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呼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回购寥寥无几

2012年08月03日09:49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支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自己公司股票,也支持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有条件的公司从保护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回购股票。受此消息刺激,破净大军钢铁股昨天崛起,整体涨幅排行前列。

  上市公司 回购动力不足

  “在市净率已如此低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无论从自身出发,还是从保护持股股东权益出发,如果现金情况允许,都应该考虑回购股份。”对于已破净的公司,有增长潜力、有资金条件的,更有义务来办这件事情。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明确表示,监管部门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回购的股份可以依法注销,也可以依法奖励员工。

  截至7月31日,两市已有71家公司“破净”,其中总市值超100亿元的有21家,不乏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宝钢股份、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权重蓝筹股。但是年初至今,只有三家公司宣布回购计划,分别是长安汽车、鲁泰A、南玻A。

  以前A股的回购并不少见,但大多是定向回购,在股改以及股权激励时经常会运用到,在二级市场上回购的案例比较少。

  粗略统计,自2008年以来,通过二级市场真正实施回购的A股公司只有天音控股、健康元、宁波华翔,他们的回购数量也不大,如仍在回购进程的宁波华翔公告截至2012年7月13日,已回购股份数共计577.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支付总金额约为4001.05万元(含印花税、佣金等交易费用)。其他公司公布了回购计划却未实施的原因则各异,有的是因为股价上涨超过拟回购价而放弃回购,有的则永远停留在计划中。

  A股上市公司融资圈钱非常积极,但对回购股票却相当冷漠。7月25日,私募机构陕西创赢投资理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发表公开信,建议5家银行回购股票并注销。所涉及的5家银行分别是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银行作出回应。

  投资者 对破净股不感冒

  目前破净股中蓝筹股占了多数,蓝筹股“破净”,一方面显示出市场的非理性,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不少股票投资价值凸显。可现在的问题是,投资者对“破净”蓝筹股至少存在三大疑虑。

  其中,“破净”及股息率高于存款利率体现出中长期投资价值,并不等于股价迎来反转,调整由此画上句号。尽管证监会2月中旬以来多次表态蓝筹股具备罕见的投资价值,但不少蓝筹股还在创新低,没有表现出抗跌性。

  此外,不少蓝筹股的基本面被阴云笼罩。以大秦铁路为例,国内煤炭需求低迷,秦皇岛港煤炭近期价跌量缩,引发市场对大秦铁路运能利用率下降的担忧。5月至7月,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2.21%,而复权后的大秦铁路跌去15.53%。银行股的回调同样不是无缘无故,与投资者担心降息及利率市场化导致利差收窄有很大关系。

  而更让投资者失去信心的是,部分蓝筹股在大盘上涨过程中时常表现滞后。2009年,上证指数上涨78.79%,但复权后的中国石油和大秦铁路涨幅分别只有38.58%、32.17%。再以今年1月至2月为例,上证指数反弹10.42%,而大秦铁路、中国石油、中国银行、长江电力、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分别只是反弹2.14%、8.01%、5.14%、2.67%、4.48%、6.13%,全部跑输大盘。

  投资者买回购股提防“见光死”

  从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的回购举措及相关股票的市场走势看,回购主体动用的是真金白银。以健康元为例,在该股实施的回购行为中动用近3亿元人民币。而回购后往往利好不断,由于回购部分股票一般不参与每股收益的计算和分配,由此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利好。由于“回购股”一般出现在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的上市公司中,时常被业内人士视作股价见底的标志之一,因而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

  但分析人士认为,“回购股”里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并不意味着只要发现“回购股”,就可不假思索地大量买入。

  与“短暂上冲”阶段强势表现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回购消息及其他利好发布后,仅仅经过3个交易日,该股便掉头向下、持续下挫。自2011年12月2日收盘起至2012年1月6日(当天最低价),在上证指数下跌9.66%的情况下,健康元大跌31.92%。此阶段对于第一时间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来说“杀伤力”较大。

  回购遇冷原因 走完程序耗时数月

  “我们目前还没有实施回购的打算,”民生银行董秘办人士表示,“现在银行股低迷是整个大环境导致的,是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信心不足所致,而不是单个公司的问题,所以简单采取回购的举措不一定有效。”

  事实上,回购股票对上市银行而言并非易事。据了解,首先需要董事会制订回购方案,再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由于涉及股本变化,上市银行回购股份还需银监会、证监会批准。

  上市银行要走完所有程序将耗费数月时间,这期间回购方案还会面临股价波动带来的风险:如果股价一直在每股净资产以下,那么回购方案仍可实施;若是股价涨至远高于每股净资产的价位,回购方案将无法实施。

  制度不配套

  在国际市场,回购是上市公司面对熊市最好的自救之举,因为上市公司可以回购自身的股票,回购股份记入库存股,以备将来发行股票使用,从而可以减少股本,增厚每股收益,可以作为维护股价的工具。股价上去了,也等于是向股东发放股利。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在股价较低的情况下,也通过回购股份稳定股价。

  但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后只能注销,注销库存股,同时冲减股本。这种做法显然与各家上市公司希望做大股本的愿望相违背,上市公司难有回购自家股份的动力。(杨 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