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愈跌愈买 70亿产业资本下跌市增持5行业(组图)

2012年08月02日09:13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自5月8日以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28.59点,跌幅13.4%。在大盘持续下滑后,市场弥漫着一片悲观的情绪,但以产业资本为主的大股东却在悄然入场。
愈跌愈买 70亿产业资本下跌市增持5行业
愈跌愈买 70亿产业资本下跌市增持5行业
愈跌愈买 70亿产业资本下跌市增持5行业
愈跌愈买 70亿产业资本下跌市增持5行业

  编者按:自5月8日以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28.59点,跌幅13.4%。在大盘持续下滑后,市场弥漫着一片悲观的情绪,但以产业资本为主的大股东却在悄然入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5月8日以来至今,共有208家上市公司被大股东逆势增持,合计增持167148.36万股,累计增持额达90.4亿元。其中,采掘、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和商业贸易等五行业获增持的股数最多,累计变动市值约达70.26亿元。本文对上述行业和个股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采掘 大股东增持24.65亿元

  自5月8日以来,有208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逆市增持。其中包含有7家采掘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数量24363.88万股,增持市值为24.65亿元。采掘行业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增持市值排行榜第一名。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这7家采掘行业上市公司中,中国石油、神火股份、安泰集团、山煤国际等大股东增持数量较大,分别为:26909.63万股、350万股、160.56万股、50.04万股。

  中国石油大股东增持数量最多,据公司5月29日公告,截至2012年5月24日,中国石油集团本次增持已实施完毕,其中:中国石油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26909.63万股A股股份;通过境外全资附属公司累计增持公司14162.6万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合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22%。截至2012年5月24日,中国石油集团及通过境外全资附属公司合计共持有公司1583.25亿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86.51%。

  从市场表现看,这7家采掘行业上市公司5月8日以来至今,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其中,山西焦化区间累计跌幅最高达30.35%,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7.81元;山煤国际紧随其后区间累计跌幅达25.55%,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22.47元;神火股份区间累计跌幅同样超过25%达25.15%,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8.69元。

  在采掘业后市上,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行业有政策扶持,基本面有支撑,但由于大市未见企稳,主流资金进场意愿不足,等大市回暖,个股调整到位,可适量介入。而从长期看,由于油、气采掘业还处于发展期,行业景气度较高,油、气采掘业整体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

  申银万国维持行业中长期“看好”评级。短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后周期特征开始显现,但海外QE3预期有望对股价形成一定支撑,建议投资者可逢低介入煤气化(淡化短期业绩,关注成长和转型),盘江(区域优势依旧),并同时关注冀中能源、平煤股份及潞安环能。

  化工 大股东增持21.98亿元

  自5月8日以来,有208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逆市增持。其中包含有20家化工(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数量25809.42万股,增持市值为21.98亿元。化工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增持市值排行榜第第二名。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这20家化工类上市公司中,内蒙君正、广东榕泰、泰和新材三家公司的大股东增持数量较大,分别为24944.5万股、225.18万股、201.27万股,居该板块增持股数的前三甲。

  西南证券认为,经济复苏疲软制约大宗商品的景气,资源因素成为未来影响供给端格局变化及子行业景气的重要力量。国家连续12年关注“三农”,农业科技发展离不开化肥技术的革新,给复合肥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从自下而上的角度可关注上、中、下游产业链完整的公司。对原料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终端营销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的公司。渠道营销能力强,以及拥有快速扩张能力的公司。同时,经济低谷出现拐点或刚刚复苏时,石化、建筑施工、水泥等基础行业将最先受益,因我们建议在石化行业中主要配置确定性较强及超预期的中小市值股票,如烟台万华、齐翔腾达、史丹利。

  化工工程投资增速持续超预期。安信证券认为,前6月国内化工工程投资增速达33.5%,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超预期。国内煤炭供求形式突然逆转,煤炭高库存也给煤化工行业的加速发展创造了机会。发改委近期开始对煤化工项目松绑,“十二五”期间的15个示范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工作,看好化工工程公司的未来表现。8月组合推荐中国化学、尚荣医疗、东华科技和江河幕墙。

  电子 大股东增持16.04亿元

  自5月8日以来,有208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逆市增持。其中包含有11家电子(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数量84570.92万股,增持市值为16.04亿元。电子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增持市值排行榜第三名。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这11家电子类上市公司中,京东方A、华天科技、中瑞思创三家公司的大股东增持数量较大,分别为84000万股、363.65万股、205万股,居该板块增持股数的前三甲。

  近年来,半导体照明技术快速发展,正向更高光效、更低成本、更可靠、更多元化领域和更广泛应用方向发展。半导体照明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世界各国政府均安排了专项资金,设立专项计划,制定了严格的白炽灯淘汰计划,大力扶持本国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我国从中央到地方,从总体规划到专项规划续接不断,均显示政府支持力度在加大,广度在扩展,LED板块整体迎来布局好时点。

