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速路重大节假日将免费 专家称造成拥堵可能低

2012年08月02日15:0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每逢清明节,沪宁高速花桥收费站前,扫墓的车辆排起几公里的“长龙”本报记者张龙摄(资料照片)
每逢清明节,沪宁高速花桥收费站前,扫墓的车辆排起几公里的“长龙”本报记者张龙摄(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曹刚

  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一直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尤其到了节假日,许多收费站变成了交通大动脉上的“堵点”,数百米长的车龙散布全国各地。不少人呼吁,既然通过收费站的车流量在节假日猛增,能否在这些特别的日子里,免收过路费?这个呼声近日得到交通部较为明确的回应。

  中秋、端午和元旦没有免费

  7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2012年度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有关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方案取得了新进展。交通运输部、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等多个部委已协调一致,方案正按程序报批,批准后将尽快出台实施。其实早在今年5月就传出消息,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并起草了实施方案。

  7月30日晚7时56分,国土资源部机关报《中国国土资源报》官方微博发布题为“节假日,高速费免了”的消息,称今后重大节假日期间,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通行涉及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确定的上述节假日连休日。

  记者注意到,同为法定节假日,中秋节、端午节和元旦却并未列入免费范围,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这3个节假日的出行人数没有其他4个节假日多。此外,7座以上的客车也不能享受此次免费通行政策。

  机场高速路节假日仍收费

  “节假日,高速费免了”《中国国土资源报》官方微博发出几分钟后,迅速更新了两条内容,进一步对免费时段和免费公路范围做出解释。

  “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时开始,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此前我国一些省份曾有试点,规定车辆可在节假日当天免费通行。相比之下,此次的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的第一天延续到最后一天,扩大到了整个假期的所有“连休日”。

  “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免费,由各省(区、市)政府决定。”

  近年来,最吸引公众关注的,是“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放行”,而这次的免费公路范围,不仅限于高速公路,而是扩大到了我国所有收费公路、桥梁和隧道,只有机场高速公路例外。

  网友称可省下一笔通行费

  新方案一旦实施之后,节假日回老家过年,或开车出游,都不用再交过路费。广大自驾游爱好者和外出探亲访友者,将首先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下次开车回家过年,可以省下一大笔开销。”今年春节,上海网友“老杨芋”第一次自驾回四川眉山老家,来回路程超过4000公里,仅过路费一项开支就有将近2000元。所以听到节假日可能免收过路费的消息,他显得特别高兴。

  深有同感者为数众多,难怪《中国国土资源报》官方微博发文强调:“请广大网友迅速扩散。”消息一发布,引来好评如潮,2天内转发数超过2万次,其中多数人都持肯定态度。“既降低交通成本,又增加过关速度,节约出行时间”成为他们的共识。

  怀疑声也有不少,主要集中在消息真实性上。7月31日中午,《中国国土资源报》官方微博回应网友疑问时重申“消息确凿”,还表示“假的话送本报一年免费读”。

  昨天上午11时30分,微博再次更新:“广大网友与众多媒体朋友多次咨询真实性,我们了解到:国务院批转的文件已下发。”随后贴出一张照片,内容为“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免费后会否造成更多拥堵

  有些人担心:节假日不收过路费,更多车辆会挤在这几天上高速公路,造成人为的出行高峰。免费后,会否带来更多拥堵?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不大可能造成新的拥堵。

  他分析,计算出行成本时,过路费虽然重要,但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汽油费、住宿费、门票费用等都是大头。减免过路费,不会成为私家车主是否自驾出行的决定性因素。即便免费通行政策覆盖整个假期,车主们也会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理性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

  “政策的导向性会激发更多人自驾出游的热情,让出游者心情愉悦。”刘思敏补充说,在政策实施初期,或许会掀起自驾出游热潮,但是很快就会进入一个平衡状态。

  另一些质疑指向新方案的覆盖范围为何不覆盖所有节假日乃至双休日?为何不覆盖7座以上的客车?长途客车如果也能减免过路费,所有乘客都将受益。

  但无论如何,从高速公路逐渐降低收费,再到重大节假日小型车免费通行,我国的公路正在逐渐回归它的公益性,交通管理部门不断尝试更多的惠民措施,值得肯定。

  春节免收过路费已有先例

  近几年,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四川、陕西、宁夏等地纷纷试行春节期间分时段免费通行措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早在2005年春节期间,山东省交通厅就曾出台相关措施,暂免征收公路路桥通行费,其中高速公路免费1天,普通公路免费3天。

  特定日期实施免费措施越来越成为多个省市的共识。2012年春节期间,广东、河北、山东、内蒙古等省区的收费公路在部分时段免收车辆通行费。

  其中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出《关于确保2012年春运期间公路及收费站畅通工作的通知》,规定各高速公路和收费站点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要求,当收费站开足全部收费通道后,收费广场仍出现严重堵塞达平均200米以上时,对车辆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

  免费时间最长的,是四川省宜宾市。规定腊月二十八日傍晚6时至正月初七上午8时,全市所有政府还贷公路免收过往车辆通行费。

    专家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不能一蹴而就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中国高速公路全面取消收费是政府要办的一件大事,但必须是渐进式的,不能一蹴而就。目前,部分节假日高速公路免收费政策传达出了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姿态。

  节假日取消收费有两层原因:一是节假日高峰期高速公路收费口车流阻塞,影响道路通行率;二是高速公路收费受到许多人的批评,政府需要缓解这些不满情绪。其实,高速公路收费减免在我国的个别城市已经实现,如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原来收费10元,现在只收单程5元。还有今年沪嘉高速公路取消收费。

  张孝德表示,高速公路收费增加了物流成本,长期来看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此外,高速公路收费也影响了国民福利,比如自驾车旅游,从北京到上海,单程过路费要几百元。

  一些节假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能否看成我国高速公路收费出现松动的迹象?

  有专家指出,节假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是临时性免费。目前舆论呼声最高的是遇到恶劣天气时应临时取消收费;收费口可能增加拥堵的程度时,也应临时取消收费。此外,部分特殊车辆已免收过路费,如运输蔬菜的车辆等。随着取消收费呼声的加大,临时性免费的措施可能会越来越多,当临时性免费多到一定程度,变成一种常态时,可能就会逐渐过渡到彻底地取消收费。当然,这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肖冬荣曾提出,在“黄金周”长假,高速公路应免费通行。肖冬荣表示,每逢“黄金周”,高速公路因收费而造成车辆排长队的现象屡见不鲜。而春节加班的收费站工作人员同样得不到休息,免费通行对驾车人和收费站工作人员都能体现人性化和人情味。

  实习生张一然 本报记者姜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