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的奥运话语权仍很弱小

2012年08月03日15:13
来源:新华网
  到伦敦采访奥运,是笔者连续第六次参加奥运报道工作。20年的奥运采访,目睹了中国综合国力的突发猛进与体育成绩的大跨越,内心时时充满激动。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时常感觉到中国话语权的不够强大,甚至还很弱小。

  据说伦敦奥运会中国来了1000多名记者,但在日常的新闻发布会上,举手提问的绝大多数还是西方媒体人。我们的报道内容,多少还属于自娱自乐,仅仅在国内引起一些关注,在国际舞台上却引不起什么反响。

  当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上战胜诸多欧美名将并打破世界纪录时,许多西方媒体铺天盖地刊文,质疑叶诗文服用兴奋剂。尽管国际奥委会公布了叶诗文的药检结果,证明她的清白。但当叶诗文拿到200米混合泳冠军后,挤满新闻发布会的众多西方记者依然喋喋不休地追问小姑娘是否服药。尽管许多中国媒体也进行了回击,但根本无法与西方抗衡。

  中国体育在一些特殊点上受到的舆论围剿与歧视,有时就像新疆、西藏、南海等事务上受到西方媒体的围攻。我记得,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当上海姑娘乐靖宜拿到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的第二天,一家美国报纸登出了一张几乎占大半个版面的乐靖宜背面照。照片说明是“你猜猜,她是史泰龙吗?”史泰龙是美国以身体强壮出名的好莱坞影星,这种带有侮辱性的报道引起所有华人的极大愤怒和抗议。

  然而,与占国际舆论主导地位的西方媒体相比,我们反击的手段还很稚嫩,技巧也不够娴熟。西方媒体在报道中极尽捕风捉影、似是而非、道听途说之能事。如果我们仅仅是在事后去澄清解释,他们早就占国际传播之先机了,根本无法去除他人的怀疑。久而久之,西方民众就像被他们的媒体洗脑似的。

  因此,中国媒体还需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我们不能在奥运会上只把眼睛盯在中国选手身上。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对突发事件的评论,都应该有自己鲜明的观点。笔者曾和一些在奥运会上认识的西方同行聊天,他们客气地说,中国记者很努力,但过于含蓄和不敢表明自己的态度,这令人遗憾。

  国际话语权的阵地,不能让别人永远占领而我们毫无作为。要力挽狂澜,必须要有策略,要有很多技巧,还要深谙游戏规则和报道方法。另外,还要有爱国心。如何提升中国的奥运话语权,有时就像如何提升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话语权一样,是一门学问。

  奥运会还有十多天,希望在以后的赛事,中国媒体能够更给力一些,让各国媒体对中国媒体的奥运报道能转引得更多。毕竟,这不仅是一场体育竞争,也是一场舆论竞争。所以,中国队要加油!中国媒体也要加油!(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陈昭)

  作者:陈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