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贫困县举全县之力配新校车 无奈校车司机无着落

2012年08月02日07:51
来源:亚心网

    缺少A1驾照司机 新疆塔县14辆新校车无法使用

    亚心网讯(记者 夏莉涓) 在媒体的持续关注下,今年3月塔什库尔干县有了14辆“长鼻子”新校车。可由于缺乏符合资质的驾驶员、薪酬待遇等问题,校车司机目前尚无着落,14辆价值400余万元的校车大部分时间只能呆在停车场。

  举全县之力配新校车

  塔什库尔干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这里地势高俊,大山横亘,自然条件恶劣。

  “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县里投入7000多万元建设了一所寄宿制中学和一所寄宿制小学,边远地区的学生都能寄宿。”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主管教育的塔什库尔干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建国。

  据介绍,目前塔什库尔干县共有15所中小学、7000余名学生。以塔什库尔干乡的寄宿制小学为例,3000余名学生中除了1200人寄宿外,还有近1800人走读。这些走读生的家大多在距县城3到5公里的乡镇,较远乡镇动辄十几甚至上百公里,上学要翻山越岭好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孩子的安全成为父母最大的牵挂。

  为此,虽然身为国家级贫困县,塔什库尔干县政府仍在财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投入274万元购买了10辆标准校车,加上企业捐赠的4辆校车,全县共新配置14辆新校车,为孩子们的出行保驾护航。

  无奈缺少A1驾照司机

  新校车于3月12日到位,塔什库尔干县还专门举行了新校车启动仪式。从县城寄宿制学校到最近的一个乡塔合曼乡政府所在地,塔合曼乡的29个孩子成为第一批感受校车的孩子。但此后,这些校车就很少再挪动过。

  “关键是没有符合资质的司机。”卢建国说,按照新校车标准,19座以上校车的司机必须持有A1驾照,可在全县公职人员中征集后发现,竟没有一人持有A1驾照。“启动仪式上的司机还是临时从喀什地区运输公司借的。”卢建国说。

  塔什库尔干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张开瑚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启动仪式上共外借4名司机,每名司机付费500元。

  此后,校车仅在6月底暑假开始前接送过在喀什地区第六中学和喀什市第二中学就读的近千名孩子。“他们离得太远了,有校车接送才放心。”卢建国说,等开学时还会把孩子送回学校,“负责接送的3名司机还是从运输公司借的。”

  贫困地区多有相同窘境

  面对缺乏司机的困境,卢建国坦诚:“在购进校车之前就考虑到了。”所以在县财政拨款购置校车的同时,县人事部门也向地区提交了申请,“专门为校车司机申请了10个事业编制,希望能留住人才”。

  目前,该项申请在喀什地区已经获批,正在等待自治区人事厅的批复。

  同时,塔什库尔干县还在全县教育系统招募到6名驾驶经验丰富的工勤岗位人员,正在参加当地车管部门的考核,争取尽快将手头的A2照升级为A1照。

  另外,校车的维护和司机待遇也成为制约校车司机招募的瓶颈。“据测算,14辆校车一年的运营费用和司机工资共计需要100万元,这对我们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来说不是小数。”塔什库尔干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张开瑚此前曾对媒体记者这样表示。

  喀什地区长途客运站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在客运站当司机,月收入在5000元至6000元,“开校车的待遇肯定没这高,想去的人自然少”。

  “困难总是有的,但是我们一定会一点一点解决。”卢建国说。

  据了解,类似的状况在新疆甚至整个西部贫困地区普遍存在。

  “校车的购进、运行、维护保养应该是有机结合的整体。”塔什库尔干县教育局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对于经济发达地区这也许不算什么,可对于自己所在的贫困县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如果没有整体的规划和资金的保障,好的计划也可能无以为继,校车会继续闲置,孩子的安全自然就无法保障,“这不是一个县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