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木新国标正式实施 红木家具行业优胜劣汰加速

2012年08月03日10:55
来源:新华网
  8月1日是我国《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的日子,记者深入采访红木家具行业的专家、企业、工艺大师时,他们普遍认为:新国标的出台,无疑将加快红木家具行业“大浪淘沙”的速度,国内从事红木家具生产的企业优胜劣汰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新国标确定行业门槛

  全国工商联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品牌联盟主席成员张洪林介绍,新国标与2000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红木)》有很大的不同,它对红木家具的定义、技术规范都进行了很大程度的改变,范围囊括红木家具的术语、定义、产品命名、分类、主要尺寸、要求和质量明式卡等多项内容,这都对生产红木家具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越贵越好”是红木家具爱好者和消费者目前存在的购买误区。针对这一情况,张洪林认为,由于新国标对红木家具的范围、术语和定义、要求和质量明示等10项内容有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消费者其实并不需要对这些完全掌握。他说,只要注意查验“四证”就能轻松购买红木家具。

  这“四证”分别是:当地(产地)林学院证明、进口报关证、当地质检机构证明和产品质量明示卡。

  张洪林说:“林学院证明的是材质,报关证证明的是原材料产地,质检机构证明的是产品质量,明示卡有产品工艺、质量等级、如何保养等。”

  记者在广西南宁、深圳、北京等地的中国美联代理经销网点看到,这里每一件红木家具都已经标上了相应的产地、树种等,公司明确表示:“新国标实施之后,肯定还要按照标准在质量明示卡中标得更细。”

  参与制定新国标的专家、广西大学林学院教授徐峰认为,我国从事红木家具生产销售的企业不少于2万家新国标的实施明确了这一行业的“门槛”,将大大提升整个行业的公信力。

  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记者采访的多位红木家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国标的出台将促使整个行业在3-5年时间里,迎来新一轮优胜劣汰,行业整合、规范、标准化、精细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强。

  常年从事红木家具销售的业内人士胡韬认为,目前我国从事红木家具生产销售的企业不少于2万家,但有能力执行“旧国标”的企业也不过40%左右,能够按照新国标执行的,估计不超过30%。“很多参加博览会、展销会的所谓"红木家具",都是在用"龙眼木"、"杂木"作为原料,用上漆、着色、打蜡等方式,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张洪林认为,新国标的出台,肯定会加快整个红木家具行业的“规范效应”,一是行业标准简单明了,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会快速提升,假冒伪劣将最终被市场摒弃;二是随着红木家具日益被国际市场认同,原材料价格将稳步攀升,缺乏资金实力的企业将因资金链断裂而被抛弃;三是具有良好功底的红木家具工程师千金难求,红木行业普遍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这将加速粗制滥造企业退出市场。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3-5年时间内,将会有1/3到一半红木家具产销企业因为上述主要原因被淘汰出局,但整个行业的口碑和赢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行业发展上演“垂直极限”

  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2009年以来,一方面是创出品牌的大型红木家具价格持续攀升,另一方面则是相当一部分红木家具价格持续下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国标的出炉,红木家具的品牌影响力将持续发酵,留给劣质假冒红木家具的生存空间将迅速遭到优质名品的驱逐。

  2007年诞生的大型红木雕刻艺术品家具“盛世华夏”,最初标价680万元,如今已涨到2580万元;2007年尚未完工的“名著千秋”,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的标价已经高达8000万元;2010年以1.8亿元刷新当代红木艺术品最高拍卖价的“江山多娇”如今价格仍在直线上升。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一些在大型会展中价格持续走低的红木家具。不久前,广西、广东等一些省市举行的家具展销会上,所谓的“红酸枝”、“红檀”等,价格低到不可思议的20万-60万元一套,而且还是14-17件套。

  著名家具工艺美术师胡冠军认为,除了材质之外,外形和工艺是红木家具品牌的两大核心要件,他说:“能够不断拍出天价的红木家具,工艺、设计、内容都是超一流的,而20万-60万元一套的所谓"红木家具",完全就是粗制滥造。”(记者 何丰伦)

  作者:何丰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