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规则碰撞道德 各方全是输家(图)

2012年08月03日07:36
来源:新华网
图为被国际羽联禁止继续参加本届奥运会的8名女双球员。
图为被国际羽联禁止继续参加本届奥运会的8名女双球员。

  上:印尼组合波莉(右)/乔哈里;

  左:韩国选手金旼贞(右)/河贞恩;

  下: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右);

  右:韩国选手郑景银(右)/金荷娜。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伦敦奥运会金牌争夺如火如荼,但前一天的羽毛球赛场女双消极比赛事件仍在发酵。国际羽联史无前例的“大手笔”将3个国家4对选手全部逐出奥运,成为世界议论的焦点。一方面是4对选手的非体育道德行为受到谴责,另一方面国际羽联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赛制也受到了猛烈抨击。在这一事件上,无论是哪一方,都是输家。

  整个事件就像一场闹剧

  从8名女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主动输球开始,这场闹剧正式上演。她们试图建立起“更可取”的1/4决赛的对阵位置,于是,这些世界上最棒的羽毛球运动员打了世界上最臭的球。发球下网、回球出界,惨不忍睹。温布利体育馆的现场观众发出了巨大的嘘声。

  一天之后,国际羽联开出重罚,取消参赛资格的处罚令人震惊,也致使赛事陷入混乱,还立即招致了抗议以及修改规则的呼声。

  有意思的是,尽管“消极比赛”目的一致,但面对处罚的3个国家代表团却反应不一。韩国队提起上诉;印度尼西亚队先提起上诉后又主动撤回;中国队则没有提出上诉,还公布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表示尊重处罚结果,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作出处理。

  操纵比赛,愤怒的人群,正式抗议,秘密的听证会……这一连串的事件让所有卷入其中者颜面无存,更损害了羽毛球这项运动。

  运动员左右为难很受伤

  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首次引入了小组赛环节,以使每支队伍至少能打三场比赛。初衷虽好,但是问题却出在这里,被取消资格的4对选手此前都已经锁定了1/4决赛名额,最后一轮的当务之急因此变成了选择下轮对手,而不是争夺输赢。

  面对道德与规则,运动员选择了后者。但她们或许没有想到会因此而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

  “违反体育道德”的批评声呼啸而至,国际羽联的处罚更让运动员们很受伤,她们4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早先还在憧憬下一场比赛的中国运动员于洋表示:“有伤在身的自己选择利用规则放弃比赛,只是为了让淘汰赛打得更好;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没有那么复杂,但就是这么不可饶恕。”而她的队友王晓理更直言:“不完善的赛制却要我们埋单!凭什么?”“你们取消的不只是一场比赛!而是我的梦想!”

  在遭遇道德批判的同时,这些运动员也博得了许多人的同情:“这是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但可以理解。”“运动员是无辜的,她们或许只是在执行队伍的战术安排。”

  国际羽联新赛制遭炮轰

  这场闹剧让所有人感到遗憾,观众们遗憾、参赛队和运动员遗憾,而更应该感到遗憾的或许是国际羽联本身,他们精心打造的赛制成为这幕闹剧的始作俑者。

  前英国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埃姆斯认为,尽管4对选手的行为值得谴责,但真正导致这一事件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国际羽联在相关赛制方面的一意孤行;以往羽毛球通常都是淘汰赛的赛制,决定进行小组赛虽然是为了给实力较弱的国家的选手更多比赛机会,但这完全事与愿违,这样的赛制就意味着你可以操控比赛。

  “规则出了问题,你们就急不可耐地挥舞道德、奥运精神的大棒,无情打向运动员。如果说运动员们涉嫌消极比赛有违体育精神,那么躲在幕后、不敢站出来承担规则漏洞责任的羽联官员们更不道德,更有违奥运精神。”一家媒体这样评论道。

  美国《底特律新闻报》更加观点明确,国际羽联这样的行为“令人愤怒”。这8位羽毛球运动员想做的仅仅是赢得不那么困难;在比赛或者说在这个游戏中这样做,在普遍的美国民众看来仅仅是一笑而过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