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连续六周逆回购 降准时间窗再度开启

2012年08月03日15:59
来源:新华网
  继本周二央行开展8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之后,周四央行将该期限逆回购规模扩大至500亿,中标利率持平于3.35%。这是央行连续第六周进行正回购操作。业界专家分析称,从下周开始就将进入7月份经济金融数据的密集披露期,数据披露前后即是降准的时间窗口,现在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明显升温。

  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本周到期逆回购为1450亿元,而可供对冲的到期央票仅10亿元,央行在本周进行了58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故本周实现净回笼资金86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资金460亿元。

  “从今年以来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使用工具看,降准与逆回购的配合比较默契,实现了对流动性的优化管理。由于本轮逆回购持续的时间较长,且目前看还没有结束的迹象,所以降准仍仅仅是预期。”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今年以来央行共开展了两轮逆回购操作,在逆回购结束之后,央行紧接着就宣布降准。所以,8月降准与否,就看下周逆回购是否会结束。

  央行日前也强调,下一阶段,要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丰富和完善政策工具和手段,适时调整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政策参数,加强各类工具之间的相互协调和有机配合,增强政策实施的灵活性。

  央行管理流动性的工具包括逆回购、正回购、央票和存款准备金率,现在正回购和央票均处于暂停状态。本轮逆回购已经持续了六周,远远超出前两轮逆回购进行的时间。从这个现象看,宏观调控面临确实更多的“两难”选择。

  尽管央行仍在试探观察市场流动性的真实状况,但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随着7月经济金融数据的即将披露而再次升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建军认为,8月初降准的可能性很大,可能在7月份宏观数据公布之前。招商银行刘俊郁等一批市场人士也预计8月份有一次降准,在此之前央行会维持目前资金面的状况。窗口期在宏观数据公布前后。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逆回购利率与市场利率相当,而且央行逆回购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引导性越来越强,这说明央行乐于看到资金面处于一种紧平衡的状态。即便央行未来降准,资金面也将维持在适度的层面,实现这个调控目标主要依靠公开市场的正逆回购操作。

  此外,众多的国内外机构也预计8月份降准会成真。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7份CPI同比将进一步下行至1.5%左右。同时,三季度CPI同比都将在1.5%附近徘徊,四季度将小幅反弹,但同比在12月份仍将处于2%左右的低位。该机构认为,目前通胀继续大幅下行,通缩的风险进一步增大,在这种情况下,政策仍有放松的空间。从政策操作的节奏看,自去年11月后,央行保持了一个季度下调一次准备金率的频率,因此,8月份再次降准的概率较大。据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