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高考后现离婚高潮 称孩子上大学不必再将就

2012年08月03日08:00
来源:华商网 作者:赵丽莉 郭叶叶

  本报讯 (记者赵丽莉实习生郭叶叶)记者昨日了解到,二季度陕西省26983对夫妻离婚,与2011年二季度22190对相比增加了4700余对,尤其是高考后,被婚姻登记处称为“离婚的小高潮”。面对居高不下的离婚率,一些城市开始探索设立预约时间,以降低离婚率,减少家庭阵痛。

  二季度陕西省26983对夫妻离婚

  据民政部门统计,今年二季度陕西省26983对夫妻离婚终结家庭生活。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700余对。陕西一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婚姻咨询师介绍说,目前离婚率飙升的主要原因是,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别越来越大,夫妻关系也难以稳定,在金钱的诱惑下,尤其在房子的诱惑下,夫妻分崩离析就越来越成为一种客观原因,大城市的房子、孩子成为两大客观原因。离婚率高居不下,经济因素是主因,而且房价越高的城市离婚率越高。婚外恋也是夫妻感情的一大“杀手”。

  有统计显示,80后的夫妻离婚率超过50%,主要是80后多为独生子女,在家自然是受到父母的百般宠爱,都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这样的男女结为夫妻之后,很难达到相互妥协,往往一句话就成为离婚的导火索。一句话感动就结婚,一句话不合就离婚,这是80后90后夫妻闪婚闪离的主要原因。

  在西安一位婚姻登记员的工作经历中,她发现高学历的夫妻离婚率比低学历的离婚率要高许多,其原因是高学历夫妻对生活的追求有很多方面,尤其在接触的人群方面更是相对的广泛或所谓的层次高,这样的夫妻往往在一件细小的事情上都要说出一定的道理,还要加以分析,看所谓的现象本质,这样的夫妻往往互不相让,最终反目成仇,家庭解体。

  六、七、八月是离婚小高潮

    “据我观察,每年6、8月是一年中离婚的一个小高潮,这些来离婚的夫妻年龄多在45岁左右、孩子年龄也就18岁左右,在不少人办理离婚手续时,大都称为了高考的孩子已忍受了很久。”西安一家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小李介绍说,7月份她所在的婚姻登记处有40对离婚的市民,其中12对都是孩子在考大学。在采访中,省妇联的妇女维权律师也反映,高考后考生父母离婚的特征比较明显,接到不少40岁50岁这个年龄段女性询问有关财产分割的具体事宜。这些离婚父母的心态就是:孩子要上大学了,将来回家的次数少了,夫妻双方终于可以不将就着生活了,这种情况年年都有,中考后、高考后咨询相对多一些。

  外省试点预约离婚降低离婚率目前只要材料齐全,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办完离婚手续,但居高不下的离婚率,让一些城市开始探索设立预约时间,以降低离婚率,减少家庭阵痛。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婚姻问题专家说,目前浙江、山东都有城市在试点预约离婚,就是夫妻两人去民政婚姻登记部门不能马上离婚,而是要事先预约填表,回去过一段时间再来进行离婚登记。在一个星期的预约期内,给夫妻矛盾一个缓冲。“不少人也可能在这个时间里转变了想法,如果再加上婚姻咨询师的辅导,估计有不少家庭能够不瓦解,这个方法有借鉴的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