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男子20年收藏150台手风琴 差点和老婆离婚

2012年08月02日08:45
来源:亚心网 作者:索蓉芝 刘古云
阿不力孜忘情地拉着手风琴。亚心网记者 赵宇飞 摄
阿不力孜忘情地拉着手风琴。亚心网记者 赵宇飞 摄

    新疆乌鲁木齐一男子以手风琴为友 收藏150台手风琴

    亚心网讯(记者 索蓉芝 实习生 刘古云)8月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的一间办公室内,47岁的阿克拜尔·阿不力孜从架子上取下一架手风琴拉了起来,房间里回荡着《莫斯科郊外的晚 上》的优美旋律。在他身后的架子上,放满了各个年代的手风琴,这些都是他珍贵的收藏品,共有150架,产地除了中国,还有俄罗斯、波兰、澳大利亚等。

  “我打小听着手风琴声长大,对手风琴有一种说不出的情结。”阿克拜尔说,他老家在塔城,爷爷和父亲各有一架手风琴,遇到村里有人办喜事,爷爷和父亲都要去拉上几首曲子。12岁时,他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手风琴。

  1993年,阿克拜尔从塔城来到乌市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朋友家见到了一架俄罗斯的手风琴,看到他喜欢,朋友就把琴卖给了他。从那时起,他开始收藏手风琴。

  “你看,这架手风琴,是我托人从澳大利亚花了5万多元买来的。手风琴的做工没有用塑料,我查阅资料,这只手风琴至少有180年的历史了。”阿克拜尔说着,从架子上拿下这架“老古董”即兴拉了一段民歌,“它的音阶很准呢。”

  说起收藏手风琴背后的故事,阿克拜尔开玩笑说,“收藏手风琴差点让我和老婆离婚”。“为了买琴,多少次他去别人家央求对方把琴卖给他,家里床上、柜子里全是他的手风琴。”阿克拜尔的妻子古丽娜孜说,2005年,阿克拜尔收藏了100多架手风琴,几乎占满了家里。迫不得已,她向阿克拜尔下“通牒”,让他为手风琴再找个“家”。

  可当时阿克拜尔没条件安置这些琴,只好把大部分都卖了。“都好得很,个个都能拉出好音乐。”说到这儿,阿克拜尔一脸不舍与遗憾。4年前,他专门租了一间办公室放置手风琴,至今已收藏了150架。深知丈夫的爱好,古丽娜孜带着两个女儿经常过来清洁手风琴上的尘土。

  搁架上有两架比较破旧的手风琴,是阿克拜尔已去世的父亲和哥哥留下来的。“它们对于我来说最珍贵。”阿克拜尔说。而搁架的一角,还有我国生产年代较早的东方红手风琴,他说,以前收藏的手风琴都是在做边贸生意时托熟人从国外买回来,如今他学会了上网,经常和上海、北京等地收藏手风琴的爱好者一起交流收藏心得。

  今年5月,阿克拜尔加入新疆乌鲁木齐收藏家协会。“他是目前协会300多名会员里惟一收藏手风琴的会员。”该协会会长海阳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