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方舟回应方舟子质疑:在看奥运 没什么好回应

2012年08月02日08:34
来源:荆楚网

  蒋方舟回应方舟子质疑:在伦敦看奥运 没什么好回应

  文坛江湖,烽烟再起。   

  昨日下午,方舟子发微博称《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的不少文章是其母亲、作家尚爱兰的代笔;而在7月20日,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国恩教授也在其微博上发表《关于“韩寒”现象的几点思考》,文章中质疑韩寒说谎作假……“代笔门”事件,在这个夏天再次引发热议。   

  事件一

  打假卫士方舟子:蒋方舟之母为其代笔   

  昨日下午,方舟子连发两条微博,第一条称“南方报系捧出的另一个文学‘天才’蒋方舟在刚出道不久就被多位网友证明过是其母亲、作家尚爱兰的代笔,几年前她破格被清华录取时又被证明了一次。证据众多而确凿,较强的证据之一是尚爱兰写的和以蒋方舟名义发表的文章有大量的雷同,写穿帮了。”   

  方舟子还在另一条微博中,引用蒋方舟9岁发表的《白字先生》的话:“一个人总是有当‘白字小姐’或‘白字先生’的时代……去年我才突然发现,‘善良’的‘善’是四横,我写成三横竟然写了十年,也没有人发现。”由此,方舟子质疑,“她在连受精卵都不是的时候就在写字了。”   

  因为蒋方舟如今正在伦敦看奥运会,记者通过微博私信给她,她表示自己“在伦敦看奥运,没什么好回应的”,记者电话联系蒋方舟的母亲尚爱兰。电话中尚爱兰并未正面回应,只表示:“我正在休息中,我没有上网,也不知道这件事。我的假期很短,过几天就要去上课了。”当记者反复征询她的意见,希望她对此发表看法时,她只说了一句“我只能说我什么都没有说”。   

  尽管当事人未发表任何意见,但针对《白字先生》里的“十年”二字,微博网友们各种讨论声却此起彼伏,有赞同者如网友Jonny-freedom表示,“不得不转了,老方继续给力,看起来你又要得罪一大批人了。”也有替蒋方舟辩护,网友ecudy说:“也许这个十年仅仅只是笔误或者不严谨,我认为这个解释才靠谱些。”网友康王木木说,“有必要这么说一个小姑娘么,越来越让人鄙视你。”   

  事件二   

  武大教授陈国恩:韩寒关键问题上没讲实话   

  “韩寒的代笔有铁证,而且他在关键问题上没讲实话。”昨日,记者拨通了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国恩教授的电话,他说韩寒的许多话前后矛盾,让人质疑。   

  他举出了几个例子来佐证:一是韩寒2000年接受网易专访时,说他刚出版的《就这么漂来漂去》封底一段话是编辑加上去的,他绝对没有写过。而事实是,这段话就是他小说里写着的,是编辑摘录出来放在封底、扉页和第一章的摘要里。二是他2000年出版的《零下一度》中的《小镇生活》写道:“三年前我从校园逃出来。我觉得我是全世界最聪明绝顶的人。”陈国恩认为,这篇韩寒按说是在初中时写的小说,三年前韩寒还在读小学,所以不可能是他写出来的。第三是《三重门》手稿中的一些写错的词语,如“四两拔干片”(四两拨千斤)、“觅协”(妥协)、“枝女”(妓女)、“稳私”(隐私)、“柳扬顿挫”(抑扬顿挫),陈国恩认为,这是机械抄写时因为字型相近而抄错的例子。   

  “我说韩寒作假,不是说他没有写过一点东西,也不是说他写的东西都是别人代笔,而是指他宣称他名下的所有作品没有一个字代笔这是假话。我确信,他的作品不是代笔一个字的问题,而是有人策划、包装,有些作品甚至就是别人写的……”陈国恩说,自己并非是跟韩寒个人过不去,而是因为韩寒作为一个青春偶像现在对粉丝是有害的。陈国恩还劝诫一些盲目的粉丝“要自己面对真实的人生”,“偶像有许多是假的,尤其是媒体时代的青春偶像。当你们投入了感情,把自己的未来想象与偶像联系起来时,要警惕自己被消费或者就直说被愚弄的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