012年08月02日02:57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主审法官胡霞
[提要] 2011年8月14日,湖北男子阿杰、珠海少女阿芬和广州少女小童,网上相约以烧炭服食安眠药的方式自杀,之后几人见面前往阿杰的租住处。8月15日凌晨,三人服食安眠药,8月17日下午阿杰醒来,迷糊中看到小童离开,他随后下楼买水摔伤被送往医院,而阿芬则已死亡。阿杰因此事被判构成故意杀人罪,一审获刑三年,小童因在案发时处于抑郁病发状态,未被起诉…[我来说两句]
制图:陈沵橦
制图:陈沵橦

  两90后女孩一男子网上相约自杀,一女孩孤独赴死;生还男子被判故意杀人罪,获刑三年

  法观天下

  “对不起,我不想死了,我想要好好地活……”相约自杀的男子阿杰如是说。两名90后女孩,一名80后男子,三人抱着非死不可的心,从网上相约自杀,到走到一起“同心协力”共赴死亡之约。然而,就在前往“鬼门关”的路上,16岁的广州少女小童和27岁的湖北男子阿杰,两人都改变了继续自杀的主意,而原本“不想一个人死”的17岁珠海少女阿芬最终孤独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近日,阿杰因此事被法院判定构成故意杀人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小童因在案发时处于抑郁病发状态,最终认定其在案发时无负刑事责任能力,未被起诉。

  新快报记者黄琼 实习生石林香 通讯员宫晓凝

  相约

  出租屋内

  一少女孤独赴死

  这次相约自杀的主角,一名是27岁的湖北男子阿杰,一名是17岁的珠海少女阿芬,一名是16岁的广州少女小童(均为化名,均为2011年案发时年龄)。

  司法机关最终认定的事实经过:2011年8月14日,被告人阿杰、同案人小童及被害人阿芬通过网络聊天相约以“烧炭服食安眠药”的方式实施自杀后,由小童携带安眠药和酒精,阿芬携带透明胶,与阿杰在广州火车站附近会合后,一起前往阿杰位于白云区永平街永泰村附近的一租住处。

  之后三人一起外出购买木炭、炭盆等物品,后又返回出租房。8月15日3时许,3人在出租房内开始封贴门缝、点火烧炭、服食安眠药,实施自杀。

  8月17日,小童、阿杰醒来后先后离开现场。当日22时许,阿杰室友发现异常后报警,公安人员遂赶至该住址,发现阿芬已死亡。经鉴定,阿芬系体位性窒息死亡。

  同年8月18日,阿杰在白云区永平街一医院被抓获,其后其协助公安人员抓获同案人小童。

  据悉,后经精神及心理鉴定等,小童因在案发时处于抑郁病发状态,即完全无辨识能力,最终认定其在案发时无负刑事责任能力,未被起诉。

  赴约

  烧炭吃药

  三人并排躺昏睡

  8月14日上午9时,三个年轻人在广州火车站碰头,考虑到宾馆会因烧炭报警,他们选择在阿杰租住的房屋结束生命。

  在肯德基吃了午饭,然后到阿杰住处看电影、玩游戏,玩到晚上吃完晚饭,再下去买炭准备,熬到次日3时,三人开始封门、烧炭、吃药,自杀。

  阿杰和小童各吃了两片安眠药,阿芬吃了一片。三人并排躺在床上,很快昏昏睡去。

  8月17日下午时分,阿杰迷迷糊糊醒来,发现自己在地上,“怎么爬也爬不起来,扶着衣柜想起来,衣柜倒下来砸在我身上。”这时,他看到小童坐在床上,对自己说话,“她好像早就醒了,但她说什么,我完全听不见。”而阿芬,似乎是趴在床上。

  当时房间很臭,他意识到阿芬可能死了,坐着发了会呆。

  他努力爬到冰箱处喝了水,又爬到洗手间准备洗澡,摔得头破血流。

  洗完澡出来,小童已经坐到大厅,挥挥手,好像说不陪了,要走了,他就点点头。想到家里没水了,阿杰随之也出门,到楼下超市买水,再次摔得头破血流,后被120送往医院。

  离开

  小童醒来

  挥挥手好像说要走了

  这期间,小童又经历了怎样的变故?她说睡着后,自己曾醒来几次,第一次醒来觉得全身很疼,见阿芬还睡在床上,阿杰睡在地上。她就到洗手间洗澡、洗衣服。

  第二次醒来,她又去晒衣服。

  第三次醒来,她又去将衣服取来穿上。

  之后陆续醒来好几次,但都是关空调或开空调。最后一次醒来大概是在8月17日下午三四时,正好爸妈打来电话催她回家,之后她又准备到楼下士多店买内衣穿,但走到楼下发现忘记拿眼镜,又回到出租屋,看见阿芬仍躺在床上,而阿杰已经醒来想爬起来,但他摇摇晃晃的爬不上床,把衣柜、电脑桌也弄翻了,头也撞破。问他有无事,他也只会傻笑,就拿着自己的行李走了。

