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督查组严查放松房产限购(图)

2012年08月02日07:48
来源:新华网
7月26-31日,是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计划在浙江督查的时间。

  7月26-31日,是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计划在浙江督查的时间。

  7月26日,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为组长的督查组刚召开汇报会,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向督查组表示,浙江省一直在严格执行房地产限购和价格控制等工作。

  颇具喜剧意味的是,7月30日,当地媒体曝出浙江义乌在2011年底限购政策到期以后,已经7个多月没有再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8月1日,义乌市委宣传部外宣科工作人员表示,限购令并非取消,而是政策到期,现在新政策还在制定中,过程有些曲折。而本报再次致电外宣科之时,对方表示,但知情工作人员均在外接待客人。

  这无疑给国务院督查组出了一道难题,亦将浙江省政府和义乌市推到了火山口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称,各地国务院督查组虽然各自开展督查,但是有一个共同的重点,就是督查地方政府是否有放松限购的行为。

  “限购就是限政府钱袋”

  作为中小企业聚集地,义乌是一个十足的藏富于民的城市,虽然只是一个县级市,房价已经超过了2万元/平米。

  2011年,这个县级市也诞生了一个一线城市量级的地王,一家本地企业72亿拿下义乌市中心住宅用地。

  2011年3月的限购令,以及国家的严厉调控,义乌的房价在2011年年底跌入谷底。2012年上半年,义乌房产成交套数同比下降20%,成交面积下滑幅度超过44%。

  7月23日,义乌市政府对外公布,2012年上半年,义乌实现了一般预算收入5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0.6亿元,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亿,增长了不到8%,同比增幅均下降了10个点以上。

  即便交易相对不旺,义乌市政府在2011年底公布的信息显示,从全年来看,政府财税体系中,主税种表现一般,而城建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地方小税种税收增长33.3%,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增收主力。

  “以这样的结构看,义乌在2012年到期之后,自然不会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所谓限购,无非是限制住政府的钱袋子。”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表示,这对于全国绝大部分被限购令套住的城市,而同时遭遇复杂经济形势影响的冲击,首先是想挣脱这个限购令的枷锁。

  国务院督查组严查放松房产限购

  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表示,正因这些原因,国务院在这个关键时候,需要来一次全国主要省份的调控执行情况大排查,这表明了中央的决心。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搜房网2012年第九届中国别墅节上直言,地方政府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美国等国出现过的房地产泡沫破裂问题,都为中国敲响了警钟,中国绝对不会放松限购。

  7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

  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从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将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国务院此番在于地方的督查,其实重点之一就是调查各地的限购政策执行情况。除了一些地方相继出现调控政策“松绑”的现象外,房价回升、“地王”再现等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升降,也是促使此次督查启动的重要原因。

  中国指数研究院8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17元/平方米,环比6月上涨0.33%,自上月止跌后再次环比上涨,其中70个城市环比上涨,30个城市环比下跌。

  “目前不同城市也呈现了分化,对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而言,房价也飘忽不定,在这节骨眼上,国务院的督查组更要注意大型城市的政策执行情况。”中国指数研究院一位有关人士如是说。

  例如,国务院前往上海的督查组,由人民银行系统领衔,其督查调研将通过会议、走访、暗访等模式,例如,对上海包括万科、金色华亭苑、鑫山汇众苑、龙湖好望山、同润山河小城等诸多小区进行检查。

  督查组主要了解银行对借款人是否满足贷款条件的认定标准、对贷款资料的要求、受理至发放贷款的周期、差别化房贷政策执行情况、二套房政策掌握情况(如首付比例、利率情况)等。

  据了解,检查重点将包括五大方面:是否去交易中心查询借款人及家庭成员住房坐落情况;是否在人行征信系统查询借款人及家庭成员征信记录;是否和借款人面谈并记录面谈内容;是否有非本地居民补交税单/社保的情况;差别化房贷政策落实执行情况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务院的这场声势浩大的督查,截止目前尚未对外界公布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疏漏,地方公布的信息都显示政策得到了很好的执行,真正的漏网之鱼却是媒体察觉。

  作者:赵飞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飞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