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苏拉 > 台风苏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达维”侵袭山东24小时见闻录

2012年08月03日19: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3日电 今年第10号台风“达维”于2日21时30分左右在江苏响水登陆,3日3时10分进入山东莒南境内。从2日晚间台风“达维”开始影响山东省,到3日15时,台风影响山东已超过24小时,并继续向鲁北方向移动。

  记者在山东多个地点记录了台风侵袭的过程。

  建国以来首次发出红色预警信号

  2日14时3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当日20时,山东省防总决定将防汛防台风级应急响应提升为级应急响应。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首次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和防汛防台风级应急响应。

  面对“达维”来袭,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不出大的问题。山东省政府连夜派出多个工作组紧急赶赴沿海各市检查督导台风防御工作。

  2日14时到15时,在日照市万平口景区,海边已拉起警戒线,告诫游客勿入,并劝告风景区内的游客抓紧撤离;景区海上救助中心拉响了警报;世帆赛基地内,附近海域的帆船和渔船都已归港避风。截至2日21时,日照市共疏散外地游客27万人。

  3日凌晨,狂风暴雨大作,日照市街道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和车辆,但市政府9楼的应急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国家防总和山东省防总、水利厅、气象局、海洋与渔业厅等多个部门齐聚,组成了防御10号台风“达维”的前方指挥部,商讨台风走势与影响,安排部署防御措施。

  山东省民政厅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凌晨,全省紧急转移避险人口达16.8万人,沿海回港避风船只4万余只。

  “达维”裹挟狂风暴雨而来

  3日3时10分,台风“达维”进入山东莒南境内,并于4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5时,中心位于东经118.6度,北纬35.4度(日照市莒县境内),近中心最大风力25米/秒(10级)。山东省气象台3日6时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山东防汛防台风压力仍旧严峻。

  据山东省水文局统计,8月2日6时到8月3日6时,山东共有13个县(市、区)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日照市区,降水量97.2毫米。临沂、日照及山东东南沿海出现7~8级阵风10~11级的东南大风。

  3日5时50分左右,记者在青岛沿海一线看到,2日晚的暴雨告停,但风依然很大,举伞前行十分困难。6时左右,突然又一阵暴雨袭来,汽车都将雨刮打到了最快速度,行人开始奔跑,随风乱飘的雨让打伞的行人湿透了衣服。在青岛栈桥景区,警察在入口处拉起了警戒线。

  “达维”于3日9时减弱为热带风暴,10时,中心位于东经118.0度,北纬36.3度(淄博市博山境内),近中心最大风力23米/秒(9级),风力有所减弱,彼时“达维”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山东省气象台于3日10时30分将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变更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山东省防总3日11时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从级调整为级。

  3日10时30分,记者又来到日照万平口景区,海边风浪依然汹涌,最高浪头达到2米多,风景区海上救助中心队员告诉记者,风景区广场上本来没有沙子,台风擦着日照过境后,卷到广场上的沙子最远有20多米。

  3日下午,记者在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圈村、大花崖村看到,道路两侧树木倒成一片,大部分玉米地倒伏。圈村村民王成功告诉记者,这次台风造成的损失较重。

  台风对公共交通也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航空方面,2日晚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共有29架次进出港航班取消。铁路方面,山东兖石铁路(兖州至日照石臼所)3日遭到狂风暴雨袭击,导致多趟旅客列车晚点,有列车晚点超过4小时。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3日通报,受“达维”影响,临沂、日照、青岛、烟台、潍坊等地区出现较大范围降雨,其中日照市平均降雨量最大。

  据日照市民政局初步统计,截至3日凌晨,日照市受灾人口55万人,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63万人,倒塌和损坏房屋23723间。目前灾情还在持续发展中。

  台风警报仍未解除

  3日16时,台风“达维”过境邹平往鲁北方向移动,将继续影响滨州、东营等地。

  虽然台风风力有所减弱,但目前海上风力仍有8-9级,阵风10-11级,风浪较大,日照、临沂、莱芜、潍坊、淄博、滨州、东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山东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戒,继续做好强降雨防范和地质灾害、水利工程出险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同时继续做好船只安全监管,台风警报未解除前,严防船只擅自出海。

  记者在山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会商室看到,指挥防抗这次台风的人们紧盯着电子屏幕上“达维”行进图和全省即时降雨分布图,与各市联系的电话此起彼伏。(记者张志龙、魏圣曜、韩淼、张旭东、袁军宝、娄辰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