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节假日免收过路费 网友:端午中秋元旦很伤心

2012年08月03日11: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遇节假日经常拥堵。(资料图片)
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遇节假日经常拥堵。(资料图片)

  春节等四节假日小车过路费免了

  网友调侃:端午中秋元旦很伤心

  市民:省钱了,省钱了!只怕“高速”变“慢速”

  省高管局:接到通知后将按规执行

  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可以免费通行了!

  中国政府网2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已同意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

  四大节假日免费,不含端午中秋元旦

  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端午节、中秋节以及元旦不在其中。

  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车辆限于7座以下客车及摩托车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于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

  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由各地政府决定

  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通知》里还强调,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全面分析本辖区公路收费站的运营管理状况,特别是交通拥堵等有关情况,督促收费站制定并完善重大节假日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确保收费站正常运行和车辆有序通行。(据新华社)

  湖南动向  省高管局:接到通知后将按规执行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绝大多数市民表示欢迎,一些网友还在网上发起热议,称赞此举是“惠民政策”。

  记者2日致电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法规处处长杨辉柏。“我是刚从网上得到这个消息的。”杨辉柏称,现在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也不知道具体的实施意见,现在只能等上面的通知。他同时表示,如果有政策出台,湖南会按此执行。

  目前,湖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有180多个,2011年通行费为85个多亿,对于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收费方面肯定会带来一些影响,“每年节假日通行费具体有多少,我们没有做过统计。”杨辉柏说。

  市民追问  免费了,省钱了,我们还有很多疑问

  省钱了,到底能给百姓省多少?

  新方案实施后,节假日回老家过年,或开车出游,都不用再交过路费。广大自驾游爱好者和外出探亲访友者,将首先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下次开车回家过年,可以省下一大笔开销。”今年春节,上海网友“老杨芋”第一次自驾回四川眉山老家,来回路程超过4000公里,仅过路费一项开支就将近2000元。听到免收过路费的消息,他特别高兴。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告诉记者,他做过计算,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至5000万元,几个重大节假日加在一起大约6亿元,全国近200亿元。

  免费后,“高速”会变“慢速”?

  “节假日免费通行好,我举双手欢迎!”长沙市开福区老司机邓国量告诉记者,以前节日出行,为了等待收费放行,收费站排成了长龙,一等就是两三个小时,自己恨得牙痒痒,也没有办法。

  但部分市民也存在出行或受阻的担忧,他们预计可能会增加部分本不需要走高速或不需要出行的车流量,可能加剧拥堵,使“高速”变“慢速”。

  “大家都挤到一起走高速可能更堵。”张家界的田女士称,收费通行时很多车辆为了节省过路费,可能绕开高速,但现在很多车辆将会扎堆高速通行。

  节假日自驾游会不会“井喷”?

  自驾游游客张乐听到此消息后大声叫好:我每年可以省一大笔通行费了。他说,今年劳动节,他曾驾车去了一趟云南,往返通行费用1000多元,“这不是一笔小开支!”旅游界有关人士预测,这势必会带动自驾游游客数量的增长,节假日期间往往有10%的私家车出游,一旦取消通行费,预计将会增加一半以上的自驾游游客,届时,或出现“井喷”局面。其中,以年轻人为主的自驾远游预计将增长得最明显。

  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在政策实施初期,或许会掀起自驾出游热潮,但是很快就会进入一个平衡状态。

  为何不覆盖所有节假日和双休日?

  同为法定节假日,中秋节、端午节和元旦却并未列入免费范围,此外,7座以上的客车也不能享受此次免费通行政策。

  一些质疑指向新方案的覆盖范围为何不覆盖所有节假日乃至双休日?为何不覆盖7座以上的客车?长途客车如果也能减免过路费,所有乘客都将受益。

  网友“Z-悦悦”表示:“干嘛不放全一点啊,中秋和端午节表示很伤心。”而网友“D莞香大朗G”则表示:“个人觉得春节应该调长免收时间,半个月才合适,年廿五至年后初十,很多在外打工的人都是这个时间段回家并返回。”

  行业反应  有人称暴利,有人“亏不起”

  之前,高速公路被称为“印钞机”。尤其是重庆路桥,据了解,2011年的毛利率高达91.4%,超过了白酒行业。

  某西部城市高速公路投资公司负责人曾对媒体称,外界认为高速公路暴利的看法是片面的。目前上市的29家高速公路公司大部分成本增速高于收入,盈利状况并不乐观。“一年的节假日有二十几天,收入占到全年收入的3%~5%,如果全部实行免费,实在亏不起啊。”

  “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不会很大。”现代投资总经理刘初平2日介绍,4个节假日加起来也就是十几天,按照往年,通行费加起来也就是5000万左右,其中货车收费比重大,小车收费比重占得少,也就是一两千万的样子,所以对公司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延伸阅读  超期收费高速路何时免费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收费站就像血管里的一个个血栓,人为阻碍了车辆的正常行驶。交通部门应该加强疏导,进一步清理不合理收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表示,对于清理高速公路收费,对收费到期、还完贷款的收费站,要直接撤销;完全由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可由政府财政适当买单,取消或降低收费。

  对此,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过去一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对收费公路进行了专项清理工作。据统计,全国共排查出771个需要整改的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22个完成了整改工作,还有249个正在逐步整改之中。

  看看省多少  部分高速公路通行费价格

  长沙到张家界通行费(单边) 145元

  长沙到湘西通行费(单边)135元

  长沙到常德通行费(单边)75元

  长沙到邵阳通行费(单边)95元

  长沙到娄底通行费(单边)60元

  长沙到湘潭通行费(单边)20元

  长沙到上海(单边) 600元左右

  长沙到北京(单边) 800元左右

  长沙到桂林(单边) 200元左右

  长沙到广州通行费(单边)

  广东高速公路收费两种标准,单向三车道以上的是6毛一公里,单向两车道的是4毛5一公里,长沙到广州全程约705.7公里,高速路程645公里,小车从广州太和站到粤北,150元,再到长沙南,又是15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