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第一届民选政府诞生 凝聚力和执行力遭质疑

2012年08月04日05:52
来源:京华时报

  埃及第一届民选政府诞生

  新内阁宣誓就职 凝聚力和执行力遭质疑

  据新华社电埃及总理甘迪勒领导的新内阁2日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埃及迎来了第一届民选政府。分析人士认为,受制于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军方以及世俗势力间的纷争,新内阁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将受到一定影响,前路充满挑战。

  多方妥协组成政府

  穆尔西上月24日任命身为看守内阁灌溉与水资源部长的甘迪勒为总理。他的助手表示,穆尔西将致力于重振埃及经济、恢复国家稳定,相关政策需要一个技术型政府落实。

  内阁宣誓就职前,甘迪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内阁将成为“人民的政府”,呼吁所有埃及人迎接“巨大”挑战。

  新政府共设35个部长职位。7名来自过渡时期看守政府的部长得以留任,来自军方的代表把持国防部和内政部等要害部门。穆兄会的代表在新内阁中占据4席,负责青年国务部、住房部、新闻部以及高等教育部。内阁中还包括2名女性。

  分析人士认为,新内阁的组成体现了埃及政坛目前的力量对比,是各派艰难妥协的产物。

  新内阁还包含多名技术官僚。一些成员曾担任大学教授,教育部部长古奈姆曾担任过苏伊士运河大学副校长。总理甘迪勒,旅游部、交通部、计划与国际合作部部长都具有高学历和美国教育背景。

  精心安排穆兄会

  自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后,穆兄会一直寻求控制国家行政权,此次组阁为他们实现行政权力方面的突破提供了机会。穆兄会成员这次占4个部长职位,分别是高等教育部长、青年国务部长、住房部长以及新闻部长。

  埃及国家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塞姆认为,虽然在35名部长中只占4席,但这4个部门对穆兄会意义重大。一些其他部门的人选虽然不具有穆兄会身份,但却认同穆兄会理念,加之内阁总理得到来自穆兄会的总统穆尔西首肯,因此穆兄会在新内阁中的实际影响力远远大于其表面实力。

  埃及新内阁任重道远

  新政府的成立,使得埃及各界得以腾出精力解决宪法、议会等悬而未决的难题。许多迫在眉睫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可望被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实现国家政治生活正常化,进而推动政治过渡进程和促进经济发展。

  新政府虽然几经周折后宣告成立,但今后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塔克塔维认为,新内阁并不是基于各派和解和全民共识的产物,它将面临三方面挑战:

  挑战之一来自穆兄会与军方的争斗。穆兄会直接或间接地控制了多个部门,但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职位仍掌控在军方手中,一旦穆兄会和军方关系出现波动,势必加剧内阁成员间的分歧和内耗,甚至直接造成内阁分裂。

  挑战之二源于自由和世俗势力的抵制。穆尔西和甘迪勒曾向自由和世俗人士发出入阁邀请,但均被拒绝。左派势力缺失将削弱新内阁的代表性,影响穆尔西的支持率。

  挑战之三来自穆兄会盟友萨拉菲派的不满。穆兄会原本许诺将宗教事务部交给萨拉菲派,但由于埃及著名的爱资哈尔清真寺的坚决反对而作罢。因此,新内阁中没有来自萨拉菲派的代表,引发强烈不满。

  经历了长时间的政治动荡,埃及经济下滑,社会秩序不稳,如何在短时间内恢复国民经济、重整社会秩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甘迪勒政府不得不面临的难题。总之,新内阁虽然起航,但任重道远。>>观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