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回购不差钱 破净公司户均账上趴61亿

2012年08月03日09:50
来源:新华网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日,沪深两市有74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剔除4家破净银行,其余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总计约430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账上趴着61亿现金。破净大军中,银行、地产、化工类公司成为新加入的成员,钢铁、造纸、基建等老面孔中,多数公司深度破净。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特别是破净又有增长潜力的公司,更有义务回购股票。

  在74家破净公司中,14家为钢铁类公司、交通运输类17家,造纸类6家,这三个行业的破净公司都是老面孔,破净公司数量约占全部破净公司的一半。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破净公司的构成发生了明显变化,以银行为代表的新面孔加入了破净大军。目前有4家银行破净,分别为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虽然其余银行尚未破净,但包括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一些银行,其股价都逼近净资产。

  据悉,即便是在2008年的大熊市最底部,银行业也没出现破净公司,按2008年11月7日股价和净资产计算,当时上市的14家银行平均市净率达1.79倍。

  除了占市场权重极大的银行股破净外,地产、化工、汽车、家电也有公司陆续加入破净大军。此前,汽车、家电类公司业绩增长较快,股价表现较好,几乎没有破净公司出现,但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相关鼓励政策的退出,汽车、家电类公司的估值均在回调,海马汽车、东风汽车破净。

  剔除4家破净银行,其余70家破净公司的账面货币资金总额达4300亿元,70家公司的货币资金均为正,货币资金最多的是4家基建类公司,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冶和中国交建。此外,宝钢股份、马钢股份等账面的货币资金也超过1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能否用于回购,除了公司的主观意愿外,还要看公司的资金紧张程度,长期来看,地产、汽车、基建类公司的资金链都不是很松动,而一些资金需求较弱,账面资金较多的公司,更能轻松实施增持或回购。

  就市场影响力而言,虽然只有4家银行破净,但其对市场的绝对号召力,决定了银行股破净后被增持或回购的意义十分重大。业内人士分析,过去几年,银行股下跌主要是受利率市场化、坏账等因素压制,业界担忧银行的业绩高成长难以持续。

  整体而言,目前破净公司74家,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为3%,且这些公司多出现在传统行业,多为一些规模企业,中小板创业板破净公司较少,仅景兴纸业、天原集团两家。

  业内人士分析,从财务分析角度来看,净资产是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减去全部债务后的余额。如果市盈率对投资者来说是进取性指标,则市净率就是防御性指标,每股净资产就是股价的最重要防线。对于国有企业而言,破净之后如果要融资,至少要按净资产的价格实施融资,从这个角度来说,破净不利于一些国有企业融资,如果企业有融资意图,显然不希望股票长期破净。

  部分破净公司

  证券简称 市净率(8月2日)

  安阳钢铁 0.5489

  鞍钢股份 0.5551

  华菱钢铁 0.5786

  马钢股份 0.5902

  晨鸣纸业 0.6074

  河北钢铁 0.6479

  华泰股份 0.6506

  中海发展 0.6659

  *ST商务 0.6696

  宝钢股份 0.6891

  四川长虹 0.7098

  杭钢股份 0.7201

  岳阳林纸 0.7245

  海马汽车 0.7262

  武钢股份 0.7355

  新钢股份 0.7361

  广深铁路 0.7626

  中国中铁 0.7645

  本钢板材 0.7693

  博汇纸业 0.7858

  赣粤高速 0.803

  长春经开 0.8038

  向南/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范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