  她说,没有意识到阿芬会死,最后一次离开前,迷迷糊糊状态下还摇过一下阿芬,当时她(阿芬)好像还微微睁开过一次眼,便以为她没有事,就走了。

  庭辩交锋

  律师:无引诱或强迫不应成罪

  庭审时,阿杰的辩护律师提出,“相约自杀”中并不存在引诱、教唆或强迫行为,并不具备故意杀人罪的特征。本案中,三人经网络结识,被害人阿芬具有强烈的自杀意愿,阿杰甚至还曾试图劝阻,因此不能认定为故意杀人罪。

  同时认为,阿杰醒来时阿芬已经死亡,其也一直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不具有实施救助的可能性。最后,鉴于阿杰是初犯,且有立功、认罪态度好等情节,而其自幼父母离异,其奶奶和父亲均有精神分裂症,其也是因感情问题和买房的压力太大而自杀,值得同情和惋惜,建议对其适用缓刑。

  法院:阿杰行为助长消极人生观

  法院经审理认为,阿杰明知可能造成他人死亡的后果,仍积极实施了准备工具、提供场地和烧炭等行为,其在积极求死的过程中,主观上放任他人死亡的结果发生,客观上实施了致他人死亡的行为,并最终导致一人死亡的后果,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同时,阿杰作为成年男性,具有高中学历和服役经历,不仅没有有效劝阻另外两名女性未成年人自杀,其参与自杀特别是提供住处作为自杀场地的行为,坚定、加强了被害人共同自杀的意图和决心,并使其付诸实施,对于被害人阿芬的死亡结果具有较大的原因力,其行为从根本上违背社会的善良风俗,助长无视生命价值的消极人生观念,与社会所倡导的伦理文化相违背,应当受到惩罚。

  同时,尽管阿杰与他人相约自杀的行为违法,但在危害程度上明显轻于普通的故意杀人案件,且他是以放弃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只是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自杀未能成功,并没有欺骗被害人的行为,其动机可悯,危害相对较轻,遂依法认定其情节较轻,对其从轻处罚。

  该案宣判后,虽然阿杰当庭表示不上诉,但其后其还是委托律师向广州市中院提出了上诉。

  主审法官:判决体现对相约自杀否定评价

  这是一起非常特殊的杀人案。收到这个案子时,我个人非常震惊。

  目前来说,相约自杀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在司法实践和理论界都存在争议,最终在判决书中我们也说得非常清楚,他明知这种行为会导致他人死亡,虽然不是积极追求,但至少是一种放任的态度。同时,他共同参与的一系列的行为最终也导致了被害人的死亡,所以在主客观上他还是构成了故意杀人罪。

  但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阿杰的这种行为是具备可罚性的,他违背了我们正常社会伦理的价值观,这种对生命的消极意识的追求,作为司法机关来说,不应该是倡导,至少法律是应当予以谴责的。

  我们的判决至少要体现出对这种相约自杀的行为,应该是一个否定的评价,我们也希望社会上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应该认识到这种行为是不被鼓励的。

  关注

  心理健康的引导应引起重视

  审理中,我们也搜集相关的司法实践当中的一些判例,可以看到,此前的相约自杀或帮助自杀,多是发生在熟人或恋人之间。但近几年,就发现已有多起这种陌生人通过网络,甚至是有意识地在网上去搜索到这种关于自杀的方法,或是寻找和自己一样有自杀意愿的人,然后再相约自杀的情况。这不仅仅是法律问题,更是应该引起重视的社会问题。

  从这起案件来看,网络平台的管理和过滤非常必要。我相信很多人在萌发了自杀的念头后,不一定会下定决心必须求死,他肯定也会犹豫、彷徨或害怕的,但就因为进入这个交流平台找到了所谓的志同道合的人,所以导致他内心的决心逐渐地被强化了,好像有人作伴就更容易下定决心,也更容易地实施这整个的过程,这应该引起重视。

  而同时,心理干预和心理健康的引导更应引起重视。我相信,如果有个正常的沟通或在现实中有一个他值得相信的人,有诉说的渠道,他们或许不会选择在网络上进行这种交流,也可以尽量阻止这种悲剧的发生。 (主审法官胡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