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之后北京限价房原形毕露 安居工程变豆腐渣

2012年08月03日08:53
来源:新华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就在多数人的眼球被奥运会吸引、北京7.21大暴雨中死难者家属撕心裂肺的悲痛,正在慢慢被赛场内外的欢呼和争议所替代的时候,媒体昨天曝出的一个事件,再次把人们拉回到了那场灾难的记忆之中。这篇报道说的是,由北京首开建设的限价房项目同馨家园小区,被7.21暴雨淋得原形毕露。

  同馨家园位于北京丰台区卢沟桥乡小屯村。在7月21日的暴雨之后,业主们发现,那里有的停车位地面凹凸不平,很多砖块高高翘起,小区的路面也变得坑坑洼洼,个别楼房的楼根部位甚至开裂下沉。在楼房顶层,天花板严重漏水,墙体、窗户渗水。

  记者进一步调查还发现,这个小区有的户型厨房墙体薄得连吊柜、抽油烟机都无法安装,有的业主为了能及时入住,只好自己掏钱,往墙里面灌水泥。还有不可思议的是,有的户型竟然连排烟管都没有安装,很多业主做饭时“只能靠开窗来排烟。”

  最新消息是,北京市住房保障部门负责人已经承认,经过市区两级住房保障部门和市住建委调查发现,首开同馨家园确实有两栋楼存在漏装排烟道以及“7·21”暴雨后外墙渗水的问题。

  所谓限价房,是指限房价、限地价的“两限”商品房。政府推出限价房,主要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限价房按照“以房价定地价”的思路,采用政府组织监管、市场化运作的模式。

  可以想象,中低收入家庭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等到机会,拿出所有积蓄(有的还负债贷款),买到的却是这样的房子,本来以为终于享受到了福利,结果遭遇如此重大的打击,这何异于百箭穿心!

  我们常说便宜没好货,道理大家都懂。平心而论,作为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房,地理位置偏一点,周边环境吵一点,物业管理差一点,都可以理解,都勉强可以接受,但如果基本质量、基本功能都没有保障的,是谁也无法理解和接受的。

  保障房质量堪忧,不只是同馨家园。2010年10月,北京大兴区明悦湾保障房项目动工10个月后拆除,就是北京保障房建设中首次因为质量问题拆除重建的案例;也不只是北京,安徽、河南、青海等地都曾经曝出保障房的质量问题。

  可以肯定,全国各地的保障房质量在很大程度上是好的,曝光出来的只是少数、甚至是各地的个案。但即便如此,这个事件还是应该引起我们的严肃思考。它所揭示的问题是严重的,教训是深刻的。就算全国就几个小区,那也是成千上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都说家里是最安全的,但这样的家,人住在里面会有安全感吗?

  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最多的国家,但我们的建筑寿命平均只有25年到30年。而美国的建筑平均寿命是74年,英国更是达到132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面对招标投标猫腻多多、转包分包层层叠叠、监督监管严重缺位、建筑回扣黑幕重重的现状,如果再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家的道德和某些官员的良心底线,我看基本属于奢谈,最关键的还是要依靠法治。

  如果没有严厉的问责,公众的财产和生命就一定得不到足够重视;如果现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仍然执行不到位、地方立法继续滞后,那么就一定无法避免安居工程变成“豆腐渣工程”、就一定无法避免保障房变成危房,也就一定无法让我们的家成为真正安全的港湾。(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作者: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