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三角融资性担保公司半数歇业 加速行业洗牌

2012年08月02日09:13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担保行业是银行与中小企业的桥梁,但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令这个行业饱受严冬之苦;而部分企业的不规范经营则拖累了全行业,进而拖累整个担保业面临着一场信用危机。

  据媒体报道,按计划,至7月底,河南省1383家担保机构将减少到839家,近四成担保机构或被移交、或重组、或变更、或注销。而广东的90多家融资性担保机构,预计将在今年淘汰1/3。整个担保行业无疑正经历刮骨疗伤之痛。

  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多个城市近半数融资性担保公司已处于歇业状态,而担保总体平均业务量则下降25%~30%,广东信用担保协会近日公布的这一调查结果,呈现的正是珠三角地区每况愈下的担保业态。据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广东省金融办不久前已下发文件,着手检查并整顿担保业,而部分长期没有开展业务的担保公司将被理清出局,这一轮整顿工作将于8月底结束。

  半数融资性担保歇业

  银达担保董事长、广东信用担保协会执行会长李思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担保业目前可谓步履维艰,珠三角地区大概有半数融资性担保公司几乎无业务可做,处于歇业状态。”

  “上半年融资性担保业务下滑明显,目前仅占公司业务总量的20%。”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总裁常虹向记者表示。

  7月的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PMI为48.1%,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下,经济不景气正影响着中小企业。

  据李思聪介绍,在经济形势难言乐观的大环境下,珠三角地区半数担保公司歇业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很多担保公司不愿意承担风险开展业务;二是商业银行放贷更加审慎,令担保贷款门槛随之提高;三是担保业本身在金融体系中处于弱势和从属的中介角色,对大环境变化的敏感度更高。上有银行,下有企业,无论哪一方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影响担保业的生存状况。

  “一些小担保公司近期根本不能获得授信,即使有授信也没有实质业务。”李思聪指出。更有业内人士坦言,今年初华鼎、创富等事件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这也是担保业目前不景气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近期担保费率已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普遍在原担保费基础上下调10%~15%,但鉴于风险与收费不对等,预计费率难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一位中科智业务人士即指出,“现在整个行业做业务都很谨慎,我们一般每年按2.5%~3%收取担保费,两年则为5%~5.5%,但是出一单风险差不多要30单业务来平衡,所以有些业务宁可不做。”

  中小企业信贷需求萎缩

  广东信用担保协会近日对40多家会员企业调查显示,担保公司总体平均业务量下降了25%~30%。作为中小企业信贷需求的晴雨表,担保公司业务的下滑或正体现着中小企业信贷需求的萎缩。

  “当前广东担保行业整体经营比较困难,担保业务有所下降,在整体经济形势下行的背景下,担保业自然更早感受严寒。”李思聪向记者表示。

  而常虹认为,这一轮担保寒冬期甚至比2008年更为严峻,一方面欧美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的出口型企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又增加了原材料和劳动成本上涨的新因素,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事实上,担保业务仅仅只是传导效应的一端,而资金来源的重要一端银行更不能幸免。据记者了解,广东地区出现了多家银行中小信贷利率下调的现象。

  “中小企业贷款普遍的平均利率大致在基准利率上浮10%~15%,而去年同期水平在20%~30%之间。”一位大型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监告诉记者。

  而据另一家深圳的银行人士介绍,随着银根逐渐放松,对于一些优质中小企业客户,银行甚至可以将贷款做到基准利率以下水平。

  “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增速确实有所放缓,很多企业自身经营不佳,贷款需求低于去年。”上述银行人士指出。

  担保行业洗牌加速

  据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广东省金融办正在着手检查、清理和整顿担保业,预计将会取消一些没有业务、管理较差的担保公司牌照。据了解,这一轮整顿将持续到8月底。

  一位大型融资性担保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一直在梳理信贷情况,对一些风险较高的业务给予重点关注和预警,今年的业务重点不再是拼命赚钱,而是更加注重后端的资产质量安全。

  另一位担保公司高管也认为,担保公司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以前拼业务规模的“胜者为王”,而今已演变成为努力生存下来的“剩者为王”。

  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担保公司自身要苦练内功,加强规范和管理,从而谋求生存空间。更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融资性担保业务的萎缩,担保公司下一步发展必须实现转型,寻求拓展多元化业务。

  除了担保公司自身的努力,李思聪认为外部支持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和银行的认同,单靠担保公司本身太弱势了,整个市场都难谈信心。”见习记者 刘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