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雷部署防汛抗洪救灾 要求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

2012年08月03日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陈雷3日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

  陈雷指出,今年中国汛情呈现早发、频发、多发、重发的特点,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陈雷要求,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要全面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行动和措施进一步落实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各项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抓在前面,从最不利的情况着眼,往最好的方向努力,把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扎实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重点突出八个强化,即:强化大江大河大湖及中小河流防汛,强化水库水电站及重要水利设施的安全度汛,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强化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点的防洪保安,强化监测预警和防洪工程调度,强化防汛机动抢险能力建设和防汛抢险物料储备、物资保障,强化水毁工程应急修复。

  三要着力做好抗旱保丰收工作。目前,一些地区高温少雨,旱象露头,发生伏秋旱的可能性不容忽视。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着力做好强降雨和台风防御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抗旱保丰收工作。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储备充足的抗旱水源,进一步提高抗旱保灌能力,为实现粮食生产“九连丰”、“九连增”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四要有效防御台风灾害。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生成11个热带气旋,有4个台风或热带风暴登陆我国大陆,比常年同期偏多。据分析预测,后期形势仍不容乐观。要把防台风工作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准确分析,及早部署,有力应对。特别是当前的第9号台风“苏拉”、第10号台风“达维”正面登陆,双台风影响范围广,防御难度大。各有关省市和部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全力以赴,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凸显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凸显了我国防汛防台风体制机制的优势,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要认真总结这次两个台风防御工作的宝贵经验,继续做好台风深入内陆后持续强降雨的防范工作。

  五要加大防汛抗旱防台风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投入,加快建设,着力解决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薄弱环节问题。长江流域要抓好荆江大堤综合治理、荆南四河全面治理和洞庭湖、鄱阳湖区圩垸整治。黄河流域要加快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加强河道整治和宁蒙河段堤防除险加固,加强渭河综合治理,加快黄河滩区安全建设。要进一步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推动基层抗旱服务组织和防汛机动抢险队伍建设。

  六要着力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时上岗到位,强化应急值守,滚动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提前组织危险地区群众转移,强化工程调度和巡堤查险,强化险情抢护,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防洪安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