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人染发开始偏爱黑色 表明其回归自我与传统

2012年08月03日15:37
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日本人都染发呢?”“因为他们崇拜欧美人。”

  这段中国网络帖子内容在今年5月经日本网站Searchina报道后,在日本大型论坛2CH上引发了热烈讨论,短短几小时回帖数就超过了1000条。一个日本网民激烈地反驳道:“这是无稽之谈,日本没有人是因为想变成白人才染头发的。”但同时却也有人对中国网民的回答表示赞同:“日本战败了,所以骨子里崇拜欧美,大家不要逃避现实了。”

  那么现实情况如何?多年以来,走在日本都市街头的人会轻易发现,日本年轻人,尤其是女性中的“染发率”明显高于亚洲其他地区。翻开日本的时尚杂志,浅咖色、金色、棕色……女模特们鲜有不染发者,只是发色有所区别。而如今,有不少日本女性开始认为,一头黑发才算是走在潮流前沿。

  棕色和黑色成“新宠”

  日本人历来以“大和抚子”作为理想的女性形象。所谓“大和抚子”,就是恪守传统美德的日本式淑女,身着和服,披着一头黑色的秀发。在上世纪90年代,即日本新旧价值观交替的泡沫经济时代,日本社会的审美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把头发染成扎眼的金黄色被视为彰显个性的行为,在年轻人中大为流行。日本歌坛巨星滨崎步在其人气最旺的90年代,就常常以一头金发形象示人,芭比娃娃般甜美的造型立刻红遍日本全国,被称为“日本女高中生时尚教主”。虽然不少老一辈人认为染发的年轻人大多品行不良,但依然不能阻挡日本“满城尽是黄金发”。

  时过境迁,现在的日本人似乎更偏爱自然温柔的棕色与黑色,灿烂的金黄逐渐退出主流。演艺明星们的造型也趋向真实自然的风格,不少日本当红女明星如苍井优、宫崎葵等,比起把自己打扮得像一个洋娃娃,更倾向于展现自己“原生态”的美丽。一个网名为pu2pu2的日本女性在回答网络上“为何日本女性要染发呢”这个问题时写道:“年轻时,我是一个狂热的金发爱好者,曾下定决心下辈子一定要长一头金发,在公司里被前辈批评也不能阻挡我染发的决心。但现在,我觉得自然清纯的黑色头发最美丽。”

  折射日本人文化潜意识

  其实,一直以来有些日本人认为,“比起黑发,染黄的头发与洋服更好搭配。”

  所谓“洋服”,是现在日本人对日常服饰的通称。日本一名专家认为,随着战后日本经济发展与欧美文化的大举进入,廉价又方便的“洋服”逐渐取代日本传统的和服,而“洋服”本身的设计风格与西方人的外形和审美有密切联系。与此对照,日本人在正式场合穿着和服时,黑发就占了压倒性多数。

  染发行为一方面是年轻人为了追求与众不同,但另一方面确实反映了日本人对欧美文化的向往,这种心态在泡沫经济破裂后的十几年内到达巅峰。而在近年,回归自我与传统,重拾日本本色的思潮开始流行,把头发染成棕色或黑色似乎是一种表象。近日在一个日本大型网站上的调查显示,许多日本男性认为,比起染发,黑发的女孩看起来“成熟、聪明”,更加让他们心动。(张瀛子)

  作者:张瀛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