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国教育费:南宁65岁老人街头卖唱为供孩子留学

2012年08月02日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广西南宁一名六旬老人把每月1500元人民币的退休金留给了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儿子,自己却瞒着家人走上街头卖唱维持生计的新闻,引发人们对于留学高昂学费的关注。

  这名老人叫宁文渊(音),是南宁横县人,今年65岁,目前一人住在南宁万秀村的单间出租房里。在儿子两岁时,宁老伯就和妻子离了婚。宁老伯介绍儿子在外求学,每年开销近4万块,其中大部分费用是儿子的母亲支付,看到儿子有出息,宁老伯也竭尽所能给予帮助。

  宁文渊:我的退休金全部给我的小孩了。

  退休金给了儿子之后宁老伯没了收入,于是他四处寻找工作却因年龄问题频频被拒,无奈之下,略懂乐器的宁老伯在今年4月份走上的街头开始了卖唱生涯。由于长时间的敲打,宁老伯的腿出现了抽筋,肿痛,导致他如今走起路来有些颠簸。宁老伯说他在街头卖唱所赚的钱能基本负担每个月300多元的房租和700多块的其他开销。

  听到这一段可能很多人脑海中冒出一个词就是"父爱如山"啊!不容易,父亲如此困难,远在澳大利亚留学的的儿子据说不知道,不过这名留学生自己也是非常努力为了学费,一边兼职,每天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可以说为了留学,父子二人都做出了不小的牺牲。

  留学在外的花费到底有多昂贵,国外大学是否有一些资助渠道以帮助那些经济困难的学生?

  英国:奖学金有限 本科和硕士竞争激烈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候颖:英国目前已经成为留学大国,在不足10年的时间里世界范围内非欧盟学生就读英国大学的人数几乎翻了一倍,其中中国仍然是英国高等教育最重要的学生来源,国际学生的增加也为英国高校带来的很高的收益。

  据了解国际学生去英国读本科的学费是每年15到25万元人民币,而研究生的学费在每年18到25万元人民币,此外根据学校所处城市的不同,生活费相差也很大,一般在伦敦地区求学生活费用较高,每年的开销约在7200英镑左右,其他地区大约是6400英镑。

  留学英国往往因为费用昂贵令人望而却步,因此不少学生会将希望寄托在申请奖学金上,但是英国的奖学金是比较有限的,对于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竞争非常激烈,一般家庭中国学生会选择利用课外时间打工的方式来缓解经济压力,当然有些学校会为学生安排工作机会,比如助教、图书馆管理员、汉语老师等等,此外学生签证持有人每周可以有20个小时的社会打工时间。

  澳洲:奖学金仅为象征性 收入审查严格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洲观察员胡方说,在澳大利亚留学,上本科和授课类研究生一般不提供奖学金,哪怕有也只是象征性的。

  胡方:在澳大利亚教育更像是一个对外出口的产业,大部分情况下国际留学生是需要支付全额学费以及自理生活费的,澳大利亚大学真正设有全额或者半额奖学金的阶段是在研究型研究生阶段或者是博士生阶段,而在大部分普通留学生就读的本科以及授课型研究生阶段学校是不提供或者只提供象征性的奖学金。

  澳大利亚移民局对于中国学生的学生签证审查是非常严格的,他们在审查过程当中会需要学生提供相应的父母或者是本人的收入证明以及银行存款证明,如果收入不合格或者银行存款不足,那么这样的学生是无法获得学生签证的。

  虽然在今年3月24日,澳大利亚移民局出台了新的签证政策,简化对学生经济来源的检查,但是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大学却纷纷却担负起了这种检查的职责,学生在澳大利亚求学阶段,学校并没有特别的经济补助。当然有部分学校会提供一些例如是前台接待,图书管理员等等职位给到学生,但是这样职位更多是希望学生能够增加社会实践,而并不是从经济补助的角度来考虑的。

  美国:青少年经济独立从高中开始

  除了英国和澳大利亚,美国也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之地,留美费用不低,不过,我们的家长和孩子可以了解一下美国家庭对待留学费用的情况。在美国青少年经济独立一般从高中就开始,学生大多自己寻找资助而不依靠父母。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美国青少年经济独立从高中逐渐开始在大学读研时孩子们对怎样获得资助就非常熟悉了,读研首先是以奖学金为主,奖学金的获得通过是当助教或者是讲师来安排,但是由于学校奖学金也有限,所以很多学生会从社会上寻找资助来源,例如基金、联邦政府资助项目以及大型公司和市政机构的研发项目,获得这种资助的最好办法就是学生主动寻找跟自己兴趣相关的政府研究部门和公司研发部门,或者是联邦开发计划,然后主动写信给这些机构做自我介绍,在对方认可申请者的合格程度之后往往就会成为这些部门或者机构的研发项目支出的一部分而获得资助,再有就是向市政府和联邦政府贷款,但是也要早早采取动作,因为这些贷款的数额都是非常有限,往往在很早期时就已经分发完毕了。

  中国:对待留学观念略有畸形

  虽然望子成龙的心愿中国人大多理解,但是象今天在节目中所介绍的宁老伯,自己把1500元的退休金都寄给儿子,自己租住拆迁房卖唱为生,这种无私的父爱让人感动之余也让人难免心酸。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这件事情虽然只是发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但是我觉得它代表了我们很多人现在对待留学的一个有点畸形的态度。其实从全球的各国对待留学这件事情逐渐有这样的一个共识,就是选择将自己的孩子送出去留学这个家庭能不能有合理的负担的能力,虽然每一个都是家庭自主的选择,但是我们把它当做公共话题来讨论的时候唯一强调的是做出这个决定的家长,包括这个孩子他们应该实事求是的判断,让我们的新一代的年轻人们更多的接受世界上先进文化的教育的时候,还是要更加准确的把握好,首先把握好自己想要什么和自己能够做到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