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扩至8省 推全国可减税千亿

2012年08月04日05: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丽辉

  “营改增”提速减税加力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牵涉和影响面之广,超过了1994年以来任何一项税制改革。日前,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通知,明确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至8省市。此次扩大试点范围,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哪些作用和影响?

  若全国实施将减税超千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显得更为紧迫。而主要依靠增加政府支出和扩大公共投资,这种“粗放型”的扩张对于经济结构的负作用已经逐渐凸显。因此,积极财政政策的扩张性操作也必须着眼于“精细化”,在保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寻求平衡。

  在我国现行的税制结构下,可归入间接税或称流转税的税种主要有三个: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其中增值税“块头儿”最大。作为我国的第一大税种,它的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不仅提供一个优化税制结构以及税收收入结构的重要契机,而且为实施以结构性减税为重心的积极财政政策提供一个重要的抓手。

  高培勇说,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减税作用将在三个方面得以显现:原适用营业税的纳税人所承受的重复征税现象将得以减少,从而减轻税负;因增值税转型改革所带来的营业税税负相对上升现象将趋于减少,从而减轻原适用营业税的纳税人所承受的税负;“营改增”同时引入两档新的较低税率,增值税的整体税负水平将趋于下降。

  据相关部门测算,营业税改增值税如果在全国推开,全国税收净减收大概超过1000亿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后,大体上可以带动GDP增长0.5%,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大体上可以提高0.3%,居民消费可以增长1%。出口的增长能够拉动0.7%。同时还可以直接带来新增的就业岗位约70万个。

  从理论上讲,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采取一步到位的方式更有利于保障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完整性和税制运行的规范性,但为了确保改革毫无悬念地取得成功,有必要通过先行试点的实践,为全面实施改革积累经验。

  上海大部分纳税人税收负担降低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以来,上海市共有12.6万户企业纳入改革试点范围,由原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在上海市的精心组织下,实现了税制转换的平稳过渡,大部分纳税人税收负担降低。

  试点的小规模纳税人大多由原实行5%的营业税税率降为适用3%的增值税征收率,且以不含税销售额为计税依据,税负下降幅度超过40%;试点的一般纳税人中,85%的研发技术和有形动产租赁服务、75%的信息技术和鉴证咨询服务、70%的文化创意服务业纳税人税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加工制造业等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因外购交通运输劳务抵扣增加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劳务纳入抵扣,税负也普遍降低。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参与试点的部分交通运输业企业,在改革试点初期出现了税负增加的问题。初步分析,原因主要在于,不同企业由于资本有机构成及投入时间存在差异,进项税额与销项税额在一定时段上不匹配。交通运输企业的主要资本投入是车辆,如果纳入改革试点的交通运输企业大部分车辆都是在2012年1月之前购置,就会在改革初期出现可抵扣进项税额较小、销项税额相对较大的情况。同时,由于改革尚未全面推开,影响到交通运输企业进项税额抵扣不充分。譬如,路桥费支出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经营成本之一,由于路桥收费还没有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范围,交通运输企业发生的路桥费支出得不到抵扣则会相应增加税收负担。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解决这些问题,根本上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努力确保不因改革增加纳税人负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