  银河证券认为,行业景气底部徘徊,关注需求回暖。从需求、供给、技术创新三个维度看,景气底部徘徊。预计行业景气将曲折回升,短期内反应到盈利上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考虑到去年三季度的低基数,今年三季度需求向好的话,同比数据改善将非常明显,三季度存在投资机会。市场将呈现五大主题型投资机会:苹果供应链歌尔声学、安洁科技、德赛电池、水晶光电、立讯精密、锦富新材;亚马逊供应链信维通信、欣旺达、长盈精密;三星供应链歌尔声学、信维通信、长盈精密、劲胜股份、硕贝德;Google供应链水晶光电、安洁科技、信维通信;Intel(Ultrabook)供应链安洁科技、莱宝高科、长信科技、超声电子。

  商业贸易 大股东增持 4.05亿元

  自5月8日以来,有208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逆市增持。其中包含10家商业贸易(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3578.34万股,增持市值为4.05亿元。商业贸易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增持市值排行榜第四名。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这10家商业贸易上市公司中,友好集团、成商集团、永辉超市大股东增持数量较大,分别为:1557.45万股、722.72万股、550万股。

  友好集团大股东增持数量最多。6月20日公司公告称,新疆广汇集团于2012年6月8-19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1557.4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截至2012年6月19日,广汇集团共计持有公司1559.8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8%。

  零售行业自2011 年下半年,尤其是10月份之后景气度不断下行,2012 年一季度行业整体表现依然低迷,进入二季度,虽然4月份略有反弹,但5、6月份有所回落。2012年5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04%,相比四月出现回落,但4-5月份的数据好于一季度数据。

  对此,民族证券表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电商分流及先天缺陷是造成传统行业表现不尽如人意的三大因素,落实到相关公司经营数据上主要体现为收入增速放缓、毛利率下降、费用率提高,盈利能力下降。在新形势下,传统企业必须正视现实,寻找出自己的应对之策。

  方正证券表示,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相对估值自2010年末至今持续下挫。未来压制估值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增速放缓;二是新渠道或新商业模式带来的市场分流,后者将是年内、乃至未来两年压制估值的首要因素。

  至于行业个股的配置,东方证券指出,行业在竞争格局改变及增速放缓影响下,估值持续走低,尽管数据回升,但市场质疑盈利模式短期难以改变,加之行业短期没有催化因素,且已公报业绩预增公司,业绩多数低于预期,更增加市场对业绩增长确定公司的追逐,建议关注合肥百货(买入)、友好集团(未评级)、海宁皮城(买入)等;以及自有物业占比较高,业态创新及物业经营类企业如海印股份(买入)、苏宁电器(买入)等。

  机械设备 大股东增持3.54亿元

  自5月8日以来,有208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逆市增持。其中包含有32家机械设备(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数量6414.19万股,增持市值为3.54亿元。机械设备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增持市值排行榜第五名。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这32家机械设备上市公司中,中信重工、中国西电、山东威达、山东威达大股东增持数量较大,分别为:2514.15万股、2000.48万股、321.76万股、280.00万股。

  中信重工大股东增持数量最多,据公司7月10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于2012年7月6日、7月9日两次合计增持公司251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92%。本次增持后,中信股份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74993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63.87%。

  从市场表现看,在5月8日以来大盘累计下跌13.40%,这32家机械设备上市公司共有8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中,中超电缆(2.32%)、山东威达(1.27%)涨幅明显。

  近日,铁道部下达《关于第一次调整2012年铁路基本建设计划的通知》称,铁道部按照国务院部署和要求对2012年铁路基建投资计划进行了调整,由原计划的4113亿元调增至4483亿元,增加370亿元。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上下游产业牵连众多,铁路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目前铁路建设缓慢的现状将有望改变。

  东方证券表示,随着最近两个月铁路以及公路基建工程的复苏,以汽车吊为代表的起重机需求得到明显改善。该子行业在底部徘徊的时间最长,且同比下滑的幅度同样处于几大产品前列。在下游施工出现改善的情况下,预计后期起重机的需求将会持续好转,同时配合基建放松的预期,建议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特别是预期中报业绩较好的中联重科 、三一重工。

  华宝证券表示,看好子行业煤化工板块。今年年初开始,钢铁、交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审批开始进入一个快速通道,加大了煤化工项目审批加速的预期。同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等产业政策即将出台,利好新型煤化工行业。建议重点关注分别获得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CTL”项目)超限设备B包和C包的大笔订单的张化机和海陆重工。

  作者:“CTL”项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