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1家机构受地方保监局处罚 保险中介清理拉开

2012年08月02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各地保监局按照保监会部署,扎实组织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查实违法套取资金5600多万元,处罚11家保险中介机构,其中,罚款6家共33万元、吊销许可证5家。资料图
  今年上半年,各地保监局按照保监会部署,扎实组织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查实违法套取资金5600多万元,处罚11家保险中介机构,其中,罚款6家共33万元、吊销许可证5家。资料图

  中新网8月2日电(金融频道 孟欣)7月中旬,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险中介市场报告(2011)》,报告指出了包括继续深入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等六个要点清理要点,各地保监局应声而动,于8月1日公布了初步清理结果:对11家保险中介机构进行处罚,其中,罚款6家共33万元、吊销许可证5家,保险中介清理大幕徐徐拉开。

  保险中介清理序幕开启 11家公司率先“中枪”

  保险中介是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必然结果,是保险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但同时也是最容易发生违规行为的一环。经过10余年的发展,保险中介为保险行业注入了活力,但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逐步显现,一批“散、乱、差”的保险中介机构充斥市场,给投保人和保险公司都带来了困扰。

  今年上半年,各地保监局按照保监会部署,扎实组织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据保监会1日公布的清理情况报告来看,查实违法套取资金5600多万元,并按照依法严肃处罚原则抓紧研究处罚违法机构和责任人员。目前,17个保监局对24个保险机构和47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意见。其中,警告1家、罚款23家共289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2家;警告相关责任人员47人、罚款47人共67万元。此外,处罚11家保险中介机构,其中,罚款6家共33万元、吊销许可证5家。

  据悉,河南、广西、重庆、河北、江苏、江西等保监局对违法机构罚款20万元以上。河南阳光产险濮阳中支公司、国华人寿河南分公司、大地产险南宁中支公司等十一家公司受到保险公司在此次清查中受到严重惩罚。

  市场准入门槛较低 成保险中介问题根源

  在保险中介公司中,小规模的兼业代理占据了广大市场,但就其专业性、规模型和规范性来看,要远逊色于大型机构,市场准入门槛的过低,致使中小中介肆意滋生。

  6月26日,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将保险中介准入门槛由原来的1000万元提升到5000万元,同时将其股东严格限制在保险中介服务集团,汽车生产、销售和维修企业,银行邮政企业和保险公司这4大类。这是继今年3月保监会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并暂停金融机构、邮政以外的所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资格核准之后,再次出重拳整治保险中介市场,足见其决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个别保险公司大规模投资保险中介的现象,背后暴露出资本投入与业务规模不相匹配的问题,不排除存在“炒牌照”?甚至转移资金的风险?业内专家表示,整个保险中介行业发展的大方向是规范化?专业化?未来保险代理将淡化保险兼业代理?专业代理之分?保险代理公司的准入门槛提高后,也不再对其加以区域性和全国性的区分,保险代理公司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

  3月下旬,保监会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许可以及金融机构、邮政以外的所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资格核准,并释放出不再设置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类别等政策信号,意味车商的兼业代理资格也将有可能失去。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不排除个别保险机构会为了一些车商200万元的保费规模而虚挂业务,但他认为这不会是常态,因为保险公司需要考虑这样做的后果。保监会和保监局清理一些小的保险中介机构有利于保险中介规模化发展。

  保险中介扩员难 产销分离推动产业升级

  虽然保险中介一直如雨后春笋般的成长,但保险业增员情况却每况愈下。据保监会7月18日发布的《中国保险中介市场报告(2011)》中显示,保险营销员增速已明显放缓, 2011年保险营销员仅增加5.9万人,仅为2010年和2009年增加人数的1/6;另一方面,与“低素质、低产能”相伴而生的销售误导等问题也越发严重。

  长期以来,国内的保险公司几乎都是“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模式。随着营销员增员难的日益显著,加之银保新政和宏观金融环境对银保业务的冲击。2011年,我国保险业结束了持续20年的高速增长,甚至首度出现负增长。

  而随着消费者保险意识的增强、社会就业环境的变化,以及人口红利的逐渐枯竭,过去保险销售倚靠粗放式招人、大进大出的模式已然走到末路。中国保险业的发展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须依赖于保险业专业化分工。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 《报告》序言中总结2011年保险中介情况时表示,车商代理专业化试点取得进展,银邮代理专业化探索迈出坚实一步,为下一步提高保险代理专业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下一步提高保险代理专业化试点取得进展,通过清理整顿,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整合速度加快,全国性保险销售网络初步形成,产销分离趋明显,开始成为推动行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中新网金融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