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永波道歉称未理解透新规则 田赵组合欲摘金牌

2012年08月02日16:2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陈海翔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在前一天的羽毛球比赛中出现消极比赛后,外界关于羽联的处罚一直都有这样一个预期:那就是不太可能重罚。但当地时间昨天,国际羽联的处罚力度却出乎所有人预料,四对选手被取消比赛资格,其中包括中国的于洋/王晓理组合。在这一决定公布之后,这对中国选手伤心至极,于洋甚至立即表态,将告别羽坛。


  国际羽联

  取消四对女选手参赛资格,望他人引以为鉴

  昨天国际羽联召开的发布会仅仅持续5分钟便草草收场。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天上午的听证会结束后,我们决定取消四对女选手的参赛资格。她们不认真积极比赛,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所有羽毛球运动队和运动员要以此为鉴。 ”

  根据羽联宣布的决定,于洋/王晓理(中国)、波莉/乔哈里(印尼)、金荷娜/郑景银以及河贞恩/金蚊贞(韩国)这四组选手因违反世界羽联的运动员行为条例第4.5和4.16款,即“未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做出明显有辱于或有害于羽毛球运动的行为”,被处以取消继续参赛资格的处罚。

  昨天的发布会只宣布了这个决定,时间只有短短的5分钟,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世界羽联副主席帕桑。

  据悉,在得知羽联这一决定后,印尼和韩国组合分别提出上诉,但最终印尼组合撤销上诉,韩国组合的上诉则被驳回,而中国组合并没有提出上诉。

  “不尽力比赛”的处罚,是站得住脚、有依据的

  本次伦敦奥运会,国际羽联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改变以往 “一场定胜负”的简单赛制,采取了更为复杂的赛制:单打分为16个组,每组4名球员,每组的第一名晋级16强,再进行淘汰赛。双打只有4个组,每组4对球员,每组前两名的组合晋级淘汰赛。小组赛阶段,由原来的一场定胜负变为三场比赛确定谁小组出线,使比赛出现冷门的机会减小,确保一些有实力的选手更顺利地晋级下面的淘汰赛。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该规则存在漏洞,即队员可以通过输球来选择对手,也正因如此,才会出现所谓“消极比赛”的诡异场景。其实,类似情形之前也出现过,为此,2010年的汤尤杯时国际羽联特地出台新规则,在小组出线后通过抽签方式避免“选对手”发生。

  昨天在面对记者提问时,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表示:“我们还是认为小组循环赛制有它的优点,为羽毛球运动增加了价值。但我承认需要重新评估这项制度。”伦丁同时强调,在其它项目中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比如说男单、男双、女单等,只有女双出现问题,所以今天就运动员“不尽力比赛”的处罚,世界羽联是站得住脚的、有依据的。

  选手仍可参加其他单项争夺,赛制确有问题将进行改正

  四对选手因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于洋/王晓理梦断伦敦,难道这些都是运动员的错?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国际羽联在本届奥运会上推出新赛制,让很多运动员有机会在已获得出线资格的情况下进行选择,但正是因为这种选择却遭致重罚。昨天,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承认赛制的确存在问题,他表态称:“国际羽联将针对这一错误进行改正。 ”

  当有记者问及,为何世界羽联没有像团体赛那样采用小组赛之后,以二次抽签的方式去避免这件事情的发生?伦丁的回答有些语无伦次,他推脱说羽联目前仍在考虑这个问题,可能将来会考虑这个做法,应该会在几个月内有一个结果。国际羽联会改,那毕竟是以后的事情了,而现在,有四对选手正承受着梦断伦敦的打击,对此伦丁说:“对于这些队员我不愿意用‘丢脸’来形容,自己更多的是遗憾。但这一事件核心的问题在于每个运动员都必须尽到全力比赛的义务。而他们要承担的就是重新商讨赛制体制的责任。 ”

  在整个发布会上,媒体围绕的问题几乎都是质疑世界羽联的小组循环赛制,是否客观上造成运动员有选择对手的条件和动机,对此世界羽联是否应承担一定的责任。而伦丁始终重复一句话:“我们将重新考虑这次的赛制,并在将来改善。 ”

  原本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就传出因为项目受关注程度低,可能会在奥运会上取消羽毛球项目。而伦敦奥运会刚刚开赛就出现这样的新闻,更加降低了羽毛球的国际影响力,因此有记者询问伦德,国际奥委会是否会因此取消羽毛球项目。

  对此后者显得有些不安,“我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这件事情与羽毛球在奥运会中的地位联系起来。我们马上将看到更多精彩的比赛,发出冠军奖牌。只是很不幸我们遇到了两场不尽如人意的比赛而已。 ”

  “相信看过那两场比赛的观众都会认同我们的处罚决定。我们很慎重,因为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取消比赛资格。许多年轻队员训练很多年,才得到这个机会。但考虑到她们的行为让人无法接受,所以世界羽联纪律委员一致认为,他们应该受到惩罚,”伦丁说。

  伦丁说,被取消比赛资格的选手依旧可以参加本次赛事其他单项的争夺,而且世界羽联不会对他们以及他们所在的协会,进行追加处罚。这四对选手所在的A组和C组的三、四名,将递补晋级女双8强。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

  运动员行为确实有悖公平竞赛原则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女双队员因消极比赛被取消参赛资格一事,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1日在伦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以下是问答实录。

  问:今天媒体已经对羽毛球队相关人员和运动员进行了采访,他们也已通过媒体向全国人民和广大球迷公开道歉,代表团对此有何评论?

  答:昨天羽毛球运动员消极比赛一事发生后,代表团高度重视,立即派专人对此进行深入调查。调查表明,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行为确实有悖公平竞赛原则,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代表团已对负有责任的乒羽中心领导、羽毛球领队和相关运动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和教育,要求其深刻认识此事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并进行深刻反省、公开道歉,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伦敦时间8月1日晚,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羽毛球队领队李永波和运动员于洋、王晓理通过媒体向全国人民和广大球迷检讨了自身的错误,并表达了深刻的道歉。刘凤岩表示,作为乒羽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对队伍的管理和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表示对此事件要深刻反思。中国羽毛球队是一支光荣的队伍,在力争取得更好成绩的同时,也要展现中国体育健儿的良好精神面貌。

  代表团同时要求所有参赛队伍要以此为戒,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完成伦敦奥运会参赛任务,努力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据新华社电)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

  没有充分展现国羽拼搏精神,我向全国球迷观众道歉

  当地时间昨天,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次风波的一大原因还是没有对新规则理解透。 “这是新的规则,过去我们参加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都是淘汰赛,淘汰赛很直接,我们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这次是先小组循环赛。我觉得最主要一点是我们对赛制理解还不太透彻。无论我作为总教练,还是她们作为队员,对这方面都没有理解透。觉得小组出线了,为了下一个阶段打得更好,没有真正积极地对待比赛。”

  虽然将新的赛制作为原因之一,但李永波认为,发生风波的主因还是在自己身上,“我觉得不管是规则也好还是别的,都不是理由。关键一点我们没有以一个职业体育运动员的身份,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没有践行奥林匹克全力以赴、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那种精神。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确实没有充分认识这一点。如今世界羽联已经做出决定,我作为总教练,确实觉得要向球迷和全国观众说对不起。因为没有真正把中国羽毛球队优秀的拼搏精神充分地展现出来。这一点我做得不够。”

  对于中国奥运代表团就此事发表的声明,李永波表示 “非常尊重”, “我们愿意把整个事件的过程向代表团做汇报。”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