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连冠,韩国女子射箭队有何秘诀(图)

2012年08月03日07:30
来源:新华网
图为韩国队选手奇甫倍在伦敦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赛决赛中。
图为韩国队选手奇甫倍在伦敦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赛决赛中。

  不少项目都有“梦之队”,在女子射箭领域,韩国队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韩国女子射箭队连续第七次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续写了该队在这个项目上保持不败的神话。韩国女子射箭队有何制胜秘诀,一时间成为全球媒体热议的一个话题。

  一环之差险胜中国

  奥运会射箭比赛在伦敦西区的罗德板球场举行,伦敦的风雨天气增加了比赛的变数,射箭场地两侧高耸的看台和大屏幕也让选手们感到特别的压力。由李胜珍、奇甫倍、崔贤珠组成的韩国队在女团决赛中以210∶209环险胜中国队。获胜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崔贤珠说:“我是把这当做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去打。”决赛最后一个出场的奇甫倍则称夺冠“是一生中最伟大的时刻”,她开玩笑地说,“很幸运最后不用射中10环。”最后一箭,韩国队射中9环就可以夺冠。

  这枚金牌一扫之前射箭男子团体赛失利带来的遗憾和失落情绪,韩国国内舆论叫好声一片,称赞女子射箭队的三名“特级射手”在大雨的环境中集中精力,成功保持了平稳心态,实现连续7届奥运会勇夺女子射箭团体赛金牌的壮举。

  韩国在20世纪60年代初组建射箭队。在1978年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亚运会上,韩国派出女子代表队参加射箭项目比赛,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上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这是韩国射箭队首次在国际舞台亮相。此后,韩国射箭队在各大赛事中频频夺冠,以惊人的速度崛起成为射箭强国。

  训练方法特别雷人

  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平日细致科学的训练。韩国射箭队拥有着严格和多样的训练方法。射箭队经常在棒球场或公园等户外环境进行训练,以训练队员的适应能力。在训练过程中,教练有时还会冒着中箭的危险站在箭靶旁,以此来培养运动员在任何条件下都能保持平静沉稳状态的能力。据韩国媒体报道,射箭队还采取过将蛇放进衣服里、装扮鬼神、夜间穿越墓地等听起来就让人毛骨悚然的方法,来训练队员的胆量和勇气,进而克服在比赛中会出现的紧张和恐惧情绪。

  为更好地掌握运动员信息,挖掘出高水平运动员,韩国射箭队开发了射箭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综合掌握韩国国内所有注册运动员的成绩和记录,包括运动员开始接触射箭项目以来的所有成绩以及身心变化过程,运动员和教练组可以随时查阅。从训练到选拔,韩国射箭队都有着自己一套独特、严密和科学的方法,也因此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神射手”,在国际赛场上所向披靡。在训练方法和成绩得到广泛认可后,韩国也开始向世界各国“出口”优质射箭教练。在伦敦奥运会的射箭项目中,40个参赛国家中有11个国家聘请的是韩国教练,包括意大利、美国、墨西哥这些射箭强队都是由韩国教练领军,韩国已经成为射箭赛场上不可或缺的元素。

  由于韩国国内射箭运动员水平相差不大,因此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争夺特别激烈。韩国射箭代表队通过实地考察发现,伦敦奥运会射箭比赛场地是经常刮旋风且风力较大的地方。因此,为了与比赛时的环境最为接近,韩国国内选拔赛的赛场设在了周围没有任何建筑且风力很强的一个棒球场。今年4月初奥运国家队选拔结束后,为克服噪音和环境带来的压力,运动员们在韩国国内进行了应对噪音的训练,他们在韩国原州设立的训练基地里特别组织了好几百人模仿奥运会可能出现的嘈杂气氛,对伦敦的多雨天气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到伦敦后则进行了适应风向的训练。

  优势地位有所动摇

  不过,韩国女队也并非没有挑战者,中国队已经让她们感受到了很大压力。决赛仅以1环险胜中国,让韩国队惊出一身冷汗。实际上,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名将张娟娟已经从韩国队手中夺走女子个人金牌,团体决赛中国队也是仅以1环之差落败。拿到女团冠军后,韩国队教练张永述坦承,男团金牌的旁落给女队造成了不小压力。“如果再丢金牌,会动摇我们的优势地位。”

  伦敦奥运会开赛前,韩国射箭代表队定下了席卷射箭项目所有金牌的目标。而在7月28日举行的射箭男子团体赛上,韩国队却大爆冷门,在半决赛输给美国队,最终仅遗憾地获得铜牌,未能实现奥运会四连冠的目标。韩国国民本来对本国射箭队一直信心十足,但最近韩国射箭界也有人开始担忧,认为曾经独步天下的韩国射箭队将面临越来越多挑战:本届奥运会射箭比赛采取的新规则使韩国同其他国家的差距缩小,奥运会金牌不再像从前那样唾手可得;此外,韩国射箭协会的注册选手仅有1500余人,且想要成为射箭专业选手的少年种子队员在逐渐减少,射箭队的未来发展令人担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