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延安果农:“留守男人”逐渐取代“留守妇女”

2012年08月02日15: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延安8月2日电(记者 刘书云 陈晨)仍然是农民身份的宜川县丹州镇北斗村的丹盛农机果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建宏穿着时尚的T恤,身上已没有了传统农民的影子。他说,去年,整个合作社的苹果总产值达到2100万元,社员们出门务工的少了,村里的“留守男人”也开始逐步取代“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许多果农都在县城买房子,女人们就住在城里带孩子,反而是男人们留在村里务果。

  “不忙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吆喝上几个社员一起去附近的水库钓鱼,大家一起开着车就去了。”范建宏惬意地这样描述着他农闲时的休闲娱乐活动。

  今年60岁的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交里乡南岭村农民张殿英没有想到,19年前他下决心在自家地里栽下的几行苹果树,会在多年后的今天,如此深远地改变了自己和全家人的生活。

  去年,张殿英家的苹果园面积达到了25亩,纯收入超过19万元。他整洁的农家小院里停放着手扶拖拉机、旋耕机、割草机等现代化的农机具,新建的砖窑洞里不仅有液晶彩电、还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他的子女们更是变成了“生活在城市、生产在农村”的“候鸟”农民:每到疏花、套袋、收果时节,已经是“城里人”的儿子张春安都会开着小轿车回到村里帮忙务果。

  “这几年,我在城里买了两套房,一套儿子住,一套先闲搁着呢。”张殿英一边从里屋拎出一捆果啤招呼记者,一边乐呵呵地说,“儿女们喜欢住在城里,孙子辈从小也都在城里上幼儿园、读小学,比村里乡上条件都要好得多!”

  “可以说,苹果真真切切地改变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宜川县果业管理局党支部书记赵平战告诉记者,2011年,宜川县人均果业收入达到1.25万元。据统计,当地果农中在城里买房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而且越来越多,开私家车在果农中更是比较普遍。

  记者发现,果农乐观之中也有隐忧。在延安多个苹果主产县区,许多果农告诉记者,虽然苹果收入很高,产业发展也很稳定,但依然“留不住”年轻人,“果二代”大都不愿意从事辛劳的农业生产。“以后只能靠先进技术了!”延安市志丹县双河乡李家湾村果农李有才说。

  作者:刘书云 陈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