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大朗22天内49名留守儿童走失 已被找回(图)

2012年08月02日08:2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警方澄清:均不存在儿童被拐卖、拐骗情况,其中48 人在一小时内已被寻回,另有1 人属离家出走已取得联系
 
  警方澄清:均不存在儿童被拐卖、拐骗情况,其中48 人在一小时内已被寻回,另有1 人属离家出走已取得联系

  7 月30 日,一则“家长们小心! 大朗22 天内发生49 宗儿童走失案”的微博在网上疯转,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小候鸟”

  被拐卖等传闻在东莞不胫而走。

  8 月1 日,记者从大朗镇政府了解到,7 月1 日至22 日,大朗分局接到儿童走失报案49 宗,比上月明显增加(整个6 月,仅接报34 宗)。走失的这49 名儿童,均为新莞人子女,暑假之际前来东莞与父母相聚。目前,其中的48 人均在报警后一个小时内被寻回,仅有一名女童因家庭矛盾而离家出走,已与家庭取得联系。大朗警方辟谣称,这49 名走失的小孩,均不存在儿童被拐卖、拐骗的情况。

  东莞“小候鸟”安全应如何保障?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何鹏举教授认为,社工服务应将新莞人子女纳入服务范畴。

  案情

  出租屋、大型商场和菜市场最易发生“险情”

  48名走失儿童已找回

  记者从大朗镇政府了解到,7月1 日至22 日, 大朗分局接到儿童走失的报案有49 宗。截至8 月1日,已找回48 人,这48 名走失小孩均在报案后一小时内寻回,但仍有一名小孩因与家庭发生矛盾离家出走, 目前已与家庭取得联系。

  这49 名走失的小孩, 均不存在儿童被拐卖、拐骗的情况。

  据介绍,眼下正是暑假,由于新莞人家长忙于生计,无暇照看在家小孩, 或因小孩和家人发生矛盾,小孩外出迷路及负气离家出走等情况经常发生。

  大朗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都立刻启动“走失儿童快速反应联动工作机制”,同时制作寻人启事,组织民警和基层治安力量,以儿童走失的地点为中心, 到辖区各路段、网吧及娱乐场所等地方倾力寻找。

  在寻回小孩的同时,民警也对小孩家长进行了教育,要求他们严加看管小孩,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据大朗公安分局统计,走失儿童最多的地方是出租屋,其次是大型商场和一些菜市场。警方称,虽然这些走失儿童在警方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都是有惊无险,顺利回到父母身边,但这也向广大家长敲响了警钟。

  走访

  家长要上班,“孩子王”带着一帮小孩玩耍

  常见儿童独自窜进窜出

  8 月1 日下午2 点左右,记者来到大朗镇人流量较大的蔡边步行街、佛新综合菜市场、长富广场等地, 发现街面上的小孩都有大人陪伴玩耍, 但在出租屋附近的巷道和商场,却见到儿童独自窜进窜出。

  蔡边步行街商场林立, 人流量大,在一家购物广场前,五六个小孩光着臂膀正在追逐玩耍, 随后一阵风似地冲进了广场内,嬉笑打闹。广场的一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 这几个孩子都是住在附近的新莞人子女,因为家长要上班无暇照顾,几个孩子常凑在一起玩耍, 年龄较大的孩子就成了“孩子王”。

  这名值班人员回忆, 上个周末上午8 点半左右, 一个5 岁的小女孩跟着爷爷在村里的老年中心玩,爷爷正下着棋, 突然发现孙女不见了,寻遍整个中心仍不见孙女身影,心急之下, 只能向附近巡逻的治安队员求助,在附近找了三个多小时,才在一家购物广场里找到了人。

  他告诉记者, 商场里也发生过小孩走失的情况, 多数是家长在选购商品时,小孩子一溜烟就不见了。

  遇此情况, 除了通过视频监控和广播找人之外, 他们还会把守在商场出口,看到小孩子跑走,就留个心眼多看几眼,或能帮助家长找到人。

  揪心

  小儿终日守在身旁陪她卖菜,对孩子心怀愧疚

  不带在身边他可以去哪?

  在佛新综合菜市场里, 卖蔬菜的李小姐正在忙着, 一旁两个儿子乖巧地守在身旁, 小的那个只有两岁。李小姐说,她是广西人,来东莞卖菜已经3 年, 每年暑假儿子就过来一趟,但因为她和老公都很忙,将孩子放在家里又不放心, 只能带到菜市场里来。幸亏小孩很乖,只在菜市场周边玩, 李小姐当着记者的面教导孩子:“你一个人不准走远。”

  像李小姐这样的家长, 在佛新综合市场里不在少数, 虽把孩子接来城市生活, 但孩子们只能终日与菜市场为伴, 隔壁光鲜的大商场也成奢望,不曾踏进一步,对此李小姐表示很无奈, 称心中对孩子有几分愧疚。

  不 过李小姐强调: 如果不这么把孩子带在身边,他可以去哪? 我怎么能放心?

  警方提醒

  若发现孩子被拐 切莫“私下谈判”

  暑假是儿童走失和被拐卖案件的高发期,市民千万不要疏忽小孩的安全。家长首先要尽可能多地掌握防走失、防拐卖知识,在带孩子外出游玩时,千万不要让小孩离开自己的视线。

  如果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小孩走失或者被拐,要立即报警求助。如发现孩子被拐骗或遭绑架,更应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情况,不可抱着侥幸心理与犯罪分子“私下谈判”。

  专家献计:

  企业可多搞活动 社工应拓宽服务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何鹏举教授认为,东莞外来工群体大, 每年留守儿童来莞,东莞市新莞人服务管理局、共青团等都组织了一些活动,效果很好, 但未普及到各个家庭,尤其镇街还不到位。

  他觉得,东莞企业都在谈善待员工、留住员工,新莞人子女暑假来莞,这正是个好机会。有条件的企业如果肯将新莞人子女召集起来,组织一些儿童关怀活动,这是对员工最好的人文关怀。

  而对于个体户来讲,更多是将孩子带在身边。他认为这也是一个接触社会、学习的好机会,但很多新莞人子女的父母未能意识到,纯粹只将孩子拴在身边,容易让孩子产生厌恶情绪,从而离家出走。他认为,对于这些小孩,社工服务更应将他们纳入服务范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