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文道谈金牌:中国观众已成熟 体育官员需跟上

2012年08月03日08:22
来源:重庆晨报

  关注“羽球门” 记者专访梁文道

  同意白岩松部分观点

  中国体育需进行精神检讨

  昨天是“国羽女双消极比赛事件”的第三天,虽然被取消比赛资格一事已成定局,但该事件引起的关注和讨论仍在发酵。对此,白岩松对于赛事规则提出质疑并表示不应将责任推给运动员,而更多的声音和观点也在此时碰撞和交流。

  如果你看过《锵锵三人行》,想必对节目里以理性和客观著称的梁文道一定很熟悉,昨天,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梁文道,针对此事件,梁文道为读者带来不同的角度和解读。

  羽球队的巨大耻辱?

  “中国体育需精神检讨”

  “我同意白岩松一部分的观点”梁文道认为,我们不应因为此事件就去谴责运动员,因为运动员的感受和他为了这些比赛所付出的努力,是外部人无法看到知道的,应该反思应该是中国人的传统体育观,

  “这不是一个个人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运动员,在这种比赛中出现让球等情况,不是出自他们的本意,一定是接到了背后的指示。所以这件事李永波应该负最大责任,但问题是李永波也是遵循了一个中国体育的传统,中国人似乎是觉得,我们能在介乎合法与非法的灰色地带间,能找到空子或者方法让自己赢的话,我们都可以用。”

  “纯粹按照比赛规则,中国队的比赛方式其实没有问题,因为没有违反任何规则,”梁文道表示,这次取消资格的依据是超越赛场规则的精神原则,即奥运宪章中“运动应尽最大努力去展示自己,不应消极比赛”的条款。“这件事件不应对运动员进行道德审判,但应该成为中国体育的一个精神检讨。”

  规则是否真的不合理?

  “参加比赛等于默认规则”

  除了中国、印尼和韩国的消极比赛引起争议,本次奥运会羽球比赛突然修改赛制,将单场淘汰赛变为先进行小组赛的规则,也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对于一些对规则改革不合理的质疑,梁文道表示如果最初觉得不合理,就应该提出不同看法而不是默许参赛,“我在之前没有看到中国代表团对于规则的任何质疑,如果觉得不合理,甚至罢赛也是可以的,但如果选择参赛,就是默认了这个规则,那就应该按照规则办事。”

  梁文道认为,中国体育目前的情况和国情十分相似,作为世界第二天经济体却并不受待见,作为金牌大国却并不被认为是体育强国,所以此事件也可视作中国如何与世界更好接轨融入世界的一个缩影。“正如温总理所说‘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体育也是一样,虽然我们奖牌多,但我们参加运动的人和人均享有的体育设施和场地十分少”,同时梁文道也认为,既然决定参加奥运会,让世界接受自己,那就得接受这个比赛规则,“如果你不同意别人的规则和普世价值,那你直接自己搞一个运动会或者自己玩儿不就行了吗?”

  中国观众更看重金牌?

  “体育官员有些脱离民情”

  从吴景彪失金后痛哭和鞠躬道歉,到羽球队为了金牌消极比赛,中国代表团“只为金牌”的原则受到英国本地媒体和其他国外媒体的关注。在他们眼中,中国观众永远秉承“金牌第一”的原则是该现象的主要原因,但梁文道认为,中国观众在这几年已经成熟,需要成熟的,是中国的体育官员。

  “从吴景彪在网络上得到的网友支持就能看出,中国人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看重金牌了,现在的中国人已经更为成熟,只要看到运动员的尽力和努力,就会很高兴,相反是我们现在的体育官员有些脱离民情。”梁文道表示,因为金牌在我国体育体制下成为官员的利益的来源,才让类似周俊事件和本次让球事件得以出现,“所有这些问题都归结如此,我认为这是对中国体育官员和机制的总检查,为什么为脱离民情继续追求奖牌?为何安排周俊去?到最后你对不起国民,对不起比赛,对不起运动员,很明显这是实际利益在推动。”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伦敦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