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5岁女主播猝死引关注 医生称疲惫时勿剧烈运动

2012年08月03日00:46
来源:城市晚报
疲惫时剧烈运动易致心肌炎
错误

  老人和儿童免疫力差,患感冒后更易发展为心肌炎

  惊闻

  20岁左右的年轻人,身体受到病毒攻击后产生免疫反应,可能会误伤心肌细胞,更易中招

  警惕

  感冒时一旦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1日凌晨,浙江电台“动听968”年仅25岁的女主播郭梦秋突发心肌梗塞猝死,再度引起网友对年轻人“过劳死”的关注。电台方面回应称,郭梦秋的工作量并不大。医生提醒:年轻人不要以为自己身强力壮,就在疲惫时剧烈运动,这样极易引发猝死。

  她就这么走了?

  1日凌晨,浙江电台“动听968”的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我们的好同事、主持人郭梦秋于7月31日晚在家中突发心肌梗死,经急送新华医院抢救无效辞世。年仅25岁。音乐是她的梦想,愿梦秋在天堂听见歌声。 ”

  记者1日赶往浙江省新华医院。该院总值班阮芝芳正好当时在抢救现场。“虽然梦秋送来时已无生命迹象,但医生们都不愿放弃,三班医生轮流进行心肺复苏,头上的汗都顾不上擦,只希望能发生奇迹。”31日晚9点多,郭梦秋被送到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室,当时,家人说她刚健身回家,突然倒在地上,心跳呼吸都停了。虽经急诊科医生们的全力抢救,她仍然走了。

  这位年仅25岁的姑娘,性格开朗。记者从她的微博上留意到,她平时身体还是很健康的,但半个月前感冒,18日的微博写到“扁桃体发炎,半瓶VC下去了~~还是不见好~我不想做沙哑郭啊~~”。

  郭梦秋的爸爸回忆道,梦秋说过这几天有点胸闷,心跳也有点快。当时,我们让她去医院看看,可惜她最终没去。“这孩子,要工作不要命,太傻!”1日,郭梦秋的办公桌上,放上了两只千纸鹤。还有同事们送上的信,黄色的愤怒小鸟,无辜地瞪着已失去主人的办公椅。郭梦秋同办公室的同事、主持人鲁瑾1日7点看到同事的留言,说“再也看不到她的笑容了”。鲁瑾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懵了。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我们怎样度过没有了梦秋的今天。 ”

  据家人描述,没有心脏病史

  1日下午,记者看到浙江电台音乐频率于凌晨3点多发布的讣闻微博时,已有超过27000次转发和8000余条评论。除了宣告不幸,这条微博还表示“(郭梦秋)年仅25岁。”

  “我是昨晚(7月31日)10点过接到她父亲的电话说孩子出事了的。”1日15时许,浙江电台音乐频率副总编谢女士告诉记者,由此推算,郭梦秋出现病痛应该是前晚9点多。作为最先到场的单位代表,她10点半左右就赶到了新华医院。但“当时医院已宣布没有办法,孩子抢救不过来,没了。 ”

  谢女士说,在郭梦秋家人的描述里,她没有过心脏病史,“完全是没有丝毫征兆,大家都感到非常地突然。 ”

  她也“过劳”了?

  据谢女士介绍,郭梦秋是去年十月到台里的。“我们是音乐频道,当然她获得过的快乐女声全国300强、花儿朵朵全国20强的成绩让我们对她有优先考虑。 ”

  因为尚算新人,所以目前台里给郭梦秋安排的工作只是负责每天6点到7点的《爱上音乐的早晨》节目。谢女士说,“主要也是以音乐编排为主,只有一些简单的播报。”针对网上部分网友看到郭梦秋辞世消息后,首先联想到是否和过劳有关,谢女士特别表示,郭梦秋是新人,台里给她安排的工作强度绝不算大。“虽然那档节目是早晨直播,但也是按部就班很有规律的。”

  “她的表现也是非常称职的。 ”谢女士称,虽然此前的节目中郭梦秋少有亮嗓的机会,但“她也很积极,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做一线DJ。”

  她发生了什么?

  浙江省新华医院副院长、心血管专家黄抒伟教授说,初步判断,郭梦秋属于运动性猝死。这与进行剧烈运动和她近期患有病毒性心肌炎有很大的关联。

  在很多人印象中,老人和儿童免疫力差,患感冒后更易发展为心肌炎。其实恰恰相反,20岁左右的年轻人,比老人更易中招。年轻人免疫力强,身体受到病毒攻击后产生免疫反应,可能会误伤心肌细胞,这也是为什么感冒后出现心肌炎的概率会增加的原因。

  由于心肌炎早期很难与病毒性感冒区分开,专家建议,感冒时一旦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时,就要及时就医。“这种发病非常迅速,死亡率高达70%-80%。”黄抒伟说:“上个月,医院收治了一位与郭梦秋一样的同龄女孩,感冒3天后因全身无力、昏厥发作被家人送来急诊室,幸好抢救及时,算是捡回来一条命。 ”记者从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等大型综合性医院了解到,每年都会有因病毒性心肌炎发作,来不及抢救而去世的年轻人。

  她带来什么警示?

  疲惫时,请勿剧烈运动

  杭州的邵逸夫医院成立心脏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受聘为中心名誉主任。1日,他再三提醒:不要以为自己身体强壮就掉以轻心,疲惫时,请千万不要剧烈运动。

  葛均波说,在全世界范围内,3位死亡者中,就有一位是因为心血管疾病导致的。一般情况下,猝死高发在40岁-55岁的男性和绝经期前后的女性身上。而年轻人发生猝死的多数原因,与心脏冠状动脉痉挛有关。因为大量的病例证实,人在疲劳状态下从事剧烈的跑步等活动,可能引发猝死。

  葛均波院士推荐游泳、散步、太极拳等有氧运动。此外,负面情绪和精神压力,对人的杀伤力也很大,应学会疏导自己的情绪。葛均波建议,要注意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证有足够的睡眠与休息,否则感冒容易反复发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