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大节日免收高速通行费 专家吁恶劣天气也免费

2012年08月04日13:59
来源:大河网
专家建议:机场高速应学绕城高速实行免费。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专家建议:机场高速应学绕城高速实行免费。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郭富收

  连日来,国务院发文规定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节假日免收“路桥费”后,网上炸开了锅,不少网友在赞同之余提出疑问:“中秋”、“端午”、“元旦”重要节假日为何不在免费之列?

  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表示,4个节假日主要是根据出行人数确定的,而今年国庆节将是第一个免费通行的节假日。

  政策疑问

  中秋、端午和元旦咋不免费

  国务院《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中规定,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办确定的上述节假日连休日。

  大多数网友对此政策欢呼,但大家也发现,“中秋”、“端午”、“元旦”不在免费之列。网友“米兰的三颗顽石”说,仔细看了国务院通知的全文,发现问题:4个节假日,漏掉了中秋节,不知是何缘故?

  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对媒体解释称,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若说典故,其实每个节假日都有免费的理由。比如说元宵节也是团圆节,但终究没有列入法定节假日。

  现在选定的这4个节假日,也是经过数次调研才得出的结果,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在其他节假日出行的人没有在这4个节假日出行的人多。

  何时实施

  今年十一将免费通行

  有市民提出,以往国务院文件一般都会标着实施的时间,但这次文件里却没有具体实施时间,啥时候开始实施呢?有车族今年国庆节能赶上免费吗?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201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的中秋节、国庆节休在了一起,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9日(星期六)上班。

  交通运输部路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国务院的文件一般发布后就应立即执行,今年十一肯定要实施免费通行政策。至于细节上的问题,还需要各省级交通运输厅调研结束后,自行公布。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就等省政府批转和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了,一旦接到通知,交通运输厅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执行。

  恶劣天气

  特殊天气情况也应取消收费

  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的消息引来一片叫好声。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196公里。

  不过,网友“心诚可扰”还是提出,为啥节假日免费通行的只有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这对其他客车等车辆并不公平。

  此外,今年北京“7·21”强降雨期间,首都机场高速因持续收费备受质疑。

  网友“海洋”说,上次北京下暴雨,雨水都到半个车轮高了,不少车辆还在收费站排队,建议遇到特殊天气、收费站出现排队情况,应当免费让车辆通行。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表示,遇特殊天气公路也应该取消收费,至于在哪类特殊天气下取消收费,一方面可以结合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息,另一方面可以在地方政府的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

  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建议,因道路维修影响正常速度行驶时,应降低收费标准;如果因未开足收费道口而造成交通堵塞,或因开足道口后等待交费车辆排队过长,收费站应该免费放行。

  委员呼吁

  机场高速也应当免费通行

  国务院《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中,免通行费的并不包含机场高速,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免费,由各省(区、市)政府决定。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省(区、市)政府收到国务院文件后,还需要讨论、论证、出台实施细则等,我省的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目前还是未知数。

  不过,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张朝祥提交了《关于机场高速免收通行费》的提案。

  昨日,张朝祥表示,关于黄河大桥免费的提案,得到的答复是5个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采取哪种方式,但是关于机场高速免费的提案,相关部门至今还没有给予回复。

  张朝祥认为,高速公路属于公益事业,老百姓应该有权利免费通行。绕城高速免费以后,在很短的时间有两万多辆车开始走,缓解了市内交通压力,机场高速应学绕城高速实行免费。

  “运输费用是影响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运输费用占企业成本的1/3,如果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企业成本也降了20%。”张朝祥说。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海萌辉曾表示:高速公路收费,根本是可以收,关键是收费的标准由谁定,收多少合适,这需要有完善、合理、透明的制度。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