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司法拍卖第二拍上线 加入视频展示出价延时

2012年08月03日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8月3日电(记者 何蒋勇)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法院获悉,继司法拍卖网络首拍后,第二件标的物的拍卖公告于今天(8月3日)中午上线了,此次司法拍卖,视频展示、出价延时等成最大亮点。

  一个月前,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的上线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拍卖公告上线,到标的物成交,整个过程都吸引了无数网友的关注。据淘宝网数据统计,标的物公示期间,总浏览人数超过30万人,至拍卖结束,累计平台浏览量超过50万。

  浙江法院尝试网络司法拍卖的脚步并未停止,试点法院之一的北仑法院的第二件标的物已然浮出水面。

  相较于第一次拍卖的宝马七系,这次北仑法院拍卖的二手车,要“低调”很多,是一辆来自祥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车牌号为浙B5D537的神龙富康DC7141RPC轿车。

  拍卖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北仑法院的工作人员对各种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总结,加紧步伐进行了改进。相较于首拍,这次法院主要在三方面作了完善。

  视频演示,展示更加完整

  网络首拍的买家竟然来自东北吉林,这一点实在让北仑法院的工作人员始料未及。由于路途遥远,这位买家仅凭公告中的五张图片和对法院的信任,便大手笔地花掉了三十余万元,在感激他的信任的同时,法院也深感责任重大。

  “网络司法拍卖已经走得很远,我们的展示内容也必须尽可能完整地还原标的物真实情况,力争更大程度上的拍品公开”,北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为此,法院工作人员将第二拍的标的物里里外外拍了个遍,完整拍摄了车辆外部情况、内部装饰情况、发动机状况等,并同步录制了评估行的评估解说、发动机声音等资料,视频的最后,还友情提醒竞拍人尽量前往法院实地看车。

  而这,也是吉林买家在来法院办理手续时曾提及的建议。

  评估上传,分析更加客观

  如果说,车辆的外观、内饰还是对车辆状况的表面反映,车辆评估报告的内容则是对其现今价值等内容的客观的完整体现。

  在第一次拍卖中,评估的内容仅体现为短短的“评估价250800元”几个字,而对于一些并不十分熟悉车子的竞拍人而言,这样的信息,显然不足以帮助他们做出理性的判断。

  此次拍卖,法院在公告中增加了评估报告的重要内容摘要,对车辆的技术状况、价值估算方式等都有所体现。

  借助这些措施,竞拍人即使不到现场看车,也能了解到足够详尽的信息,特别是外地买家,可以节省来回奔波的精力。

  改善细节,流程更加科学

  尽管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已投入运行一年有余,但毕竟网络司法拍卖是新生事物,北仑法院的工作人员希望在不断的摸索中,尽可能完善这一拍卖平台。

  在首拍中,两位卖家几乎都是秒杀成功。比如吉林买家,在清理了电脑、同时开了4个页面刷新后,才最终在距拍卖结束还有11秒时竞拍成功。那么,如果还有多一分钟的时间,价格会继续刷新么?大家无从得知。

  淘宝司法拍卖的初衷,就是为了实现被处置财产的价值最大化,进而实现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通过对第一拍的分析研究发现,拍卖出价集中在开拍一小时及结束前半小时,特别是在拍卖结束前五分钟,竞拍人密集出价,可能会导致网络操作不熟练的人员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出价。

  第二拍将采用拍品延时出价功能,在竞拍结束前2分钟如果有竞拍人出价,竞拍结束时间自动延迟5分钟,且延时次数不受限制。以此方式来保证有意向的竞拍人有足够的操作时间,避免“秒杀”现象的产生,理性出价。打个比方,拍卖原定于10:00结束。如果在9:58至10:00这两分钟时间里有竞拍人出价,拍卖将自动延时至10:05结束。而如果在10:03至10:05这一时间段里依然有人出价,那么拍卖将延时至10:10结束。系统不断自动延时,直至有竞拍人拍出最高价。

  此外,为了防止有竞拍人恶意出价,导致标的物流拍,此次拍卖对第一次叫价也作了一定限制。例如,标的物起拍价为一万元人民币,但若有恶意竞拍人第一次出价便叫至十万元,大部分竞拍人可能便会因此退出竞拍,而该件标的物则由于只有一人出价而流拍。为此,此次拍卖将第一位竞拍人的出价设置为起拍价,且其不能在无他人参与叫价的情况下连续出价。

  同时,淘宝网还进一步提高了网络保密性,为司法拍卖改进平台数据(用户)保密技术、保留价数据保密技术,以确保用户数据、保留价数据绝对安全。

  “无论这次的标的物是否成交,我们都在探索司法拍卖模式的道路上又往前行进了一步”,北仑法院办公室主任李瑛如是说。

  据悉,该院正在准备多件标的物的网络拍卖,下周,法院的第三件拍品便也将登陆淘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