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国队遭遇申诉 金牌变银牌

2012年08月03日16: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陈海翔

申雅兰被最终判负后痛哭失声
申雅兰被最终判负后痛哭失声

朴泰桓在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后申诉成功 CFP供图
朴泰桓在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后申诉成功 CFP供图

裁判组在审议日本男子体操队的申诉
裁判组在审议日本男子体操队的申诉

    相关报道

  英国自行车女队因违规远离团体竞速赛奖牌

  据新华社电 在2日举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不但中国队因被判犯规失去金牌,夺冠热门英国队也因在比赛中犯规而被挡在四强之外,失去夺取奖牌的机会。

  英国队由维·彭德尔顿和杰·沃尼什组成,她们在预赛中状态很好,一度刷新了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但在半决赛中,彭德尔顿和沃尼什在配合上出现了问题,被裁判判以犯规,最终排名仅第八位。

  “我们可能只是有些太渴望和太激动了,”满眼含泪的彭德尔顿说,“我提前一米穿过了交替区,我们在百分之一秒间犯下了错误。 ”

  现年31岁的彭德尔顿从9岁起就开始了她的自行车运动生涯,目前为止已获得了1枚奥运金牌和9项世界冠军,是英国女子自行车的领军人物,她计划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退役。在未来几天的场地赛中,彭德尔顿仍有机会向金牌发起冲击。

  新闻分析

  伦敦奥运会申诉泛滥 权威屡受质疑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如果问100个一直关注伦敦奥运会的人这样一个问题:“奥运进行到今天,什么给你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也许有70个人都会给出一个相同的答案:申诉。

  的确,从比赛第一天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各种各样的赛场中听到这两个字,游泳申诉、体操申诉、拳击申诉……而最终的结果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不尽相同。说不定在奥运会闭幕式上,整整十七天没有申诉的运动员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伦敦奥组委面临的申诉如此泛滥,根子问题还是出在奥组委自己身上,正是因为他们在申诉中屡次推翻之前的判定,放下自己的权威,才让本届奥运会上有着这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改判。从这一点上来,罗格还真该好好学学布拉特。

  头就没开好 自毁权威

  在本届奥运会中,令中国观众印象最深刻的申诉也许来自游泳池中。

  奥运会开幕第一天,韩国运动员朴泰桓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被判罚犯规,并被取消成绩,这也就意味着他将无缘这项自己最有把握夺金的项目。当时,裁判认为他在听到“take yourmark”这项指令后脚掌发生了移动,而这种移动很有可能导致其他选手误判而发生抢跳。因此就取消了他的成绩。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犯规,就连朴泰桓的教练之后都承认自己的弟子确实犯规了。但不依不饶的韩国代表团却依然提出申诉。

  最终的结果也许就连韩国人自己都感到意外,因为他们的申诉成功了。朴泰桓随后拿到了决赛入场券,好在孙杨争气,没让他在决赛中夺金。

  而另一次成功的申诉则来自体操赛场,当时日本男队正在进行自己的最后一项鞍马比赛,内村航平在下法时出现失误,只得到一个低分。而伴随着这个低分,原本希望争夺男团金牌的日本队仅仅只排到第四,中国、英国和乌克兰分列前三。就在乌克兰为自己能登上领奖台而庆祝的时候,日本队的一纸诉状又让他们美梦破灭。

  当时,日本提出申诉的理由是裁判搞错内村航平整套动作的起评分,即便失误了,他的分数也不应该只有这么一点。在研究了比赛录像之后,体操的裁判们再次自毁权威,不仅认可了日本的申诉,还给日本队加了整整0.6分之多,这样一来日本一下子跃居第二拿到银牌。

  看到韩国和日本的申诉得来如此简单,于是大家的兴致就都上来了。之后的比赛,诉状像雪花般的飞向各个比赛项目的裁判台。这种情况该怪谁,只能怪到奥组委自己头上。谁让你这么不拿自己的权威当回事?!

