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山林海的忠诚卫士——记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

2012年08月02日09:35
来源:国家林业局
  拥抱漫山遍野的绿色,守护青山林海的葱茏,心系千家万户的安宁……在黑河,有这样一支部队,他们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以钢铁之躯驰骋浩瀚林海,守护着黑河的林业资源,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代森警官兵的壮丽凯歌,与地方携手创造出连续12个防火期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辉煌成果,被群众誉为祖国北疆的“绿色天骄”这就是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

  预防为先,让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黑河市拥有森林面积3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7%,有嫩江县卧都河和麦海、逊克县大寿山、爱辉区桦皮窑等11个重点防火区。全市30多万公顷土地与林地相交,农业生产与森林防火的矛盾较为突出,是国家级重点火险区。随着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实施,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提出“打防并举”的战略部署,变被动扑火为主动防火,牢固树立抓预防是战略打火的理念,织就了一张科学立体的“防火网”。

  多年来,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坚持不懈地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和途径,灵活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让广大群众对森林防火知识和重大意义入耳、入脑、入心,将防火宣传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投入20余万元,在黑河机场路和嫩江卧都河林场分别设立了防火宣传牌,并印制1万份防火宣传单,1.5万个防火宣传袋,在城区各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火险区发放。与爱辉区群众艺术馆联合成立了警民防火文艺宣传分队,在防火紧要期到乡镇、村屯进行文艺演出,寓教于乐,宣传防火知识。建立黑河二中、黑河五中、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四小学、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防火宣传教育点,安排抽调骨干力量走进校园开展森防知识讲座。2012年清明节期间,支队出动200余名官兵,在村屯、公墓、入山路口等10余处重点区域进行了巡护和防火检查,并积极协助林业主管部门开展防火执勤,发放防火宣传单6000余份,受益群众万余人,实现了清明节期间零火灾的目标。近几年,每年在爱辉大队开展学生“绿色警营一日行”活动,不仅让学生体验了部队生活,同时也达到了宣传森林防火的目的。一个个学生陆续走进警营受教育,一份份森防宣传资料传递到百姓手中,一个个防火措施落实到位,一份份平安和祝福送进千家万户……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诠释了“百战百胜,不如不战而胜”的理念!

  苦练真功,锻造能打敢拼的森防尖兵

  一支能征善战的部队,官兵必定有过硬的军事素质做保障。“上山灭火作战,下山教育训练”,练就了真功夫,才能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近年来,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以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为着眼点,以提高官兵火场应急处置能力为落脚点,按照贴近火场、贴近实战的要求,在部队开展“野外化、实战化”模拟训练,坚持做到“人要进山、车要上路、机具要启动、单位要比武”,从难从严摔打锻炼部队,为实现打造灭火作战“拳头力量”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火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支队经常开展现代装备使用、分队灭火战术、火场紧急避险、野外生存、林内负重越野等入山课目训练,既提高了单个分队战斗力,又提高了整个支队的协同作战能力,不断加强力量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到位快、作风硬、合力强、打法熟、效果好的“拳头力量”。支队投入12万元完善各单位的野外化、模拟化训练场地,实现灭火训练进山入林;投入8万元开展驾驶员复训课程,平均每人驾驶路程达1000公里以上,保障了灭火运输需要;投资40余万元改建支队指挥室、单兵无线传输终端,提高指挥效能,切实达到用信息化提升战斗力的目的。今年春防,支队多次组织全部队进行了大规模灭火作战实兵综合演练,每次投入兵力都在300人以上,训练点烧面积近8000平方米,主要以林地内尖刀班突破火线、灭火技战术的运用、隔离带的开设、电台架设、宿营、野炊等内容为主,通过演习切实提高了首长机关灭火作战指挥控制能力、部队联动协同灭火能力、贴近实际灭火作战能力。

  保障有力,南征北战不打无准备之仗

  “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 一首《当祖国召唤的时候》,传递出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官兵们守护森林、保卫家园的赤诚和决心。多年来,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采取“重拳出击、速战速决”、“有准备打大火和服从指挥、全程控制”这一灭火方针,坚持部队领导力量向一线倾斜原则,完善相应的应急保障预案,做好相应的物资准备,时刻准备上一线、打头阵。

  每次发生火情,支队都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快速调集兵力投入灭火作战当中,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和及时有效处置,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各级指挥员靠前指挥,支队常委深入火场一线,为圆满完成灭火作战任务提供了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2012年春防期间,支队派出240名官兵,进驻嫩江麦海、卧都河,孙吴向阳,爱辉区罕达汽执勤点,支队主要负责领导分别在孙吴向阳、嫩江麦海和卧都河执勤点进行蹲点指导,保证一有火情,领导及时到位指挥。与黑河石油分公司协同作战,黑河地区的65个加油网点作为支队“灭火作战储备油库”,加强了保障能力建设。为提高灭火作战中友邻力量的作战能力,定期与地方扑火队组织灭火战斗综合演练,在练协同、练战法、练作风中,提高军地联合灭火作战能力,支队还把爱辉大队作为帮助地方培训扑火队员的基地,累计培训地方扑火队员2000人次、兄弟部队官兵2300人次。2012年春防共参加灭火作战6起,当日扑灭率为100%。

  武装思想,为官兵成长成才引领航向

  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队伍,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领导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加强部队自身建设。支队以适应官兵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为切入点,着眼官兵娱乐、审美和求知的需要,因地制宜、因情制宜,积极抓好“赞颂科学发展成就,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主题教育,精心组织主题队会、网上演讲、授课比赛等活动。开展巡回演讲、唱响队歌、读书、演讲交流、重温忠诚卫士誓词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活动,并在网上开设了心得体会交流专栏,充分发挥了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化作用、对军事训练的激励作用、对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和对官兵道德情操的陶冶作用,形成了官兵们赶超比学、争创一流的好传统、好氛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护林基金”、“两用人才培训基金”、“爱心基金”三项基金。支队在逊克大队建立了“生态卫士林”,每名官兵自2010年起,积极踊跃捐助资金、认领树木,截至目前,已有近2万平方米樟子松林被官兵认领;每年投资20万元“两用人才培训基金”用于官兵两用人才培训,为参加驾驶、电焊和计算机培训的近千名官兵免费发放了学习教材,激发官兵工作热情;为转业未离队干部孙玉泉、士官王晓军、士兵程彪发放“爱心基金”1.8万元作为特困补助,及时帮助官兵解决实际困难。

  群山叠翠,绿染北疆。生态优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这里是绿色、和谐、平安的大美黑河。武警黑河市森林支队广大官兵用忠诚守护着黑河这片郁郁葱葱的林海,同第二故乡的人民一起描绘着根深叶茂、兴林富民的瑰丽画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