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极端天气事件频发让世界不安 美非大旱东方暴雨

2012年08月03日04:51
来源:大河网
8月1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强台风“苏拉”把成千上万吨垃圾“送还”到岸上。 新华社
8月1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强台风“苏拉”把成千上万吨垃圾“送还”到岸上。 新华社

7月26日拍摄的照片显示,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玉米遭遇干旱袭击。
  7月26日拍摄的照片显示,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玉米遭遇干旱袭击。

  多国气象部门预测,8月2日将有两场台风影响亚洲地区。强台风“苏拉”离开菲律宾向中国台湾东北部逼近。台风“达维”将在扫过上海北部后,直扑日本东南部。中国南部地区将出现强烈季风降雨天气,这样的天气还将延伸到东南亚和印度东部。

  近来,高温、暴雨、干旱等极端天气频频在世界各地出现,由此引发的自然灾害也愈发频繁和严重。世界气象组称,今后极端天气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各国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灾情·干旱]

  美遭遇半世纪来最严重旱灾 粮价飙升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日电美国农业部1日再次追加确定12个州的218个县为干旱受灾区,表明这场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受旱情导致的粮食减产预期影响,国际粮价近期一路攀升,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粮食供应的担忧。

  今年入夏以来,美国遭遇严重干旱天气。美国国家干旱减灾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本土48个州已有三分之二的区域遭遇了中度以上干旱灾害,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8.6%的土壤处于极端或罕见干旱状态。

  美国是全球最大玉米出口国,也是大豆和小麦等农产品的主要供应国。在干旱灾害威胁美国农作物收成的背景下,世界粮食价格近期持续上扬。目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价格突破了每蒲式耳8美元,大豆价格也涨至每蒲式耳16.5美元附近,接近或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干旱天气持续以及粮价飙升引发了各方的极大担忧。世行行长金墉说,粮价上涨将影响到众多家庭的生活,世行正密切关注粮价走势。

  [灾情·台风]

  “苏拉”袭击菲律宾 造成23人死亡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2日说,该国因台风“苏拉”来袭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由1日的14人升至23人。

  国家减灾委员会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说,“苏拉”带来的大风暴雨天气导致菲律宾各地事故频发,截至2日早上已发生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各类事故68起,造成至少23人死亡和21人受伤。

  减灾委表示,“苏拉”还给菲律宾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据初步估计,台风造成全国近2800间房屋受损、29条道路和3座桥梁关闭;此外,仅农业方面的损失就达到21.3亿比索(约合5108万美元)。

  减灾委说,截至2日上午,全国受灾人数上升至33万余人,因灾疏散人数也有近18万人,首都马尼拉和该国北部等地的许多学校继续停课。

  [灾情·综述]

  全球多地频现极端天气

  朝鲜

  自7月18日起进入雨季后,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增加。据朝中社报道,朝鲜西海岸和东海岸局地在7月29日和30日再次遭遇暴雨袭击,已致31人死亡、16人失踪,2.1万人无家可归。至此7月朝鲜已有119人因洪灾死亡,8.4万人无家可归。

  日本九州

  7月中旬遭遇特大暴雨袭击,30人死亡,2人失踪。下旬全国持续高温,仅23日至29日一周就有16人中暑死亡,比上周约增加了50%,创今夏新高。

  非洲大陆

  饱受干旱之困。很多河流湖泊干涸,西非波澜壮阔的塞内加尔河现在变成涓涓细流,入海口海水倒灌形成大片盐碱地。

  墨西哥

  在2011年第四季度到2012年上半年期间遭遇了该国70年一遇的大范围极旱,导致粮食作物歉收、畜牧业下滑,据估计将造成该国GDP损失6%。

  [灾情·原因]

  全球变暖应是罪魁祸首

  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近期频发,与大气环流显著异常有关,但也离不开全球变暖的大背景。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7月29日援引一个科学家小组在《自然地学》杂志上发表的报告称,极端天气增多是全球变暖的结果。报告称,2000年至2004年,长期干旱袭击美洲西北部,导致森林减少、河流干涸,属800年来最严重干旱,并认为这种状况可能在本世纪大部分时间成为“新常态”。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今年3月发布报告说,未来,全球许多地区的强降水频率或比例、平均热带气旋的最大风速可能增加,降水减少可能会造成某些季节和地区干旱加剧,热浪、冰川融化或永久冻土带退化将会引发高山斜坡不稳定、冰湖溃决和洪水等现象。

  世界气象组织预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今后极端天气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 人民、中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