  该学学布拉特 死活不认

  可能至今奥组委主席罗格都没能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却已经在被窝里偷笑了,“现在知道我做得对了吧。裁判就得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错了也要死活不认! ”

  的确,在足球场上,裁判堪比“上帝”,而国际足联一直奉行的“货出柜台,概不认帐”的方式,也让他们的权威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在足球比赛中,不管裁判出现了怎样令人瞠目结舌、明显到不能再明显的错判,只要他当时认定,那么就绝无在赛后再让你扳回来的可能性。就算在比赛结束,裁判最终承认错判了,比赛结果也绝不会更改。试想,如果国际足联也像今天的奥委会这样,动不动就让大家的申诉成功,那么整个世界足球的历史将发生多么大的改变啊?首先是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要被切掉,其次韩国队也不可能在韩日世界杯上获得那么好的成绩,而南非世界杯的最终结果也将会改变。

  平心而论,布拉特的做法肯定有它不合理的一面,但这也在无形中给国际足联塑造了一个正面的形象,那就是裁判的权威不容置疑,而这种形象恰恰就是奥组委现在所最缺乏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葆丽表示,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多数项目能够保证判罚公正准确,但也存在例外,“由于裁判肉眼的限制,体育赛事出现误判不可避免。随着现代科技的引入,通过观看录像等手段,对原先结果改判以确保判罚准确,说明赛事是严肃公平的。但是,改判的次数应该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改判的结果必须经得起历史检验,申诉改判太多反而将会影响比赛的严肃公平。 ”

  错误本就不可避免,错误也早已成为竞技体育充满魅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然如此,何必以自毁权威作为代价,去屡屡更改最终的结果?

  “奥运申诉会”大全

  日本最幸运韩国最倒霉

  日本

  日本代表团是本届奥运会迄今为止申诉成功率最高的。

  当地时间8月1日,在一场羽量级拳击比赛中,日本选手在比赛中先后6次击倒对手,但最终当值主裁却判定来自阿塞拜疆的对手获胜。赛后,日本代表团向国际拳击协会提出申诉。在观看了本场比赛的录像回放后,国际拳击协会表示:虽然在业余拳击比赛中击倒对手并不会增加拳手的得点数,但日本选手在第三回合中6次击倒对手,很显然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根据国际拳联的规则,裁判应该终止比赛,日本选手的申诉被接受。 ”与此同时,土库曼斯坦裁判梅雷特尼亚佐夫也已经“在回国的路上”了。

  在这次申诉之前,日本队还先后在拳击比赛以及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中提出申诉,两次都取得成功。其中,体操决赛的那次申诉成功直接帮助日本队从第四名变成第二名,东道主英国队则从第二名变成了第三名,因此引起了现场很多英国观众的不满。

  韩国

  韩国代表团是本届奥运会上第一个提出申诉的代表团。在第一个比赛日当中,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韩国代表团随即提出申诉,结果朴泰桓最终成功站上了决赛的出发台。

  但自从那次之后,韩国代表团在申诉这方面却再也没有好运相伴。在伦敦当地时间7月30日的两次关键申诉中,韩国代表团都以失败告终。

  首先是在男子柔道66公斤级1/4决赛中,韩国选手曹准好和日本选手海老沼匡战至加时赛,加时赛决赛前,曹准好突然发动攻击使对手倒地,裁判随即宣布曹准好3:0获胜,但很快,裁判长却表示,通过调取录像分析,获胜的应该是海老沼匡。虽然韩国队随即提出申诉,最终还是未被接受。

  当地时间7月30日,韩国选手申雅兰在女子个人重剑半决赛中被判罚5比6负于德国名将海德曼。常规时间,两人打成5:5平,在距计时赛结束前1秒左右,海德曼射出最后一剑,并以6:5制胜。赛后,韩国队对于决胜一剑提出异议,并进行上诉。一小时之后,上诉被驳回。在申诉失败后,申雅兰坐地不起,导致接下来举行的三四名比赛以及决赛推迟。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