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碗使用可回收材料占半 为非永久建筑仍坚固

2012年08月03日03:2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伦敦碗”是史上最轻最灵活最可持续的奥运主体育馆
一个可拆卸的环保碗
一个可拆卸的环保碗
“伦敦碗”是史上最轻最灵活最可持续的奥运主体育馆

  伦敦绿色奥运

  今年伦敦奥运会的主场馆“伦敦碗”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曾有批评者认为奥运主体育馆就如一个“装有牛奶布丁的碗”,并且称之“毫无吸引力”。然而,这个精心设计的伦敦奥运主体育馆却可算得上是史上最轻、最具灵活性并且最具可持续性的奥运主体育馆。

  环保

  特色1 使用可回收材料,占了一半

  Populous公司设计了这个周长达到3000英尺(约914.4米)的椭圆形“伦敦碗”。“伦敦碗”从2007年开始建造,耗资大概为7.85亿美元,这个价格还不到纽约和得克萨斯州的顶级足球场造价的一半。整个场馆的建造使用了大概1万吨钢铁,相比较而言,鸟巢用了4.2万吨。在奥运期间,这个体育馆可以容下8万观众,一旦奥运结束,“伦敦碗”将会被拆成运动馆和社区活动场馆,容纳大概2.5万人,成为英国第三大的体育馆。奥运会后保留的部分使用的是“低二氧化碳混凝土”建成,这种混凝土比一般的混凝土的二氧化碳含量少40%。

  “伦敦碗”的建筑材料中有50%是回收的材料,比如建筑师们使用了英国北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剩余管道来建筑“伦敦碗”的屋顶支架部分,同时也让整个场馆的重量减轻了75%。

  同时,Populous的设计师希望能找到一种顶棚的织物材料,既可以防火,满足强度的需求,并且具有可持续性。最后,建筑师委托了麻辣里公司制造了27.5万平方英尺的一毫米厚的聚乙烯材料。这种新型的聚乙烯材料含有更少的聚乙烯,并且强度也十分高,可以承受34辆伦敦双层巴士的重量。

  特色2 采用乐高式设计,为了好拆

  伦敦奥运主体育馆并没有使用屋顶,因为巨大的水泥或者金属的顶棚会使“伦敦碗”很难拆,但是,考虑到另外一个因素,顶部开放面积太大会使其抗风能力下降,因此设计师对顶棚的开放程度进行了各种试验。

  为了使体育馆更容易拆卸,Pop-ulous公司的建筑师采用了类似乐高的设计。场外的顶棚、外部的围墙、内部的包围圈以及一些附加的设施都是彼此独立的。

  “我们可以把顶棚拿掉,把座椅一个个拿走,并且将其分解成一个又一个小部分。”琼斯说道。

  在顶棚的设计上,“伦敦碗”的设计团队提出了好几个版本。早期版本是用可调节的铰链和悬臂,但由于可持续性和预算的原因,这个方案被否决。最后是采用压缩桁架支撑系统,这种系统一般用在桥的建造上,可以利用有限的材料以及压缩的张力来架起用织物材料构成的顶棚。

  实用

  特色1 虽不是永久性建筑,依然坚固

  虽然奥运会主体育馆建筑的最初意图只是在奥运中使用,但人们都是将其建成一个永久性建筑,用钢筋和水泥做成辉煌殿堂。北京的“鸟巢”就是为了至少能使用100年,但是伦敦的这次主体育馆以环保为主题。尽管伦敦体育馆没有屋顶,但这样更方便拆除。

  与此同时,主体育馆的设计师也力求这栋建筑能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场地。通过风洞试验、计算机建模以及独一无二的材料的使用,这个临时的建筑的坚固程度丝毫不逊色于那些永久性建筑物。

  从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到悉尼2000年奥运,以及雅典的2004年奥运的主体育馆都不是临时建筑。为了符合2012年可持续奥运的口号,设计师想出了这个临时奥运场馆的想法。

  “伦敦碗”由美国Populous公司设计。不像那些永久性建筑物,“伦敦碗”的休息室和停车场都在主体育馆的外面。这个体育馆发挥了更多的功能:为赛跑、竞走、投掷运动以及跳远提供了场地。“伦敦碗”的首席建筑师汤姆·琼斯说:“伦敦奥运一直推动着环保和可持续的设计原则,我们要制造一个小但功能齐全的轻量型体育馆。”

  特色2 要简洁,也要抵抗风的威胁

  即使“伦敦碗”的设计到了最后阶段,建筑师们还是做了不少的调整。如售票处、休息室以及其他的一些配备设置被移到了广场外部,成为一个“独立的村庄”。

  最后检查时,他们发现伦敦的西南风影响了这个建筑物的安全,一条10米长的过道总是受到大风的袭击。体育馆的设计师们在这里建起了一面墙。

  按规定,在体育馆内,超过2米/秒的风都可以使所有的短跑和跳远项目的比赛记录失效。

  因此,设计师又参照往年气象数据进行了风洞试验和计算机模拟分析,最终决定减少部分顶棚,最后的顶棚覆盖了三分之二的看台。其实设计师们已经不需要用再巧妙的设计来减少风力的影响,毕竟设计师所要建筑的只是个临时建筑物,简约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一个抵抗风的威胁的部分是体育馆的外围。这个外围由336条织物层组成,每条织物高25米,宽2.4米,这个织物层的材料和顶棚的材料相同。

  场外也环保

  垃圾桶也智能

  伦敦市正在部署一种“智能垃圾桶”。这款与众不同的垃圾桶由Renew公司生产,外壳非常坚硬。垃圾桶配置了LCD显示屏,滚动播出热点新闻、股市走向、天气预报等各种资讯。

  除了有显示屏,这个新型垃圾桶还可以是一个无线热点,所需的电能是由自身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在垃圾满了之后向卫生清理部门发送信息,以便通知清洁人员。

  警察和情报部门甚至计划用它来承担社会治安、反恐等任务。为了防止恐怖袭击,这些智能垃圾桶还具有自动报警功能,为需要帮助的路人提供紧急报警服务。

  以一个垃圾桶而言,这款产品价格不菲,单台造价2000美元。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新型智能垃圾桶还将在纽约、新加坡和东京的金融区亮相。

  用氢驱动计程车

  莲花公司和智能能源公司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组装了伦敦首辆氢燃料电池出租车。

  虽然新型氢动力计程车看外形与伦敦街头常见的黑色出租车无异,但这种新型计程车重达2.6吨,最高时速达130公里,一罐氢燃料能跑足402公里。

  智能能源公司此前已经设计制造出了利用氢燃料发电的燃料电池,莲花公司负责将燃料电池集成到计程车车体内。在设计中,压缩氢气罐位于后备箱与后排座位之间的空间中。燃料电池利用氢燃料产生电力,并充入计程车乘客位置下方的电池组中,然后通过电池组驱动发动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