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作为稽查执法重点

2012年08月04日09:55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3日表示,证监会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案件作为稽查执法的重点,严厉打击恶意炒作行为和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证监会共受理案件线索230起,新增案件调查180件,新增内幕交易案件96起。

  从上半年查处的内幕交易案件看,呈现出主体日趋多元,行为更加隐蔽,案件复杂度进一步增加的特点,尤其是华工科技高管人员内幕交易案等上市公司高管恶意内幕交易案高发、多发,打击内幕交易任务仍然艰巨。

  上半年,证监会共受理案件线索230起,是去年同期的1.9倍;新增案件调查180件,是去年同期新增案件总量的1.7倍。上半年,证监会共受理信访举报线索66起,占期间线索总量的28.7%,是去年同期的2.5倍。

  该负责人表示,案件线索和新增案件调查数量之所以大幅增加,一是证监会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能力增强,交易所对异常股票交易的监控力度和日常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二是投资者对监管部门执法的信任度增强,社会监督水平进一步提高,举报线索明显增加。

  上半年,证监会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印发了《关于积极协助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证券期货犯罪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将调查发现涉嫌犯罪的13起大案要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配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于5月出台《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积极改进内幕交易案件调查与移送工作,充分发挥国务院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协调小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内幕交易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刑事打击力度。

  该负责人表示,上半年,证监会制定稽查执法信息发布规则,切实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发挥案件查处的警示教育作用,震慑违法分子,提升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共组织召开案情发布会11次,披露了郑拓“老鼠仓”案、杨治山内幕交易案等35起案件的查处情况,发布了防范期货盗码和炒作“高送转”概念的风险提示,新闻媒体积极报道,效果良好。

  三年半来,证监会共启动案件调查789起,每年均在200起以上。近期,监管部门加大了案件查办的披露力度。该负责人表示,案件披露多了,不能误解为是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不好了。实践证明,证监会坚持打防并重,发挥全社会监督作用,对遏制违法违规行为是大有裨益的,加强稽查执法只会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与短期市场的波动不存在必然联系。(蔡宗琦 毛建宇)

  作者:蔡宗琦 毛建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