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乱象丛生 兰渝铁路工程难逃腐败质疑

2012年08月03日09:43
来源:新华网
  国家重点项目遭遇非法转包,工程款成了唐僧肉被层层分肥,工程结算产生分歧引发暴力冲突不断,施工方曾被索上亿资金围标,巨额中标操作费去向成谜

  这是国家重点项目,却遭遇非法转包,工程款成了唐僧肉被层层分肥,因工程结算产生分歧引发的暴力冲突不断,施工方举报,他们曾被索上亿资金围标,而且巨额中标操作费去向成谜。这就是层层转包中的兰渝铁路铁道工程。

  暴力清场导致冲突不断

  6月13日14时30分,芭蕉湾隧道的留守人员正在宿舍内休息,一阵大型机械的轰鸣声由远而近,工人们从宿舍走出后发现,一辆装载机正在沿着崎岖的山路向工地靠近,三四十名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第一公路工程局(以下简称中交一公局)兰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经理部雇来的人员正纷纷向工地聚集,这些人员还带来了大量的管制刀具。直觉告诉这些留守人员,“总包”又来抢工地了,留守人员立即从宿舍内冲了出来。在这家工地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了,5月10日,这里就曾发生过一次冲突,当时中交一公局派来的挖掘机直接将工地的电动门推倒,如今,上千万元的机械设备放置在工地,工地连门都没有,无关人员可自由出入工地。

  芭蕉湾隧道全长2770米,隧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进入扫尾阶段,工地平时的留守人员只有十几人,这次中交一公局兰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部派来的人员有三四十人。接近下午15时,中交一公局兰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经理部派来的装载机强行将隧道施工队停放在隧道口附近的一台小松200-8挖掘机和一台柳工50C装载机拖至工地大门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并使装载机的牙箱受到了损伤。随后,留守人员向当地警方报警。接警后,派出所民警、一名副镇长、武装部人员和村干部迅速赶到现场,事态才得到控制。留守人员拍摄的音像资料显示,项目部雇佣的人员曾和民警进行对峙,双方还争夺管制刀具。

  兰渝铁路LYS-12标段有29条隧道,这种抢工地的现象几乎在每条隧道都存在。月亮堰隧道隶属兰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部第四分部,隧道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在尚未完成结算的情况下,施工方不久前被强行清场。记者到达施工现场时,正值上午十点多钟,隧道内却未见到工人施工,中交一公局雇佣的十几位农民工正在宿舍休息,现场只有一名保安人员。

  骆驼梁子隧道全长575米,两个月前,中交一公局兰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部第四分部组织人员强行清场,后工地又被施工队抢了回来。中交一公局组织的施工队已经进场两个多月,因为没有大型设备,工程无法正常进行,工人们平时只能干些零活。如今,原来的施工队雇佣了几名保安人员看守工地,平时工地的大门紧闭着,只有中交一公局雇佣的农民工出入时,大门才会被打开。

  随后,记者来到南充市境内的蔡家坝隧道,这家隧道也在一个多月前“失守”,现在正在施工的是来自山东省菏泽市的一支施工队伍。在现场记者看到,原施工队建设的材料库被毁坏,搭建材料库的彩钢板横七竖八躺了一地,现场一片狼籍。附近有几名当地的工人正在建设下水道,隧道内十几名工人正在浇筑水沟和电缆沟,隧道口摆放着一台原施工队留下的台车。

  长期拖欠工程及劳务款

  “2009年8月份进场,迄今已过了33个月,并已完成了工程量的95%,开工以来我们在机械设备、征地、施工便道、临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材料、人工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运作资金。但是,承包方违背合作承诺,不按期给予工程计价结算,并长期拖欠工程劳务款、工程生产材料、农民工工资等,致使资金链断裂无法正常运行,导致多次停误工长达近一年,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兰渝铁路LYS-12标段一些隧道施工队纷纷向记者反映,当初,还未进场施工,这些施工队就被索要了每条隧道工程总造价11%的中标操作费,29条隧道共支付现金1.4亿元。

  记者向中交一公局兰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部和建设单位求证,两单位一直未给予解释,这笔巨额的费用究竟去了哪里?至今仍然是个不解之谜。

  目前,工程尾款尚未结算,施工队就被强行清场,这些施工队的老板们损失惨重,有些老板因为欠下了数额巨大的高利贷,有家不敢回。

  工程层层转包或深藏腐败

  兰渝铁路全长818.7公里,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交一公局承揽了兰渝铁路LYS-12标段后,将隧道工程以施工总价承包的方式转包给了仅有劳务承包资质的福建金诺工程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诺公司)。金诺公司又倒手将项目转包给了来自福建的十几家隧道施工队伍。

  这些施工队并非单纯的劳务施工,他们也是以施工总价承包的方式承包,不管是甲供还是甲控材料都会计入他们的成本,工程结算时都会从工程款中扣除,还有一部分五金材料属于施工队自采,建设中一些大型机械装备也全部是这些施工队自备,而且,中交一公局和金诺公司与这些施工队没有签定任何协议。他们能提供的只有一份中交一公局兰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部和金诺公司签定的工程合作协议书。

  协议书显示,工程名称及范围为新建兰州至重庆铁路兰州东至夏官营、广元至重庆段土建工程及兰州东至重庆段铺架工程LYS-12标段内所有隧道工程的施工及质量保修期的缺陷修复;承包方式为施工总价承包;合同价款为甲方抽去乙方承包范围内合同总价款(含业主批复的包干外计价金额)3%的管理费(管理费中不含税金,税金由甲方根据业主的有关文件代扣代缴),计算基数为季度(或末次)验工计价中业主批复的乙方承包范围内验工计价金额的总额;工程期限为自合同签定之日起至2011年9月1日全部完工。

  2009年8月,这些隧道施工队进场。当时征地、施工便道,场地平整、临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都没有完成。施工队进驻后,克服了一切困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完成了开工前的准备,修建了施工便道、办公区和员工宿舍等,这些前期投入的费用,中交一公局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部至今也没有给予任何补偿。工程建设初期,电力无法供应,施工队为了赶工期,只能用柴油发电机发电。

  目前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进场后施工队发现,中交一公局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部并未按当初约定履行协议,中交一公局承诺V级围岩每延米价格为83300元,实际结算时却成了6万多元,中交一公局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部还要扣除中交一公局6.15%的管理费、6.88%的隧道管理费及5%的质保金。而且,项目部供应的炸药、柴油、钢材等原材料比市场价高出很多。而且经常出现原材料供应不足,工程款屡屡不能按时结算,造成多次停工。最初,施工队为了不影响进度,只能通过民间借贷来缓解资金压力,随着误工时间的延长,施工队陆续出现资金链断裂,由于工程误工,给这些施工队伍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目前,兰渝铁路LYS-12标段隧道项目主体工程大部分已经完工,工程垫付款、购买材料欠款和农民工工资尚有部分没有支付,这些施工队也多次和中交一公局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部进行交涉,但是一直也没有结果。2010年11月1日至3日,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兰渝铁路LYS-12标段还曾引发上千名工人停止工作。因为工程款结算存在分歧,近一段时间以来,中交一公局兰渝铁路LYS-12标段项目经理部多次使用暴力强行清场。

  公开资料显示,兰渝铁路建设过程可谓一波三折。2011年10月29日,兰渝铁路黑山隧道发生安全事故,造成23人死亡;去年年底,媒体报道,因为兰渝铁路四川段大面积停工,施工方被迫拆工地卖废铁以维持生活及支付砂石料等款项。中国商报 记者 许修峰 李喜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