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三板”扩容夯实资本市场多层次体系建设

2012年08月04日10:13
来源:新华网
  “新三板”扩容终于瓜熟蒂落。笔者认为,“新三板”的扩容不仅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而且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更为重要的是以“新三板”为扩容契机的资本市场创新与改革对于中国的经济转型有很大助推作用。

  新三板中关村试点自2006年1月启动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基本实现预期目标。截至2012年7月25日,新三板上挂牌股票156只;32家企业完成或启动了38次定向增资,融资总额17.1亿元,平均市盈率22倍;挂牌企业中的久其软件已在中小板上市,北陆药业、世纪瑞尔、佳讯飞鸿等已在创业板上市。而对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一目的而言,“新三板”也达到了预期效果。资料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多属于战略性新兴行业,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环保、新材料、文化传媒等新兴产业。

  “新三板”的存在,可以说为挂牌公司进一步“升级”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孵化器”和“蓄水池”的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新三板”市场作为我国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雏形,被挂牌企业、投资者以及监管层均给予了厚望,扩容势在必行。

  “新三板”扩容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有三方面意义。

  首先,增加了“新三板”市场的容量,增强了市场活力。现在的“新三板”市场只有中关村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的一部分公司进行挂牌交易,规模很小,公司不多,交易冷清,吸纳新公司挂牌交易的能力不强。因此,将“新三板”逐步扩容到全国一系列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不仅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扩大“新三板”市场的规模,而且可以充分调动各级地方政府及广大投资者的积极性。由于规模的扩大,也会进一步吸引大量投资机构进场,使市场更加活跃。

  其次,扩大了直接融资平台,可以在更大范围解决中小高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新三板”市场的扩容可以使更多的中小高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此外,由于“新三板”市场的容量扩大,门槛较低,不仅增加了VC和PE的退出通道,而且使其退出更加方便。这就会调动VC、PE的积极性,不断扩大向中小高科技企业投资入股的规模,扩大中小企业融资的范围。

  最后,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按照监管部门提出的“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稳妥实施”的原则,“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应该是先扩容,后统一。“新三板”市场推广到全国各地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就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创造了前提条件。而全国统一场外交易市场的建立就为多层次证券市场赋予了真正的含义。

  此外,对于业内有些人担心的“新三板”扩容后会对二级市场形成冲击的说法,笔者认为,“新三板”将与主板形成有效补充而不是冲击。由于“新三板”和二级市场各板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市场,故对二级市场影响不大,反而有利于二级市场的发展。“新三板”的规范化,应该会加剧二级市场的公司分层,优绩公司会更突出,这将有利于公司的价值发现。(安宁)

  作者:安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