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证券经纪人生存窘迫 办网店开的士贴补生活

2012年08月02日10:11
来源:新华网
  在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放缓的阴霾下,市场持续疲弱,香港证券经纪商生存窘境尽显。为挨过这段艰难的日子,各大券商各显神通,寻找开源节流的途径,部分小券商则只能“听天由命”。而收入直降的股票经纪员们为了生计,纷纷另辟“开源”途径,有的办网店,有的开的士,还有的开旅馆酒吧等,帮补生活。

  9年来连续两月亏损

  今年以来,欧美经济形势持续不明朗,内地经济增速也呈现放缓疲态,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4月份和5月份,港股日均成交额萎缩至500亿及542亿港元,6月份日均成交额进一步萎缩至467亿港元。这使得券商的经纪业务受到强烈冲击,与交易相关的收入大幅减少。此外,券商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及投行业务也大受影响,这使得香港券商的处境雪上加霜。

  “我们已经连续两个月亏损,这是近9年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家大型欧资投行市场部负责人透露。据了解,近两个月出现连续亏损的券商在香港并非少数。惨淡的经营环境使得一些券商不得不勒紧裤腰带。其中,两大著名投资银行瑞银及法国兴业银行在研究迁出中环的甲级写字楼,以削减庞大的租金开支。此外,从今年初开始,本地已有不少券商在逐步裁减人手,部分券商已裁减10%~20%的员工,并且不计划在短期内填补人手,部分中资券商香港子公司据传也已悄悄启动了裁员计划。 小券商听天由命

  大券商还能通过裁员等方式节流,并配以开展经纪外的其他业务“开源”,对比之下,仅仅以交易佣金为唯一收入的小券商收入锐减,市场份额持续缩减,只能“听天由命”。

  在同业竞争日益激烈加上市况不好的情况下,小型经纪行市场占有率自今年3月份起便持续下滑,一再跌至新低。今年6月份小型经纪行市场占有率仅9.09%,连续第4个月无增长,而2008年金融海啸时小型经纪行的市场占有率也只下跌至10.68%。另据港交所数据显示,小型经纪行于1999年时的市场占有率曾经高至39.77%,此后随着投资银行、银行以及同业竞争加剧按年递减。

  不仅如此,香港的许多小型券商还面临倒闭的风险。申银万国证券香港联席董事王雅媛则表示,每当二手市场成交量低迷时,都是市场淘汰小公司的时候。小型券商众利股票主席董伟预计,如果情况没有改善,今年底将有20~30间的小型券商破产。香港辉立证券的股票经纪员小周表示,一些现金流不足的公司面临风险很大,如果一个大户大量斩仓,很可能发生经纪行在一夜间消失的事情。

  谋出路开拓新业务

  为了在激烈竞争中寻找一席生存之地,券商们自去年底起开始掀起了佣金价格战,但是依旧难敌疲弱大市,即使佣金一降再降,也无法改变经纪行生意清冷的窘境。许多券商已经开始开拓其他业务。上市券商民丰企业今年也新增设了多种业务,包括企业融资、财务顾问、保险中介人服务等。北京证券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在开拓投资移民上,这种业务在目前不但有市场,利润还不错。

  此外,也有券商开始把触角伸向内地,新鸿基金融集团近期与前海管理局签署了合作意向,新鸿基金融行政总裁唐登表示,未来希望能以前海为平台,进军内地证券期货市场。

  股票经纪员兼营副业

  券商连续亏损,在其中上班的股票经纪员们更是苦不堪言,收入大幅缩水让经纪员们也开始发展多元业务。

  白天在券商公司上班,晚上开的士的悲摧故事在香港券商业界流传已久,这也是证券业界人士在市况惨淡之下另辟蹊径的一个写照。事实上,股票经纪员为缓解自身经济窘境,在工作之余寻找各种副业在业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前述股票经纪员小周已在香港证券行从业9个年头,他在感叹好光阴一去不复返的同时,也向记者抱怨生意不好做。他自去年开始和朋友合作在网上经营服装店,而和他合作的朋友,来自另一家券商。据他透露,目前业界的很多朋友都已经开始开拓不同形式的副业,涉及多个领域,有开旅馆的、酒吧的,“干什么的都有”。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