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汾酒五粮液质疑茅台申请国酒 监管部门互踢皮球

2012年08月02日07:53
来源:重庆华龙网
市民在选购茅台酒 记者 唐浩 摄
市民在选购茅台酒 记者 唐浩 摄

  近日茅台申请“国酒茅台”注册商标初审通过一事已引起同行强烈反弹,昨日,五粮液公司公关部部长唐伯超向记者证实,目前公司已召开了专题会议,将对茅台欲“加冕国酒”做出回应。尽管法律人士对茅台是否违反法律规定存在争议,但有白酒专家认为,即便通过了初审,茅台加冕“国酒”的可能性还是极小。

  竞争对手

  茅台不能独占“国酒”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发布公告称,贵州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初审通过。这意味3个月公告期内如果没有异议或者异议无效,茅台将“转正”成为“国酒茅台”。

  此消息发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各种质疑声音不绝于耳。

  “茅台注册为国酒,将伤害到整个酒企,公司正在密切关注此事进展并将做出回应。”五粮液公关部部长唐伯超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在外出差,目前尚不知公司对此事有何最新举措,但相信公司肯定会对此提出质疑。“申请为‘国酒’,茅台凭什么?”他说。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阚秉华昨日在给记者回复的短息中称:“茅台申请注册‘国酒’,将影响到整个白酒行业,任何一个名酒企都不会坐视不管。要当“国酒”,关键看它配不配?”

  泸州老窖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负责人向记者委婉表示,“国酒”是指历史文化悠久的酒,拥有400年窖池的泸州老窖远超茅台。

  “茅台独占‘国酒’名号,又将其余白酒置于何地?”至于泸州老窖会不会在3个月的初审期内提出异议,他表示不便透露。

  茅台集团

  没有正面回应质疑

  据悉,茅台集团申请“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的工作早在去年就已经正式进入议程。贵州遵义市政府网站显示,去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局长许瑞表、国家工商总局商评委主任何训班等组成的调研组就曾赴茅台集团,对“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相关事宜进行考察调研。十余年国酒梦已经开花就待结果,谁知商标初审通过后便引起对多方阻挠。茅台集团对此态度如何?

  记者拨通贵州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电话,他在电话中询问“你是哪个地方的媒体?”当记者回复是重庆媒体后,对方随即挂掉了电话,此后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茅台集团现任董事长袁仁国的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当记者试图从茅台集团品标专利管理科科长杨凤祥处了解商标注册详情时,对方表示:“正在开会,不便回复。”

  监管部门

  回避采访互踢皮球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自2001年到2010年,茅台先后9次提出“国酒茅台”商标的申请,前8次均未成功,而最近一次申请通过了初审,其原因是什么?记者就此向国家商标局查询,商标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归国家工商总局管。

  随后记者致电国家工商总局,但其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归商标局管。

  记者随后再次拨通国家商标局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部门有规定,不能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此次“国酒茅台”商标申请为何能通过,国家商标局、国家工商总局管均未给出明确解释。

  法律人士

  “国酒茅台”不违反《广告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茅台商标事件被曝后,先是有酒企质疑茅台身份,又有微博红人、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吴丹红在微博上称“国酒茅台”通过工商局商标局的初审至少违反了四项法律法规:《广告法》第七条、《商标法》第十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和《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

  不过重庆振雄律师事务所袁德华并不认同上述说法。他表示,茅台注册“国酒茅台”商标并不违反《商标法》。根据《商标法》第十条第一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勋章相同或者近似的不能作为商标使用,但注册“国酒茅台”并没有违反这项法律规定。另外,广告法第七条第三款明确规定广告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那意味着使用“国酒”二字注册就违反了相关法律,但茅台申请注册的是“国酒茅台”,使用“国酒茅台”4个字也不会违反《广告法》。

  白酒专家

  茅台加冕“国酒”可能性低

  国内著名白酒专家铁犁说,在市场上,五粮液有“国五液”、西凤有“国典凤香西凤酒”、汾酒有“国藏汾酒”、泸州老窖有“国窖1573”之称,如果茅台申请注册成功,意味着其他酒品便“万般皆下品,唯有茅台高”了,此举势必引来同行的质疑。

  铁犁指出,“国酒”的概念范围很宽泛。“国酒茅台”到底是指代表中国产的酒,还是指质量很好的酒,消费者并没有清楚的认知。“要是“国酒茅台”专指中国产的酒,那么这又将其他白酒置于何处。”铁犁说,“国酒”是对一个白酒群体的称呼,不该被任何一个酒企所独占,否则,对其他酒厂就不公平。

  在他看来,在市场上打上“国酒”招牌并不意味今后的发展将一帆风顺。他说,茅台无论以价格还是市场需求度来看,都不需要通过成为“国酒”来提升其品牌。铁犁表示:“茅台申请注册‘国酒茅台’是企业行为,作为管理部门将考虑公平问题,加之目前现在多个酒企已对此事表达了质疑,即便通过了初审,但茅台加冕‘国酒’的可能性极小”。

  纵深

  茅台、汾酒、五粮液

  “国酒”之争由来已久

  白酒业人士分析,无论从价格还是市场接受度来说,茅台已经成为消费者心中好酒的代称,这也纵容了茅台常以“国酒”自居。

  昨日记者在茅台官网上看到,其7月13日发布的慈善活动消息中,就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的称号进行宣传,而在今年要在全国成立的31家茅台自营公司中,其名称统一定为“××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

  未获“国酒”商标却一直以“国酒”自居,“国酒茅台”称呼在一次次宣传下已深入人心。不过让人费解的是,十余年来,茅台在申请“国酒茅台”商标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在高端白酒陷入三公消费限制的不利环境、被扣上奢侈品帽子的条件下,茅台为何依然对“国酒”这一称号锲而不舍?

  茅台镇一位不愿具名的茅台研究专家向记者表示,茅台之所以对“国酒茅台”这一商标孜孜以求,是看中了“国酒”商标背后丰厚的利润蛋糕,而目前多家酒企业为避免这块市场蛋糕被茅台独食,势必会纷纷发起反击。

  实际上,“国酒”之争由来已久。其中竞争最为激烈的是茅台与汾酒之争。2010年6月,茅台对外宣称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得主时,遭到汾酒董事长李秋喜的炮轰。李秋喜称,汾酒是惟一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白酒品牌甲等大奖的企业,茅台宣称自己品牌的酒曾获该奖是虚假宣传。

  而2011年9月,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对外宣称,62年前开国大典的国宴用酒是汾酒,汾酒才是国宴第一用酒时,茅台回击称,1949年开国大典前夜,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会议,就确定茅台酒为开国大典国宴用酒,并在北京饭店用茅台酒招待嘉宾,从此每年国庆招待会均指定用茅台酒。

  作为中国白酒的双雄,五粮液与茅台的“国酒”之争从未消停过。

  1999年,五粮液被摆上了“建国50周年大庆”的国庆宴席后,便开始在新闻媒体上大胆打出“国酒五粮液”的宣传标题。在随h后的竞争中,五粮液推出了“国五液”,剑指茅台。

  见习记者 王永娟 实习生 胡佳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