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8岁女孩家徒四壁 金榜题名却难圆大学梦(图)

2012年08月02日15:3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温建敏
王小婷落寞地坐在家徒四壁的客厅里
王小婷落寞地坐在家徒四壁的客厅里

  女啊!不知道能不能送你读大学

  “阿爸,同学查了,我被广东海洋大学录取了!”

  电话那边却是一阵沉默,之后传来一句:“……女啊,不知道能不能送你去读,家里实在借不到钱了,不要怪阿爸!”

  挂上电话,王小婷无声地哭起来。

  18岁王小婷是清远市连山高级中学高三毕业生,也即将是连山县永和镇下真尾村的第一个大学生,但贫困却无情地横亘在她面前,阻隔着她的大学梦。由于家贫,成绩优秀的两个姐姐已先后弃学,永远失去读大学的机会,最小的妹妹虽然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依然前路未卜。

  第一个大学生

  下真尾村是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落,属永和镇下草村委会管辖。再往西几十公里,就到了广西地界。

  在下草村委会分管文教村干部王玉珍的带领下,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王小婷的家中。几天前,这位热心的村干部得知下真尾村的第一个大学生居然要失学,赶紧要广州的女儿帮忙,辗转找到记者。

  “她家里真是穷,是村里的低保户,父亲患肺结核多年,根本干不了农活,家里犁田什么的重活都是她母亲干!”王玉珍说。

  皮肤黑黑的王小婷怯生生地站在院子门口迎接我们。她身后是三间两层半的新房,但墙上都还是水泥坯,屋里唯一值钱的东西是一台电视机。王小婷82岁的爷爷说,以前的房子经常漏水,去年政府对一些低保户危房改造进行补助,拿到一万五千元补助款,再借了三万多元,一家人终于搬进了新居。

  今年高考,王小婷以557分被广东海洋大学日语专业录取。王玉珍说,小婷是他们家族中第一个大学生,也是下真尾村的第一个大学生。但正是政府补助建房政策,反倒让这个“第一”面临危机。因为建房借了三万多元钱,上大学的学费已经借无可借,连生活费都凑不出来。

  三姐妹的命运

  王小婷是家里的老小,上面还有两个姐姐。王玉珍说,在农村,没有男性劳力的家庭很受歧视。但王家三姐妹却非常争气,不但干农活都是把好手,而且学习成绩都很好,都先后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

  大姐王海清是最先考上高中的,当她兴冲冲地告诉父亲时,去哪随身都要带着药的父亲王希通却当头泼下一盆凉水:“女啊,家里这个样子,供不起你上学了,去打工吧。”看着两个还年幼的妹妹和无奈的母亲,王海清大哭一场后就离家出走。

  “以她的成绩,如果读下去的话,现在都应该大学毕业了。”王玉珍说。

  负气而走的大姐在外打工,很快就嫁到了广西,才二十来岁就生了孩子。刚开始还给家里寄些钱,慢慢地就很少联系了。出嫁以后,居然从未让娘家人过去做过客。“应该是过得不好,不想让家里人知道。” 王玉珍说。

  三年后,二姐王美娟也考上了合并后的连山高级中学,但成绩优秀的她也没能走得太远,家里连生活费都供应不上。二姐抱着小妹哭了一场,再次远离自己的上学梦想,到了东莞一家工厂打工。

  幸运的三妹

  二姐走之前发誓,一定不让小妹再重复自己的命运。

  而小婷是幸运的,不光是两个姐姐做出的牺牲,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因中考成绩优秀,考上全县15个免费生之一。因为是免费读高中了,这次父亲终于同意了。

  王小婷清楚自己来之不易的机会,三年的学习也非常刻苦。每晚,其他同学都睡了,她却手捧书本在走廊里读书至深夜。后来,由于天太冷,她就买了一把手电筒趴在被窝里看书。“为了省电,他爸只用20瓦的电灯泡,婷婷的近视眼就是这样熬出来的,我看了都可怜,给他们家买了一个100瓦的,但后来又换回20瓦的。” 小婷的二伯父说。

  在班主任杨育日老师眼中,小婷是一个勤奋上进的女孩。“小婷平时很配合老师,课后也很努力,她的成绩在班级里一直能排到前五名。她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还被评为市三好学生”。

  杨育日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婷的作文,他至今还记得有篇《多走了三步》的文章,“这是一篇表达母爱的作文,我当时给了48分,我很少给同学这么高分,是她的真情实感打动了我,最重要的是她有一颗感恩的心。”

  飘摇的大学梦

  但去年高考,王小婷发挥失常,本来平时的成绩能上重点本科,但最后只考了二B线。“二B高校学费好贵,我根本没敢跟家里说上学的事。” 在二姐的支持下,小婷选择了复读。虽然依旧不理想,但总算上了二A线。

  今年7月23日,小婷的同学帮她查到被广东海洋大学录取的消息。小婷得知后,第一时间告诉了父母。换来的却是父亲要其弃学的想法。

  小婷告诉记者,父亲三年前患肺结核、前列腺炎等疾病,长期在家服药,肌肉无气,为了让他上学,父亲仍挣扎着在家附近打工。“别人80元干的活,他40元就接活,只要能赚到钱,钱多钱少他都干”。

  尽管如此,父亲打工挣的钱离王小婷的大学学费还差得远。王小婷高考志愿报的是日语专业,费用是“每年学费4780元、住宿费1500元”,这是她父亲做一整年小工的收入。

  小婷说:“我真的很想读大学。但如果上不了大学,我也不会怪自己的父母,也不会怪任何一个人,我会先去打工,等自己赚到一些钱后去考成人高考或者自考,无论如何,我一定要上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