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通信运营商贿赂房企求垄断 被罚20万

2012年08月02日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8月2日电(贾真真)8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工商部门“双反”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因对四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商业贿赂,寻求小区通信经营垄断,被工商部门责令改正,并对其罚款20万元。

  据工商部门介绍,当事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为了扩大通信市场占有份额,获取更多经济利益,曾分别与四家房地产公司签订“通信合作协议”,商定由当事人对该四家房地产企业所开发的商业住宅小区内的通信设施进行建设,支付材料及施工费用,所合作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与其他电信运营商进行合作,而这些费用本应由开发商投资并列入商品房成本。

  经查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洛阳市工商局对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作出责令改正、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目前居民住宅小区固定电话、宽带业务被一家运营商垄断已成为全国通信运营行业的“潜规则”。因小区建成入住前,不少房产商就已与通信运营商达成垄断经营合约。不少小区居民只能被动选择某一家运营商,而且经常遭遇升级不及时、网速低和端口不够的情况。

  针对此种情况,国家信息产业部和建设部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及商住楼通信管线及通信设施建设的通知》。《通知》规定,住宅小区须建设并预留用于安装通信线路配线设备的集中配线交接间。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有许多通信运营商会千方百计和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达成排他性协议。而开发商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亦会将小区通讯配套工程卖给某家通讯运营商。如此一来,小区业主就只能别无选择地办理一家运营商的固话和宽带业务。即使有很多业主对于通信运营的价格、服务颇有微词,对这种强买强卖表示愤怒,但往往最终不了了之。

  据媒体资料显示,曾有政协委员认为造成此种现象的根源是政府监管的缺位和缺乏统一规划的宽带战略,政府有关部门应根据相关要求,加强监管,规范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的权限。

  2011年,上海在国内率先组建第三方专业维护公司以保障通信运营商的公平竞争。第三方机构将主要负责网络“最后一公里”的公开招标,监理工程质量和标准,各家运营商只负责将自己的网络基础设施引入小区门口。同时,第三方机构也具体管理小区中心机房到百姓家里的通信管线和光纤,业主想选用哪家网络服务,只需和运营商签订协议,第三方机构就会帮助实现对接。此举被不少网民认为行之有效,并建议应在全国进行推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