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国队遭遇申诉 金牌变银牌

2012年08月03日16: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陈海翔

女子团体竞速中国队金牌得而复失,郭爽(前)和宫金杰离开赛场
女子团体竞速中国队金牌得而复失,郭爽(前)和宫金杰离开赛场

   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国金牌变银牌

   赢了,但被申诉中国女骑手委屈流泪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奥运军团成为申诉的受害者。在女子自行车场地团体竞速赛结束后,德国队的一纸诉状获得组委会的认可,他们的这次申诉也直接让中国队的金牌变成了银牌。尽管对于这样的结果感到非常委屈,郭爽更是在颁奖仪式的过程中流下了泪水,但中国组合还是在合影时大度地向对手送去了自己的祝福。

  绝对实力 两破世界纪录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团体竞速赛第一轮淘汰赛中,郭爽和宫金杰就以32秒422的成绩排名第一,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顺利进入决赛。加上资格赛,中国队已两破世界纪录,成为夺冠大热门。在随后进行的决赛中,郭爽和宫金杰果然发挥出色,以32秒619率先撞线,战胜对手德国队,获胜之后的中国姑娘骑在自行车上高举双臂欢呼,全场观众也将掌声送给了她们。

  在经过混合采访区的时候,郭爽非常兴奋:“这是中国自行车团体的第一块金牌,我们也期待很久了,今天真是超水平发挥。 ”宫金杰同样也十分激动,“之前只是想来比赛,没有想过拿到这个结果。没有预期,也没有想到会破世界纪录,刚才冲过终点那一刻就像做梦一样,这一天我们等了很久,终于来到了。我觉得外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之前奥运会虽然也有机会,但今天终于实现了。虽然过去的四年非常辛苦,这次得到金牌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

  但是,就当她们准备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意外出现了。原来,当时输掉比赛的德国队在看完录像后认为中国队在比赛中犯规,并立即向组委会提出申诉,当组委会观看比赛录像之后,也确认中国女队在骑行的过程中压到蓝线出界。由此,德国队申诉成功获得金牌,中国队只能屈居银牌。

  在得到这个消息后,中国队也立即提出申诉,但在再次研究录像之后,中国组合确实发现自己在比赛中犯规,不得不接受这个结果。赛后中国队方面显得非常失望,郭爽和宫金杰在走过混采区时,流下了泪水,因为过于失落,她们婉拒了记者们的采访。

  天降金牌 对手连说抱歉

  虽然没能获得金牌,但郭爽和宫金杰已经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绝对实力,她们是昨天自行车赛场内最强的一对选手,对于这一点,通过申诉夺冠的德国队也不得不承认。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德国选手沃格尔说:“赛后我对郭爽说我觉得很遗憾,这不是我希望赢得的方式。”而在提到中国队的犯规时,德国选手维特也表示,“这个比赛就是速度很快,选手都很难看到这个线,我们很小心,以防犯规。 ”

  对于以这种方式获得金牌,对德国姑娘也表示感觉很怪。沃格尔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的奥运会,我觉得银牌就银牌了,不错了!后来知道自己得到金牌,感觉非常开心。但这并不是我们希望赢的方式,中国队毕竟先过了终点。我们不希望这样获胜,但是就这样发生了。 ”维特则将胜利归功于运气:“当时我们已经认定自己是亚军了,但BBC的人告诉我们,你看看屏幕,金牌是你们的。我不敢相信,可我看了屏幕后,太开心了。我们过去几年都是4、5、6名,我们没有太多运气,这次有了运气。 ”

   解析犯规

  车轮压蓝线导致犯规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场地自行车赛事的规则非常严谨、繁复,无需一一赘述。大多数人认为:在场地自行车赛事里,有两种犯规,一种是“可判可不判”的,类似于足球赛场上的正面冲撞;另一种是必须判的,类似于篮球赛场上的四步上篮。第二种犯规,主要在赛道方面。由于场地自行车是圆形赛道,而且是内低、外高的非水平赛道,在内圈、外圈、蓝区、黄区的判罚上尤其严格,毕竟跑内圈更快、外道更慢,这一点将直接左右成绩。

  那么,郭爽和宫金杰到底哪里犯规了?根据记者赛后获得的消息,导致裁判判定中国队犯规的因素可能有两点。

  首先,自行车团体竞速赛,类似于“接力赛”,两圈计算的是不同选手的成绩。在第一圈结束的终点进行“交接时”,原则上要求两名运动员一前一后 (冲刺运动员不能超过领跑运动员)。但这场的决赛中,中国队两名运动员是差不多是同时冲线的,有犯规嫌疑。当然,根据中国队前方职员潘志成的说法,在前两轮赛事里,中国队特别问过裁判,裁判说并排通过没有问题。也就是说,根据裁判的尺度,这个犯规应该不是中国队取消成绩的关键原因。

  第二个疑点,就是那次压线。视频记录、截图都证明,在宫金杰在离开赛道后,郭爽的轮胎在一刹那间压到蓝区。这一次的犯规应该就是中国队成绩被取消的关键。为什么自行车赛事里有这么多的犯规呢?首先,自行车运动非常激烈,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的成绩大概都是33-34秒左右,冠亚军的成绩之差往往是0.2秒、0.3秒,最多也就0.5秒。正因为赛事如此激烈,决胜就在毫厘之间,大家对于车子在运行过程中是否压线,就格外看重。车在黄区和车在蓝区,也许只是1厘米甚至半厘米的差距,但由此带来的一点点时间差距 (毕竟跑内圈比外圈快),就可能左右比赛。在赛场里,设置有很多监控来严格看待自行车是否压线。

  赛后,中国队队员宫金杰表示,改判之后裁判甚至都没有给她们解释,“评判的过程非常短暂,我们刚刚庆祝完就改判了,都没有时间和机会同裁判交流。我并不知道这样的判决是如何做出的。教练去找了裁判,裁判给我们看了录像。教练要求提供一个解释,但裁判说,‘我们没有时间,我们现在要颁奖’。 ”当有记者问宫金杰,“是否因为在打道线之后,郭爽过你的车过多而被判罚? ”宫金杰说:“具体规则没有明确说明距离多少米,没有明确的说明,只是说第一个人进入打道区,进入打道线,不提前就不犯规。没有明确的文字说明。 ”赛后,宫金杰也反复看了录像,自己一直骑行在一道,过了打道线后才出的红线。

  由此可见,导致中国队犯规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压了蓝线。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